海来阿木任川滇全媒体新闻公益大使,献唱《青山有路》致敬新成昆铁路全线落成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1-19 18:37:09
  近日,由音乐人海来阿木演唱、赵欣作词作曲的歌曲《青山有路》已上线全媒体音乐平台。这首原创歌曲也是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全媒体新闻行动《千里成昆云和月》的主题歌,以此致敬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及铁路工作者。海来阿木也特邀成为本次全媒体宣传行动的公益大使。

  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州的海来阿木,是一位真正的“大山里走出的音乐人”,因此当川台联系到海来阿木邀请他出任公益大使时,他感到荣幸之至并欣然应允。作为大凉山彝族人,海来阿木深知交通不便给当地人造成的局限性。从走出大山,在音乐事业上成就一番;到回返故土,用音乐为家乡献礼,沧海桑田的变化,也令海来阿木感慨万千。他也希望借由这首《青山有路》祝家乡越来越好。

  《青山有路》作为本次成昆铁路全线落成的公益推广曲,一经上线也受到了网友粉丝们的高度好评,无论是歌曲所呈现出的意境以及与歌手风格的契合度上,都达到了完美的统一。MV中,一辆辆列车缓缓驶过川滇山峦,反映了自建国至今铁路工程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海拉阿木民谣风格的唱法、略显沧桑沙哑的声线,正与这首歌曲歌颂川滇铁路工人饱经风霜、筚路蓝缕的主旨相吻合。正如歌中所唱:“带着踏上离家的路,带着记忆去往征途。”在纯白底色、铁路轮廓的光影变幻下,海来阿木以其坎坷创作的经历和作为大凉山孩子的家乡感悟,倾情演唱了这首歌曲,为祖国铁路工作者致敬。

  除《青山有路》外,海来阿木的其他作品也凝聚着对家乡、亲友的浓情,歌中通常会融入诸多民谣元素,因此海来阿木也被誉为“民谣诗人”。例如他的代表作《别知己》中,就以家乡的彝族语言进行了大胆的民谣尝试,倾诉着对友人离别时的依依不舍;而在另一首他的成名作《三生三幸》中,则通过娓娓道来的低诉式民谣唱法,表达了对自己结发妻真挚爱情的纪念。

  2022年已经离我们远去,这一年对国人而言见证了太多的离合悲欢,对海来阿木而言也同样如此,但他却从未停下音乐创作的脚步。因为音乐就是他的生命、他的一切。数日前,海来阿木与周杰伦、陈奕迅等著名华语歌手共同入选酷狗音乐评选的“2022年年度十大华语歌手”,能够在这份业内含金量极高的榜单上占据一席,也足以说明海来阿木近些年的进步和影响力。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海来阿木始终坚持自己的音乐感悟,不忘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秉初心求进境,以摸索促前行。也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探索出更多新的风格,成为华语乐坛中的独秀一枝。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