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细节、多视角,《我的青春在丝路》讲述“丝路”上最鲜活的青春故事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4-19 09:37:21

  在展现了10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血有肉”的中国青年故事之后,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出品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迎来了完满收官。整季节目跨越了东帝汶、阿联酋、巴西、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乌干达、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尼日利亚10个“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上的国家,真实记录了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中国青年们挥洒汗水、逐梦丝路的故事。此前,《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一季和八月季一经播出便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于4月7日播出后再迎热议,创新的表达和节目所传递的正向价值观感染了越来越多青年群体。

  重细节、多视角,展现“一带一路”上最鲜活的青春故事

  回顾真实生活,关注现实当下,是人文类纪录片的生命线和基本点。《我的青春在丝路》系列的可贵之处在于,其通过抒写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故事,让“一带一路”倡议下发生的青春故事真实具体可感。

  无论是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还是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援建工程……这些“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或援助项目在《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中都细化成了一个个具体人物的青春故事。

  33岁的甘肃医生张广军,被派驻到西非岛国马达加斯加还不到两个月,就遭遇了20个大区同时发生上万例麻疹病例的疫情爆发,他和队友只能靠步行前往最偏远的村落义诊;在阿富汗,同样33岁的重庆人李沛龙,正在帮助这个国家恢复建设战后的综合大学,他们要提防的,除了战争留下的地雷,还有身份背景不明的工人;在印度尼西亚,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动物学博士罗杰,帮助当地恢复海底珊瑚和沿岸海礁;在野生动物盗猎猖獗的津巴布韦,中国志愿者张广瑞冒着生命危险,和当地警察一起开展巡查行动,与盗猎分子做斗争;在乌干达,26岁的湖南小伙子黄捷冒着被野生动物袭击的危险,抒写着建建设水电站的青春故事。

  在叙事上,《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选取具体人物的真实故事为视角切入,细致展现了丝路项目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一方面,通过他们为主视角呈现了国家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以及宏大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发展步伐。另一方面,采访不同的“配角”,打开观众的视角,保证了故事的层次感,同时也让主题内容更深刻、更客观全面。在《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中,融合了更多第三视角,他们或是主人公的工作伙伴,或是得到援助的当地群众等等。

  在《弹坑上的“象牙塔”》一集中,谈及李沛龙及中国援助团队对阿富汗的教育基础设施给予的援助时,喀布尔大学校长法鲁基表示,“'一带一路'项目给阿中双方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我们希望中阿两国能够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完成这项目,阿富汗人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会一直感激你们。”

  如此,重细节、多视角,节目呈现出了时代对一群人的影响,同时,也折射出具体人物对时代发展的回应和推动作用。

  国际化内容布局,提升芒果TV青年文化全球影响力

  当青年文化交流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版块,如何在年轻群体中传递青春中国梦,也成为芒果TV在海外文化价值传播的优势所在。近年来,芒果TV构建了“内容+渠道”多要素融合的国际传播版图,《我的青春在丝路》系列作品无疑是芒果TV深化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缩影。

  2018年3月,“芒果TV国际APP”正式上线,芒果TV致力于优质华语视频内容的全球传播。目前芒果TV国际APP发展迅速,已拥有1620万海外华人用户,覆盖超195个国家和地区,并不断尝试在东南亚、北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重点推广,进一步突破海外华侨受众群体,融入海外主流市场。

  通过芒果TV国际APP,《我的青春在丝路》系列不仅实现了优质自制内容的国际化传播,也架构起中外青年交流的桥梁,传递着中国青年的精神和面貌,提升了中国青年文化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从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化“走出去”战略始终贯穿整体产业,从传统主流媒体生态中成长起来的芒果TV,天然具备创新基因与红色基因,对政策的理解把握更为深刻前瞻,坚持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已在国际市场开花结果。

  2019年,芒果TV将有多部针对海外受众的优质内容创作计划成为“传播利器”,其中,湖南广电首次联手Discovery打造纪录片节目《功夫学徒》。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将集结中国,在导师的帮助下学以致用,让自己国家的相关产业焕发青春活力,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业体验”“文化碰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时代关键词都将在节目中得到全面呈现。

  响应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呼应“一带一路”,通过已有优质IP的积累与输出,芒果TV有望进一步传递国内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从而实现文化软实力的真正传播。接下来,芒果TV一系列战略性布局又将结出怎样的果实,拭目以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