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新传承·新影像拥抱新财富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04 12:03:31

  ‘赢在未来·财富人生’文化·电影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六月南粤荔香天下,激情羊城热情奔放!6月3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广东省山东商会、深圳市齐鲁总商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文化新传承·新影像拥抱新财富——‘赢在未来·财富人生’文化·电影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政府机关代表、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企业家和金融投资界人士等100多人参加会议。在“新时代文化新传承”专题座谈和“筑梦人生·赢在未来”电影高峰论坛两板块中,来自文化教育、新闻传媒、广电出版、行业协会、影视投资等行业15位代表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就新时代如何用新影像记录文化遗产,用电影技法多角度、多渠道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议题共商共议,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三家主办单位负责人均发表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建设评审专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杜佐祥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关心广东非遗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承办本次活动做出辛苦工作的中国天成大学、北京富布斯影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致以敬意,真情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真切希望全体同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先行先试、跨界合作,整合资源、合力共赢,为包含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事业奉献力量。

  接着,广东省山东商会秘书长、原江门军分区司令员周慎坤也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广东省山东商会一直秉承立足广东、创新发展、牢记使命、奋力争先、文化使者、奉献社会的理念。在介绍完商会基本情况后,他表示以后将带领商会全体会员,认真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传播正能量、合奏最强音,积极举办文化领域相关活动,让会员企业伴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工程业务在全国、生意遍世界,成为文化遗产参与保护者、齐鲁文化交流传承者、岭南文化传播先进者,国际新闻联盟记者殷晓纲将做进一步的跟踪报道。

  随后,广东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齐鲁总商会会长、深圳市齐鲁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天成大学校长孙明高博士致辞中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感谢各行业大咖携手推进文化传承传播,共同探讨电影发展新趋势。他认为,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影产业,大力鼓励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建立一系列的非遗集市、文旅小镇、文旅产业新城、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等业态的空间布局,促进了文化遗产与电影产业在空间布局上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电影与金融、资本、文化、产业等的结合,发展了电影产业。他表示,做好新时代下的电影事业发展,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方式,通过“电影+技术,电影+网络,电影+模式,电影+金融,电影+资本,电影+文化,电影+产业”七位并举,合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壮大文化产业,挖掘电影财富。

  原中共中央委员、原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上将也在开幕式上作出指示。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号角,华夏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照耀下,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携手启航新时代,同心共圆中国梦。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四个自信”和新发展理念,发展好经济、做强好产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社会形成合力推动文化新传承

  在“新时代文化新传承”专题座谈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顾问、羊城传媒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建平博士首先就“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主题演讲。他通过介绍俄罗斯、英国、以色列等各国经验,分析文化自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当今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广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杜绍勤继而分享广东非遗保护利用的情况。他表示,广东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非遗大省”,非遗项目与代表性传承人数目都在全国前列。在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方面,广东近年同样可圈可点。去年,在广东省文化厅指导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轻控股集团成立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是全国首家省级非遗工作站。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省将成立广东省非遗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法律工作者的专业力量,为非遗保护工作保驾护航。广东开放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蓝天对“创新传统文化教育培训的路径”提出自己的探索。他认为教育应当“协同育人”,传统教育需要打破学科教育、知识教育的局限,实现政府、企业、行业、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培养模式,也要通过现代的传播技术,让更多人热爱和接受传统文化。他提醒人们在传统文化教育中,要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发扬光大。广东儒商联合会会长吴颢聚焦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振兴,分享自己的思考。广东省文化厅市场与产业处处长李再炎对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作出介绍。上述发言引起与会人员阵阵掌声,激发企业家投入文化产业的意愿。他们均表示要积极开发文化遗产衍生品、举办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用实际行动参与非遗保护传承,让文化产业成为自身企业新的发展方向、利润增长点。

     打造“主旋律”拳头电影产品

  随后,在“筑梦人生·赢在未来”电影高峰论坛中,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版权局)电影管理处处长陈松围绕“广东影视创新趋势展望”进行探讨。他认为,电影是世界性的大众传播媒介,对文化发展与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影片制作,充分发挥广东“电影市场大省”优势,继续扩大市场规模。广东影视行业协会会长周勇建议,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广州建城也有两千多年历史,应当多从冼夫人、客家女之类地方特色的正能量题材中挖掘元素,搬上银幕,通过打造主旋律作品,成为影视行业排头兵。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广东新华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黄泾炜认为,中国不少传统节日都与人性有密切的关联,但其背后亲情、爱情、友情的文化内涵缺乏深入的挖掘。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媒体工作的经验,建议通过综艺节目、纪录片、微视频等方式,使传统文化与老百姓的生活发生联系,让传统文化之光在新时代的视屏上再度闪亮。深圳市齐鲁文化研究会会长孙明高博士向与会嘉宾发出自己的“电影+”设想,倡议建设并完善电影行业的金融链条。会议最后环节,北京富布斯影业有限公司从专业角度阐述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参投的几部电影项目收益及未来富布斯影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现场引起五位企业家兴趣并成功签约投资协定,携手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