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说》圆满收官:以“三度”投射职场真与诚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10-11 09:06:43

  10月5日,随着欧普人力资源及行政中心的邓茹成功夺魁,由欧普和东南卫视联合推出、历时近两个月的演说类节目《欧普说》在东南卫视完美收官。作为一档展示企业员工风采的节目,《欧普说》以欧普个体视角切入,通过演说的形式,为不同岗位的“欧普人”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超越自我的梦想舞台。众多“欧普人”汇聚一堂,通过讲述职场追梦故事、分享工作经验,呈现具有社会共性的职场人百态,展现欧普“真”与“诚”。欧普副总裁马志伟、欧普研发中心高级经理强洁、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副教授包磊作为评委嘉宾,在指导选手演说的同时,也为选手们指点迷津。

图:《欧普说》决赛现场

  《欧普说》以现实主义的创作观,让综艺节目关照当下职场现状,并借助内容、形式、赛制等诸方面的创新,传播积极的职场正能量。通过节目,观众可以听到欧普的职场故事、成长经历,体会选手们对各自所从事岗位的理解以及对梦想的追求,了解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职场人的重要意义与价值。该节目一共8期,自8月播出以来,收获了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屡屡引发热议。“看完节目的我仿佛被灌了一大碗鸡汤,瞬间斗志满满”、“选手们虽然都是素人,但是一点也不输专业演说家”、“选手们讲了很多职场‘干货’,太有借鉴价值了”、“企业如家说的就是欧普了吧,优秀的企业文化真的太重要了”……

  除正片外,全民票选“OPPLE LIGHT”也收获了众多观众的点赞支持,经过近一个月的争夺,两位出道成员名单已出炉,秦永志以66434点赞数荣获最受欢迎的“人气之光”,洪伟英以100644点赞数荣获演讲及故事最能打动人的“感人之光”,至此,第一季《欧普说》完美落幕。

有高度:洞察职场话题,打造“员工分享”新模式

  懂得倾听员工的心声是一家企业需要思考的管理哲学。面对日益增强的职场压力,职场人越来越需要一个释放自我、分享观点的内部平台。与众多传统的企业大会不同,《欧普说》将演说综艺的模式与企业的内部分享会结合,打造了“员工分享”新模式,让员工在一个类似竞技的场合,展现他们的表达功力与水准。同时,节目也打通上下层级,通过话题的打造,构建平等的职场对话场景,让员工在愉快的氛围里表达自我,也让管理者在观摩中倾听员工心声。

图:《欧普说》海选现场

  在本季《欧普说》中,每一位选手都大方分享了在工作中的成就与难题。“宝藏男孩”杨秋实如同一名刚进入“职场大学”的新生,会因新鲜的事物产生学习的兴趣与动力,也会因缺乏恒心与毅力让自己的目标止于“空想”。“灭绝师太”张小琴展现了在工作中寻找到自己所爱之事的欢喜与忧愁,而在欧普成功度过“七年之痒”的牟志敏以“过来人”的身份,告知职场人学会如何掌控情绪、宣泄情绪的重要性。还有与欧普一起走过20个春秋的洪伟英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转化成满满的“干货”,让所有选手都受益匪浅……纵观节目,每一位选手的经历讲述都展现了职场人在不同阶段的工作状态,且颇具代表性,让观众在倾听演讲的过程中,也能找到与自身经历的重合点,传递具有正能量的职场观。

  在当下的环境中,工作与生活已经密不可分,拥有一个健康的职场观对每一个人的生活至关重要。节目一边为选手构建一个平等自由、表达自我的话语场,另一边也不忘加以“控制”,通过“命题演讲”、“选题演讲”等环节的设置让节目中有关职场的话题加以集中化表达,给予职场人更多的正向引导。此外,节目也倾心打造户外真人秀环节——荒岛生存模拟演习,将晋级的选手集中在一起,通过游戏环节的设置,展现互为同事的选手们在面对困境时勇于挑战、突破自我、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而这种“燃”的情绪也给如今一些缺乏热情的的职场人带去更多的工作力量与激情。

图:选手们进行荒岛生存模拟演习

有温度:映照现实生活,让故事走心又动情

  如今,新媒体的崛起让年轻一代逐渐沉迷于网络、手机等虚拟世界,促使人们之间的沟通变得键盘化、符号化,逐渐弱化了现实生活中的语言沟通、情绪表达。而作为一档演说类节目,《欧普说》则间接地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良方。它以一种简单的形式,让选手们在公开的场合中讲述自己的故事、表达自我的情感,聚焦了最真实的情感故事、职场故事、追梦故事……让这场企业内部的分享更具意义也更有温度。

图:《欧普说》选手

  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群对职业充满热爱与敬畏的“欧普人”群像。“灭绝师太”张小琴因热爱开启了来料质量检验员的工作,用正义守护着欧普质量的“南天门”的故事让人动容;“极致服务者”张争冒着生命的危险在茫茫群山、悬崖峭壁中送去欧普服务,展现的无所畏惧、心坚如铁、使命必达、保证完成的精神让人感动;“知心姐姐”邓茹视欧普如家,专注于欧普的人才培养,拒绝一切与公司价值观不符的事,她的坚守与责任令人敬佩。

  此外,在节目中我们还可以窥见“欧普人”一往无前的追梦身影。欧普常驻巴基斯坦的高级国家代表王金庭,在国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以及多次与死亡擦肩后,依旧选择留在国外为梦想拼搏的精神震撼众人;曾经的“游戏痴”重度患者雷琳,从“门一关手一牵,大步迈向网吧间”的团队拖油瓶,到为了梦想开启励志人生的努力引人思考。当然,在节目中我们亦可感受到“欧普人”成长经历中的不易与不凡。从一次被背过水坑的感激,到生命与生命之间互动的感动,再到她对母亲的感恩,乐观女孩陈俊婷用动情的演讲定格了她过去20年充满变故的生命中的美好,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泪水;“农村秀才”秦永志曾因家庭变故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而信奉“知识改变命运”的他在经历各种曲折辗转后,选择再次续航的决心令人由衷称赞。

图:《欧普说》12强选手

  一个个动情的故事折射了当下职场人的精神世界,呈现了职场中的百态《欧普说》并非借演说的形式进行说教,而是由个体故事引发社会共情,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呈现职场中有温度的人以及有感动的事,让更多职场人关注自我、了解自我。

有深度:凝练欧普文化,传递欧普精神

  随着节目的播出,节目中选手们绘声绘色的演讲,以及勇于追梦、敢于挑战的精神,突破自我、坚持自我的态度引发众多网友的探讨与共鸣。而欧普借用自身品牌影响力,打造《欧普说》塑造企业文化的这一尝试更是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这不仅为企业文化塑造开辟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也成功开拓了企业综艺“新蓝海”,对于企业以及综艺娱乐节目市场的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图:《欧普说》现场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管理者决定了企业文化的风格走向,企业文化又影响着员工的行事风格。当下,在许多企业都采用“威权文化”、“狼性文化”时,欧普营造出的却是一种“家文化”,而这种“家文化”也在《欧普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家人虽然不会对你每天嘘寒问暖,但是会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你关心、给你温暖。”这是张争在一次车祸后感受到欧普无微不至关怀而发出的感慨。“欧普是一个具有人性化的和谐大家庭,在这里,我感觉被当作家人一样体贴、关心。”这是欧普酒店保洁员董云霞大姐被给予尊重后说出的心里话……像这样关于“家”的描述在节目中还有很多,或许是感受到了足够的关爱与尊重,他们才能在欧普形成了一个如此有凝聚力的整体。

  当然,对于一家具有“家文化”的企业而言,它会给员工留以足够的成长环境与空间,挖掘员工身上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将员工当成螺丝钉。在本季《欧普说》中我们能看到,有初出茅庐的新人在“过来人”的指点中勇敢战胜挫折;有浑噩度日的“迷茫者”在欧普的宽松环境中尝试不同岗位,最终找到奔赴梦想的方向;有缺乏机会的“黑马”在欧普鼓励和赞美的氛围中大胆创新,实现自我价值;有充满求知精神的 “向上者”在欧普安排的再学习课程中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而这一切便是欧普文化、欧普精神的重要见证。

  《欧普说》以“真实呈现”出发,借“演说”引发企业文化与职场百态的“观察”与“探讨”,节目虽以欧普个体为切入点,实际上呈现当下职场人与职场环境的共同特质。让员工在演说中总结过往、分享观点,找在到职场中的自我价值,也让企业通过这一形式倾听大多数人的声音,检验企业管理思路。“用说传递力量,用光点亮未来”,虽然《欧普说》已经圆满收官,但它倡导的正能量职场观仍旧不断发光发热,产生积极的影响,节目留下的思考与探讨也依旧在不停发酵。

  更多精彩内容就在欧普说微网站,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刻进入!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