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收官,“小而美”的文化类综艺正在崛起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1-16 15:52:31

  “中国的阅读始终是能找到出路的,阅读并不是一个即将死去或被大家遗忘的爱好,它的生命力是蓬勃向上的。”节目收官后马伯庸这样有感而发。1月10日12:00,搜狐视频自制综艺《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第十二期节目上线,至此,《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第一季节目完美收官。

  《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是当下国内唯一一档图书馆美学生活真人节目,是典型“小而美”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截至发稿前,该节目累计播放量已达2.8亿。

  打破图书馆刻板印象,引发观众打卡热潮

  《神奇图书馆在哪里》以嘉宾实地探访的形式,探鲜各地神奇图书馆,嘉宾与主理人有趣的话题讨论为每个图书馆注入新鲜活力,打破了观众对于图书馆的刻板印象,让文化类节目回归到关注文化本身。

  这12座神奇图书馆各具特色,有坚持雕版印刷的模范书局、有能够边看书边做饭的衡山·和集、有国内第一家以人物传记为主题的建投书局、有单体占地面积最大的西宁几何书店,还有馆藏近百万册的杂书馆。这些图书馆每个都生机勃勃,主理人耗费心血将它们打造成每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也将他们的阅读理念和人生历练传递给观众,促使观众以更大的热情阅读,打卡全国各地的神奇图书馆。

  “小而美”的文化类综艺,为市场提供新思路

  四季度的综艺市场百花齐放,文化类综艺也越来越成为荧屏上的主流色彩,无论是《国家宝藏》《一本好书》还是《见字如面》,都以其精良的制作水平与丰富的内涵博得了观众的喜爱,但在文化类综艺大力开发的当下,题材日渐枯竭的隐忧一直存在。搜狐视频另辟蹊径地尝试国产综艺未涉猎过的图书馆领域,推出国内唯一一档图书馆美学节目《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档节目的出现填补了市场中这一领域的空白,成为又一档清流综艺。

  开播至今,该节目豆瓣评分达到7.8分,并成为2018年豆瓣评分最高的知识类综艺TOP3,“灰姑娘原型”“你能接受床边有垃圾桶吗”“高晓松马伯庸神仙友谊”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和话题榜,成为全民热议话题,赢得了口碑的同时也赢得了观众的流量,成为又一档叫好又叫座的文化类节目。

  寻找每个图书馆的特别之本,探知书籍背后的故事,《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探索的这一条“前无古人”的综艺之路,不仅要与大制作、大卡司阵容的文化类节目抢占市场,同时也要充实节目的内容,从市场当中突围出圈。面对其他制作游刃有余的“综N代”,《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把握自身优势,坚持“小而美”的节目定位,跳脱出靠明星流量的框架,让历史知识“活”起来,让图书馆“活”起来,真实有趣接地气。2019年,增加创新内容、丰富文化内涵的《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第二季即将在全新升级后归来,敬请拭目以待。

  记者:权震乾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