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直播登上《焦点访谈》“舞台” 互联网助力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1-18 17:21:04

  1月16日晚,中央民族乐团乐队中胡首席蔡阳发出这样一条陌陌动态:“去年此时不经意的一个尝试,没想到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旅程。感谢cctv,感谢陌陌,让我能够有机会,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这个舞台。”

  这条动态迅速获得了几百名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评论说:“弘扬正气,发展民乐”,也有人评论说:“厉害!蔡阳为民乐发展摸索出了一条新路。”

  作为科班出身的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家,蔡阳发出这番感慨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央视《焦点访谈》在16日晚播出《聚人气 扬正气》的节目中,播出了对蔡阳在一场名为“国粹之美”的演出中直播民乐演出的相关采访;另一方面,由她牵头和身边专业音乐人一起组建的直播团体“民乐坊”,在陌陌上开播满一周年。

  在《焦点访谈》的采访中,蔡阳表示,在满座的国家大剧院,一场表演最多只能吸引2000名观众现场观看,但通过直播这种形式,一个晚上就能让十几万人欣赏到传统文化的美妙,这是直播的魅力。

  蔡阳和她的音乐界朋友一同组建的“民乐坊”,入驻陌陌直播平台一年来,已经拥有10多万粉丝,每周都会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为粉丝和线上观众演奏二胡、琵琶和笛子等民乐,有时能吸引20多万人同时在线,这样的观众量级对传统文化来说是线下演出难以想象的。

  以蔡阳为首的职业音乐家们,是国乐、国粹网络直播活动中的主角,经过一番尝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民乐和戏典这样的传统文化直播演出被《焦点访谈》点赞,这对熟悉直播的用户来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活动是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的新特点,利用年轻人喜爱的传播方式进行传播,为网民走进剧场欣赏优秀传统文化搭建桥梁。当下的网络直播平台上,有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内容,像《赛马》、《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这些传统曲艺作品,一直是陌陌直播和短视频中高频出现的节目。

  2017年5月,陌陌举办“端午中国风”直播活动,有来自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地方戏剧团和相声团体的19位艺术家参与。2017年8月,口技大师方浩然,核雕大师马宁,古彩戏法大师田学明三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受邀在陌陌直播中展示绝活。2017年,陌陌还举办了京剧昆曲直播专场和传统戏曲艺术人才交流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传统文化演出的陌陌网友人次超千万。

  连续两年,在陌陌最重要的演艺活动“17惊喜夜”里,都能看到传统文化的身影,去年是一批二胡、大提琴、小提琴、古筝高手的比拼,今年更是邀请了女子十二乐坊和李玉刚合唱,还有国家一级昆曲演员、北方昆剧院邵天帅登台亮相。

  一方面是传统文化在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借助像陌陌这样的直播平台,向更广泛的、更年轻的人群传播;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也在努力吸纳优质文化内容,传播正能量,传承传统文化之美。在《焦点访谈》节目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当下的互联网传播正在发生变化,正能量越来越成为网络的热点,而这样越来越有正能量的互联网也符合时代的要求。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