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幸福朱军北京共话国学复兴 践行文化自信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8-13 16:53:27

  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幸福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经济社会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学术文化繁荣,而“国学”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学术界、思想文化界最为火热的关键词之一。国学发展的历程与改革开放事业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关联,这种相伴相生并非偶然,改革带来的思想解放,冲击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教条化认识,为人们重新思考、认识自身文明传统提供了空间与可能,开放引入的西学资源,在极大丰富国人视野的同时也引发了中西文化的比较思考,进而刺激了民族文化精神认同、现代学科建制反思等一系列议题的产生。四十多年来国学的兴起与发展恰如一面镜子,照射出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思想文化的多元繁荣,记录下传统学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摸索前行、返本开新的探索,展现了华夏文明寻求现代复兴的努力。

  近日,我国山东青岛籍著名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幸福应邀在北京出席某大型文化活动,并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一同探讨国学复兴话题,并总结经验,达成了不少共识。张幸福认为,“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可以让一个国家富起来,而一个国家要走得更远,不仅要靠硬实力,还要靠软实力。文化取向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国学能不能复兴,文化能不能自信,取决于我们的国学和文化能否顺应大势、引领潮流,扎扎实实解决当代社会中的现实问题。此次有幸与朱军老师一同探讨国学复兴的问题,不但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更是为了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而中华文化的复兴则急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国学复兴刻不容缓。”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