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真实社交与高智恋综能够双向奔赴吗?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9 17:53:21
  春夏之际,各大视频网站的恋爱综艺纷纷上新,成为当下综艺市场不可忽视的构成部分。整体来看,恋综发展至今,始终紧扣社会和时代,但还未有一档节目聚焦到高学历高智商群体的情与爱,最多是简单构建了一个以“高大上”为准入门槛的理想化环境,能够呈现“高智恋”真实场景的却寥寥无几。

  而近期热播的一档全新综艺《真爱智上》,以高智恋综的样态引发关注。该节目由芒果TV和有梗文化联合打造,集恋爱体验与智力游戏于一体,它脱离了传统恋综的窠臼,以真实加直球为诉求,将脑综与恋综融合,作出了跳出恋综同质化困境的尝试。

  高智商高学历CP也可以真实接地气

  近年来各平台年均有十余档恋综产出,嘉宾同质化情况严重,以致持续接受恋综洗礼的受众,也能摸索到节目选角的一些门路。这一次,《真爱智上》的六位高学历高智商素人,似乎让观众看到了高智光环之下最真实、最打动人心的恋综素人画像,以及“智性恋”存在的证据。

  首先,节目整体构建了高智商的素人群像,国际顶尖名校毕业的杨轶群、汪嘉郎和马慧雯,“最强大脑”十二强的中科院硕士王雨城,欧洲顶尖工科院校亚琛工大的班雅伦以及音乐制作人宋乐谦。其中,毕业于世界排名第二的剑桥大学金融男汪嘉郎,凭借超高双商和反差萌感,自开播日起便首先获得了网友的关注。

  在首期节目中,汪嘉郎采用“跨阵营结盟”的方式与队友杨轶群实现双赢,他强大的游戏逻辑和社交智慧吸引了其他嘉宾以及网友的目光。在后续的交流中,汪哥“我带的车,车上一定有你” “满分是多少分你就多少分” “我没想到这是个恋综” 等大胆真实又直球的发言,都以有别于以往恋综惯性的姿态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可以看到,每当汪嘉郎有出人意料的言行举止,满屏都发出了“哈哈哈哈哈”、“不愧是汪总”等弹幕,社交平台上不时有人调侃“汪哥能屈能伸”,可谓最快以实力博得路人缘的嘉宾。

  而“轶汪情深”CP的“女主角”杨轶群,在节目中呈现出从容自洽的状态,更多地展现了当代女性在理性与感性间的平衡。两人从初见时的神仙联盟,到单独约会环节奇怪又好嗑的胜负欲,再到最新预告中的“BE危机”,都呈现出一种真实接地气的亲切感,去掉了人工化的粉红泡泡滤镜,不刻意遮掩修饰内心感受,和我们身边的小情侣别无二致,成为最先获取观众认可的嘉宾CP。

  “直球”与“拉扯”之间的有趣人性

  一提到恋综似乎就离不开花式撩人技巧,但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赞同“真诚才是永远的必杀技”。恰巧《真爱智上》的素人嘉宾呈现出稀缺的“直球”属性。比如,在第一轮单独约会环节后,汪嘉郎大胆开麦“如果后面有其他男嘉宾单独约你,你会去吗”,杨姐以一句“我想了解所有人”,直接“飒”到了很多女生的心里。再比如,宋乐谦在没有收到当天约会女生马慧雯的磁带时没有半点内耗地直接发问“今天是我做错了什么吗”,虽然有点憨憨,但也很真诚不是吗?

  如果说“智性恋”是吸引观众的关键词,那么“真实”则是被网友热烈讨论的根本原因。男女嘉宾在日常相处中日渐亲近,围绕不同话题展开爱情观的碰撞,让他们在有限的时空内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比如“合适和心动哪个更重要”,就是年轻人婚恋交友绕不开的话题。

  真人秀离不开剧本和观察室的设定,但恋综素人之间的互动除了基于情感的刻意拉扯,真实感受的自然流露也是看点,观众感受到的除了恋爱部分的甜蜜美好,还有真实有趣的人性闪光点,“选择同一个男生的第一反应是击掌” “想赢得约会机会就拉拢兄弟联盟” “喜欢上腼腆男生那就大方主动”,不用演,不用端,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嗑”的就是爱与智的双向奔赴

  《真爱智上》纯国产原创的节目模式,能在较短时间内引发热议,源于它真实、轻松、有趣的特质,能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群体观看,向往爱情爱“嗑糖”的单身人士,或是恋爱进行时的男女,都不难在每周一次的节目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情,继而共鸣。这就是一档好综艺的魅力,让观众从节目、嘉宾再投射到自身,进而引发对自身亲密关系的思考。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当代生活中,爱情已经被视作一种“奢侈品”,恐婚恐育甚至不婚不育已不鲜见,这是任何个体都无法忽视的社会议题。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真爱智上》努力让大家看到亲密关系中的多样性,两个人可以畅快地沟通,可以分享有趣的知识,可以深入彼此的世界,可以尊重对方的差异。爱情也许是一个课题,但不应该成为人生的负担。爱与智、理性与情感的双向奔赴,就是一段爱情最好的模样。

  《真爱智上》不止于一款引起热议的综艺节目,在恋综模式创新的同时没有忽视社会议题,在聚焦双高人群的维度上,呈现当下年轻一代真实的恋爱观念、理性与感性平衡的生活态度,给予观众不廉价的情感抚慰与思维训练,称得上是2024年春季综艺的清流,让我们期待这档节目在后续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