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正盛,冯小刚与华谊的光影20年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12-27 12:34:34

  截至12月26日,《芳华》上映12天,突破9亿票房大关,其势头之盛不可小觑。继首周上映力克《奇门遁甲》后,上映第二周接连逆袭三部新片,《妖猫传》《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堪称贺岁档最强黑马。

  在不久前的电影《芳华》的北京首映礼上,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与冯小刚导演一同携主演们站在北展剧场的舞台上,向不断为影片鼓掌的全场2000多名观众们致谢。冯导与王中磊都说,想起了以前冬天一起为贺岁档影片做宣传的日子,“我们回到了《天下无贼》做首映的北展剧场,愿《芳华》从这里启航,一帆风顺。”

  以匠心和情怀精心培育的《芳华》,也确实如冯小刚和王中磊所期,终于绽放。12月15日《芳华》公映,首周末便突破3亿票房大关,成为同期票房冠军,也是场均人次冠军和上座率冠军。而经过首批观众们的检验后,《芳华》也以呈现的时代感动,收获了口碑的高分:淘票票评分8.9,猫眼评分9.1,微博电影评分8.9。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在11月已经突破500亿大关,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这20年,回看宛如瞬息,却是无数幕后电影人,以匠心镌刻的中国电影发展史。20年前,冯小刚导演以内地电影史上第一部贺岁喜剧《甲方乙方》,吸引观众们走进电影院。而随后的20年里,冯导牵手华谊兄弟,以兄弟之名并肩作战,一路前行,不断以创作、以艺术、以商业等层面进行反思、突破与探索。

  缘起1999,打造商业片的金字招牌

  20多年前,一个偶然间被《甲方乙方》海报吸引了的青年人,想要去尝试了解电影这种产业背后的运作与机会。随后他想尽各种方式,1999年终于在《不见不散》的首映后台,与冯小刚导演相识,并以最质朴的方式打动了他,开启了华谊兄弟和冯小刚导演之间长达近20年的合作。“贺岁三部曲”中的《没完没了》,是华谊兄弟与冯导一起推出的首部作品,于1999年末上映,收获3500万票房。而冯氏喜剧,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贺岁档的中流砥柱,天然地带着与观众之间的某种联系,打动着观众们的心。

  “那个时候中国电影当务之急是要把市场建立起来,因为没有人进电影院了,要把观众请回来,靠什么?就是要靠你这个片子能够让他们进来并且喜欢看。”据统计,1997年-2006年十年间冯小刚共拍摄贺岁档影片6部,总票房3.25亿,其中四部作品由华谊兄弟出品。《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均为年度票房前三,单片的平均票房占比高达5%。其中最高的《天下无贼》当时的票房是1.2亿(2004年全年的票房15亿,占比8%)。可以说,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不仅是贺岁档在中国建立的领军人,更是国产商业电影发展的主要助力者。

  

  

  突破2007,为国产电影注入新活力

  前十年的冯氏喜剧为国产商业片创造了不朽的经典作品,冯导与华谊电影的合作也成就了一段中国电影史上的佳话。然而优秀的导演永远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从2007年起,冯小刚导演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通过探寻内心的声音,与华谊兄弟携手为国产电影注入了新的题材和活力。

  2007年之前,中国电影已经若干年都没有出现过好的战争片,观众和市场已经越来越疏离这样的题材,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冯小刚导演想选择暂别自己的“冯氏喜剧”,拍摄了一部影响深远的作品《集结号》。在当时,市场会如何看待它,对于冯导和华谊兄弟来说都是未知数。当得知影片将需的8000万人民币的投资金额,在当时电影预算平均为500万到1500万的年代来说,数额十分巨大,冯导甚至在后来的立项决策会议上投了反对票,但决策委员会中的其余三人——王中军、王中磊及陈国富,却坚定的支持他原本的想法,继续立项拍摄这部片子。华谊兄弟随后成功获得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次用于电影拍摄的银行贷款,为《集结号》的拍摄解决了资金上的问题,也让冯导放手去讲述这个不一样的战斗英雄们的故事。

  《集结号》从立意与美学的高度上对战争、历史进行还原和反思,为日后国产类型片树立了榜样。同时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国内顶级电影节的最高殊荣,成为国产战争片的里程碑之作。而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影片上映后狂揽2.6亿元票房,连续4周成为票房周冠军,最终取得了当年的票房冠军。

  《集结号》的成功是对以情怀、匠心而努力的电影人的肯定,也是冯导转型一个成功的开端,此后,华谊兄弟与冯导为观众们带来了更多元化的题材内容。从2008年开始的《非诚勿扰》系列的爱情题材,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2012年的《一九四二》的灾难题材,2013年《私人定制》的喜剧题材,以及2016年的《我不是潘金莲》文艺剧情片类型。

  在《我不是潘金莲》中,影片不仅以辛辣幽默的口吻、直白坦率的表达,对农村社会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拷问,同时在拍摄手法上,突破性地采用圆形、方形、全画幅三种比例进行摄制,展示了对电影美学的追求和创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华谊兄弟出品、管虎导演的电影《老炮儿》中,冯小刚以男主角的身份出现在全国观众们的面前,以六爷的形象讲述着中国社会文化的变迁与情怀的故事。他也因为出色的表演,以导演之外、演员的身份,捧回一座“金马奖”影帝的奖杯。

  

  携手2017,兄弟同心用匠心续写辉煌

  转眼来到2017年,虽然冯导与华谊兄弟已经一起拍了20年的电影,但电影人最初时刻的那份匠心依然还在,一部《芳华》,便是以心底里最深的深情,婉婉讲述那不该被遗忘的一段青春记忆。

  虽然经典作品不断,但冯导也坦言,每一部作品都来之不易:“《天下无贼》、《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都经历了很多坎坷才拍成,《芳华》也一样。”影片源自冯导年少时的文工团经历,并心心念念这段青春时光,希望能在银幕上重现芳华。而此后,与同样有着文工团经历的知名作家、编剧严歌苓女士一拍即合,促成了《芳华》的创作。为了最大程度还原那个年代的场景,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影片不仅花3500万搭建文工团场景,还要求所有演员提前5个月进组体验文工团生活,不仅要住集体宿舍、自己打饭、学习打背包,还要围读剧本、练习基本功、排练舞蹈,完全地融入文工团的真实氛围。有影评人表示,“影片叙述视角仍然是萧穗子,但也是冯小刚从影以来最为温暖、抒情的目光。”也正是这份对匠心的坚持,换来了影片的高票房和观众的广泛好评。而影片除了在全国公映之外,目前也登陆了北美和欧洲的部分影院,为全世界的观众们带去这段中国的青春之美。

  《芳华》是华谊兄弟携手冯小刚导演的又一个创作丰收,为20年的合作又添上一道经典之作。20年前,华谊兄弟与冯小刚导演因为相同的内容初心成为了兄弟,走在了一起,而20年的时光,也是20年的电影内容创作之路。一路走来谁也没有忘记芳华年少之时,初识电影时的那份心境,而这份对内容的坚持,也已经深入到了基因之中。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凭借着不泯的初心和深厚的积累,冯小刚导演定会把更多能触动人心的故事,讲述给喜爱他作品的观众们。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