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路31号》高颜值高悬念开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1-14 14:18:45

  独创纪录片影像体验打通西泠印社的百年时空入口

  浙江卫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泠印社”序篇《孤山路31号》今天22:50首播,第一集《湖山记》以绝美画面和文雅旁白,悠悠诉说了一段隐藏在西子湖畔孤山中的文人历史。节目不仅将带领观众经历一场在山间穿行的视觉SPA,还穿越百年,讲述了一代又一代文人雅士薪火相传的人文情怀。此外,七下江南的乾隆爷在孤山上留下了多少足迹?“百年名社”西泠印社的诞生地,与这位王羲之“十级爱好者”、收藏大师乾隆皇帝又有着怎样的微妙关系?一切答案都将在节目中一一揭晓。

  半山烟雨中曲径入仙境

  曾是乾隆江南藏书之地?

  独特的航拍俯视角度、水墨般浓郁的唯美色调……毫不夸张地说,《孤山路31号》的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张值得收藏的桌面壁纸。在西泠印社寻宝之路的起点,第一集《湖山记》就从景出发,揭秘了这绮丽俊秀的山水风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传奇。

  事实上,孤山景色早在唐宋时期就已远近闻名,并深受皇家喜爱,南宋理宗皇帝以及清代康熙皇帝都曾在此营建行宫。尤其是七下江南的乾隆爷,对此地更是爱得深切。古稀之年,乾隆皇帝南巡最后一次来到孤山,曾留下这样的诗句:“常涵古往今来月,不异云容水色天。”除了诗词,他还留下了毕生最执着的文学宝藏——由他亲自主持修撰的《四库全书》,并为此将行宫内的藏书楼直接改建成了专门收藏《四库全书》的文澜阁。

  光影变幻时忆西泠四贤

  随着高科技镜头一同“寻宝”

  在四库全书跟着文澜阁被大火损毁二十年后,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的祖父丁申及其兄弟丁丙历经艰辛才将其修复,并送入新的文澜阁中收藏。而丁辅之则与友人一同将孤山变成一方乱世中的人文圣地,吸引江南文士纷纷汇聚而来,谈笑鸿儒,赏印品雅。长此以往,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便在孤山上召集同人发起创建了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的“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值得一提的是,王福庵就是乾隆爷生前一直崇敬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人,这段跨越百年的因缘际会也着实令人惊奇。

  正如总导演许继锋所说,“西泠印社”系列纪录片颇具实验意味,除了叙事格局独特而充满张力,在镜头语言上也独具创新。为了带给观众一种不同以往的视觉体验,节目组甚至配置了专门的影像实验团队,利用中国纪录片历史上从未采用过的高科技手段,以一种特殊的视角,打通现实和精神空间的穿梭隧道,不仅令金石世界迸发出极具震撼力的视觉体验,也让孤山的整个生命体系找到了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

  除了湖光山色,镜头里自然也少不了西泠印社最引以为傲的印章收藏,在品鉴欣赏的同时感受刚劲流畅的刀刻中融入的文人英气。而这一切只是寻宝的序章,更多的故事和情怀,尽在11月14日起每周三22:50浙江卫视《孤山路31号》,敬请期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