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窒息之美,《海王》成工业巅峰之作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2-14 10:56:55

  《海王》的美,在于工业科技塑造的梦境真实感。

  从影院归来后,还沉浸在《海王》的深海梦幻世界中难以自拔,尤其是在Onyx影厅超大的LED电影屏强化了这种未来科技感。不得不说,继《神奇女侠》之后,《海王》让我对DCUE(DC电影宇宙)有了更多的期待。在《海王》横空出世前,DCUE在和MCU的竞争上一直处于劣势。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二者的风格差异。相较而言,漫威在电影化上走得更早,其逗比欢乐的氛围深具商业电影的爆米花气质,这非常有观众缘,选角的成功和彩蛋的设计出色地呈现了漫威MCU(漫威电影宇宙)的丰满架构,在观众心中有了先入为主的地位。

  而DC在基调上更为深沉,善于刻画超级英雄的人性阴暗面,所以容易给人一种苦大仇深的感觉。在诺兰“蝙蝠侠三部曲”取得口碑市场双丰收之后,这种基调便一直在电影创作中延续了下来。但从《超人:钢铁之躯》开始,DCUE的打造遗憾地没有延续曾经的辉煌。

  在漫威《复仇者联盟3》取得巨大成功后,DC急需寻找市场的突破点,所以当温子仁从DC手中接过《海王》的导演权时,肩负的不仅仅是一部电影的成败,而是整个DCUE的前途。所幸在于,《海王》一扫此前阴霾,以一己之力杀出重围,温子仁另辟蹊径,将“海王”这个DC英雄中的边缘英雄塑造得充满魅力,“海后”媚拉也是吸粉无数,二者堪称超级英雄最佳银幕情侣。

  这其中,美轮美奂的特效场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电影艺术,未必只属于艺术电影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就剧情和人物深度刻画而言,整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不太复杂的冒险故事,英雄在经历中获得成长和蜕变,这里面加入的也是常见的好莱坞商业元素-家庭、爱、冒险、自我救赎等,但通过极为出色的视觉特效,为整部电影塑造了独特的意境之美,这有赖于电影工业的高度发展,也要归功于导演温子仁的鬼才。

  一个生活在海里的超级英雄,在海洋深处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这里面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温子仁正是利用观众的这个好奇心,通过电影工业将关于深海的想象化为了电影镜头的现实。他用电影告诉你,这里也有文明,文明之间还会发生战争,有的文明高级到超越了陆地世界,比如亚特兰蒂斯:

  有的文明在演化中逐渐接近海洋生物的外形,比如渔人国:

  还有的文明堕落成了原始的野兽,比如海沟国:

  文明的兴衰呈现出一种史诗般的质感,让观众联想起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沧桑,在想象世界和真实世界中间架起了一座桥,再通过独特的视听语言表达,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艺术之美,源于电影工业的塑造

  可以说,《海王》的成功,离不开电影工业的进步,这不仅在于制作层面,也在于放映层面。

  “海王”扮演者杰森·莫玛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拍过的特效镜头最多的电影。影片拍摄过程中,摄制组总共搭建了五十多个场景,包括亚特兰蒂斯宫殿、竞技场和国王奥姆的军舰等都是独立搭建。在澳大利亚昆士兰黄金海岸拍摄的过程中,剧组用完了威秀娱乐的所有摄影棚,包括最新的第九摄影棚。

  在细节层面上,由于是水下场景的拍摄,所有人的头发都要经过CG渲染,在亚特兰蒂斯战士制服的光线设计上,制作团队使用的是“生物发光”的创意,在演员面部装上了LED设备,可以让他们脸上反射蓝光。

  制作层面上的大胆创新,需要影院在放映技术上的配合,所以我很庆幸此次选择了在Onyx影厅观看《海王》,与传统银幕相比,LED电影屏的清晰度和亮度更高,即便带上3D眼镜之后视野也不显得灰暗,这让我在观影全程整个人都沉浸在电影世界之中,被极致的特效画面所震撼。尤其是在海沟国寻找三戟叉那段,随着主角的不断深潜,自己也有种被深海遏住喉咙的“窒息之感”,冒险的刺激和被包围的恐惧同时涌上心头。

  我们在探讨一部电影的质量时,常常都会聚焦于其中的情节呈现和人物塑造,似乎追逐特效的电影就很难与艺术扯上关系。但《海王》这样的电影,将想象力和工业技术完美结合,再次为我们证明了电影终究还是一门视听语言的艺术,工业同样能够抵达艺术的彼岸。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