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古曲新创大赛”汇集音乐佳作,助阵敦煌古乐新生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9-21 16:19:06

  敦煌自古以来都是东西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多元文化并存的繁荣之地,在其中蕴藏着的音乐文化和璀璨文明,虽然历经千年也难掩华光。

  2017年底,腾讯集团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启动“数字丝路”计划。作为其中音乐板块的重要参与者,QQ音乐携手敦煌研究院在7月初开启了“觉”计划,通过趣味H5传播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关注到敦煌古音乐、古乐器,以潮流的方式、新颖的创意召集人们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QQ音乐与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合作的“古曲新创大赛”也一同拉开帷幕,希望通过现代演绎革新,汇集更多优质的敦煌音乐作品,让敦煌音乐得到更多年轻人的认识和关注,产生更多古风与流行结合的优秀作品,助力敦煌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创新。

  大赛以敦煌壁画、曲辞、古曲为创作源头,分为乐曲编创赛道和歌曲编创赛道两个赛道。乐曲编创赛道要求参赛者以主办方提供的敦煌壁画乐舞图像为主题创作标题音乐;歌曲编创赛道则要求参赛者以敦煌为主题,在古曲等的基础上进行创作。

  “古曲新创”大赛开办以来,吸引了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独立音乐人等各个领域、各种流派的上百组音乐人报名,汇集了大量优质的音乐作品。截至大赛结束,三首最为优秀的敦煌作品从中脱颖而出,并将在9月25日敦煌“古乐重声”音乐会上现场演奏。

  除了古曲新创的作品之外,音乐会上还有龚琳娜、许嵩、尚雯婕、好妹妹乐队、尤长靖等明星歌手演唱专门为敦煌新创的歌曲。部分复原敦煌古乐器也都将在音乐会现场进行展出,让大众更立体、全面地了解敦煌文化。

  千年以前,敦煌文明曾经闪耀西域大地,而今虽已没有古敦煌,但古乐的精髓仍需要我们的修复和传承,它们是时代变迁文明演进的见证者,也是后人值得珍藏的珍宝。敦煌“古乐重声”音乐会用全新的角度和方式保护敦煌文化,有效地将敦煌民族音乐的创作与现代新潮音乐元素通过科技手段有机融合,让敦煌音乐重新响彻世界。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