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区的圣果 PP视频《寻味中国》探访“中国柿子之乡”--临朐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1-16 16:21:06

  一眼夏景一眼秋,作业不知风何处。在一场场雨的催促下,转眼秋凉。城市里的人们纷纷裹紧大衣,脚步匆匆,而乡村中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这里,万物还在争分夺秒的生长,最斑斓的色彩都留到此时肆意渲染,最馥郁的果实都静待此刻丰盈膨胀。秋雨漫洒,染尽层林,敦实浓郁的山色逐渐被星星橙色点缀;秋风拂云,飘落霜叶,留下红彤彤、黄亮亮的柿子在枝头,汇聚成阳光下灼灼闪光的希望在山头。在PP视频上线的三十四期《寻味中国》中,我们的寻味人就来到了“中国柿子之乡”山东临朐,为大家展示这里味道甜美、营养价值极高的御贡柿饼。

  在山东半岛中部,潍坊市西南部,沂山北麓,弥河上游有一座美丽的小城,临朐。一山一水一小城,在这18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受到独特的气候、土壤、光照、湿度等因素的影响,非常适宜柿子树的生长,暮秋过后,满山满树的柿子红了,像一个个小灯笼悬挂枝头。青山深处,点缀其间,仿佛是大自然恩赐给世人的一副浓墨重彩的水墨画,临朐县种柿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一度被古代齐国和今沂蒙山区称为圣果。现存最古老的柿树树龄也有60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柿子之乡”。

  柿子,因其谐音“柿柿如意”,在中国文化中有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柿子树在我国春秋时期开始栽培,仅供帝王赏玩,后来因为其果实的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而被用来作为食物。

  柿子的品种有许多,为人们熟知的有磨盘柿、镜面柿、方柿、尖柿等等,产自山东临朐的这种牛心柿,却有些不同。牛心柿,因其形似牛心而得名。阳面橙红色,阴面橙黄色,表面光滑没有沟壑,皮薄易破,肉质细软,纤维少,汁多饱满,味甜无核。更特别之处在于硬脆香甜,外表坚强的甜蜜更佳诱惑人心。

  临朐人祖祖辈辈种植柿子,在历史的长河中,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临朐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甘美的柿子经过智慧的孕育和时间的淘洗,成就出更加甜美的柿饼。柿饼与其他蜜饯不同,其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人工香料,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富含果胶,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柿饼甘寒微涩、清热润燥,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功效。

  临朐柿饼独特的风味征服了日本、韩国等外国人的舌尖,也在国内通过电商扩展其销路,而《寻味中国》正是以“内容+电商”的方式带着镜头走进全国更多的地区,通过活泼有趣的形式挖掘中国“好味道”的同时,助力更多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向千家万户,让天各一方的人们,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共享美味。

  《寻味中国》是一档原产地探寻类电商综艺真人秀节目,一直致力于探寻有品质的中国味道,深入挖掘原产地臻品。寻味中国,苏宁在路上。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