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丝路》里的“中非图景”:从青年行动到文化沟通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9-05 11:31:34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带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一起前进的岁月里,中非之间结下了深厚情谊,更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近期,由芒果TV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出品的《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正以一个个真实而动人的青年故事,描绘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援非之旅,传递着那份延续不断的中非情谊。中国的更多故事,正在以自信而热情的声音传向全球。

  聚焦青年,感悟援非与圆梦的热血人生

  在中非关系日益密切的今天,能够推进中非关系迎来更加光明愿景的中坚力量,便来自于当今一代的青年人。这次中非论坛的“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论坛上的这句话明确点出了这一过程中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从国家发展的眼光来看,青年的加入与行动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如果聚焦真实人生,正在芒果TV上线播出的《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就在用事实告诉我们,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怎样一片值得挥洒热血青春、实现理想抱负的辽阔土地。

  在撒哈拉沙漠曾经的戈壁滩上,中国的建设者们,正在全力援助摩洛哥建设一处全世界最大的槽式和塔式光热电站,来自河北的工程师张乐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参与援非项目的一员,张乐与摩洛哥的文化生活迅速融合,并在这个异域国度邂逅了一份珍贵的爱情。在努奥光热电站项目闪闪发光的1400公顷大镜场上,闪烁的是中非合作历史进程中跳跃的火花,是项目中全体青年人奋发昂扬的斗志,也是张乐在摩洛哥寻觅到的多彩青春。

  来到令人向往的“钻石王国”塞拉利昂,36岁的谢伟彬才真实地体会到,这里的疾病和贫穷令非洲同胞们经受着怎样的苦难与折磨。作为中国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中医师,谢伟彬和他的同伴组织过大大小小的义诊数十次。越偏远的地区越缺医少药,越难得到及时的治疗。每批中国援塞医疗队的服务器只有一年,为了让这里的居民能够得到更多的健康保障,谢伟彬在义诊过程中还“培养”了一位徒弟阿齐兹,将针灸治疗的方法言传身教地留在这片土地。

  同样在“一带一路”沿路国家践行青春梦想的,还有在“黄金海岸”加纳建造现代化港口的工程部长白俊。日益紧张的工程期限和当地劳工毛糙而拖沓的工作习惯形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面对僵局,白俊想出免费培训的创新举措,终于提高了工人的积极性,使整个项目再次走上正轨。明年9月,这里将建成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集装箱港。白俊以迎难而上的毅力带领工人完成了这份助力加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平台也是重要的“文化使者”

  其实,在《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开播之前,芒果TV自年初开始就已经在积累制作主旋律节目内容的眼光与经验,以充分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实践与承担着媒体使命。

  今年3月,芒果 TV首次播出《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一季,以国际化的视野讲述了“我在巴基斯坦种水稻”“哈萨克斯坦修井记”“尼泊尔的诗与远方”“吴哥窟的拼图者”“谈判在非洲”等五个各具风采的中国青年驻外的故事。在特殊的时间节点,芒果TV以真实而生动的青春映像献礼两会,更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大国风度。

  一个多月后,芒果TV又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军人的独特风采。4月底播出的《我爱你,中国》第一季“热血军人篇”,以小见大地呈现我国军队先锋力量。黑河好八连“冰花男神”张书辉、驾驶歼击机安全飞行5000小时第一人王文常、守卫中印边境的“雪域雄鹰”周宇锋、“雷达兵王”刘卫民、所向披靡的蓝军旅长满广志和“砺剑先锋”火箭军导弹专家谭清泉……他们的人生脉络与祖国军事建设的历程息息相关,芒果TV深入军营进行的采访和记录,全面真实地讲述出一系列中国军人在强军路上的逐梦故事。

  七一建党节期间,纪念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赶考路上》在芒果TV上线播出,同样是以人物群像的展现方式,《赶考路上》7位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让我们看到优秀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气魄,收获横贯史今的视野和信念,引发了正向的社会反响,尤其在年轻受众群中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紧贴时代主旋律,芒果TV今年的几部主旋律作品表现不俗。多题材、多维度地刻画出了中国故事的不同侧面,这一批深受年轻受众喜爱的节目让“中国故事”又有了一次次的生动讲述。作为更受年轻受众欢迎的网络视听平台,芒果TV同样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使者”,以优质而阳光的内容向年轻人传递着与祖国同进步、同发展的精神内涵,在世界范围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年轻而自信的声音。这样的选题方向与节目理念,正是中国影视工作者需要具备的能力特质,也是我国文化外交旅途中不可缺少的长远目光。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