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猴爸”龙勇诚用生命守护濒危动物滇金丝猴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8-12 12:11:34

  由芒果TV、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求是网特别指导的新时代季播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二季“美丽中国守护者”篇正在热播。滇金丝猴是中国独有的世界级珍稀濒危动物,为了研究和保护它们,“猴爸爸”龙勇诚把三十多年的青春与芳华都献给了滇金丝猴所生活的原始森林。

  滇金丝猴是世界上除人类以外栖息海拔最高的灵长类动物,也是中国独有的世界级珍稀濒危动物,现存活的仅3000余只,大约有18个种群,有且只有分布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南缘的云岭山脉。

  近些年来,滇金丝猴伴随着全球变暖、雪线上升,栖息地正在逐年缩小。三十余年来,阿拉善西南中心首席科学家龙勇诚一直在做一件事:找猴子,把滇金丝猴的种群分布区域和数量弄清楚,把找到的滇金丝猴族群都纳入保护范围。至今,国内关于滇金丝猴的大多数信息都是龙勇诚一步一步在原始森林里踏访出来的。

  滇金丝猴所在的大山深处,生活的多是少数民族同胞,都有狩猎的传统。曾经有一只猴子中枪后,缓缓在龙勇诚的怀中去世,让他痛心不已。从三十年前开始,龙勇诚将遇到的猎人,一个个变成了护猴队员,至今已有一支三十多人的队伍。他们不计较微薄的工资,通过自己每一天的努力,拯救滇金丝猴这一极度濒危的珍稀动物,为人类留住一群可爱的猴伙伴。龙勇诚希望,在云岭山脉为滇金丝猴打造一艘永不沉没的诺亚方舟。

  作为猴爸,龙勇诚记得猴子成长的所有细节,但陪伴儿子和妻子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每次出发前,龙勇诚总会和家人拍张照片,深山里面非常危险,每一次都可能是最后一张合影。进山之后,他从不会给妻子任何消息,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这么多年的付出,父爱如山,猴爸无悔,踏遍青山白了头,却喜青猴常伴相见欢。

  《我爱你,中国》第二季讲述不畏艰险,坚守在中国环保事业一线,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倾情付出的人物故事。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