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音乐即生活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1-05 10:03:13

  音乐上的超凡才华是王力宏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不管是作曲还是演唱,王力宏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而这股热爱也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王力宏属于极少数兼具偶像派与实力派特征的歌手。对于他来说,音乐早已融入到生活之中。

  出道20多年,王力宏也一直在跟随外界的变化,调整自己的音乐之路。近日,他来到《你好!生活家》,讲述对他与音乐的坚持与改变。

  “AI”即是爱

  从出道至今,王力宏的每一首创作作品,都源于他对生活的感悟。节目现场,王力宏告诉馆长杨澜,无论生活有什么改变,它们都会体现在他的创作之中。

  比如他的第一张数字专辑:《A.I爱》。精心筹备两年,“A.I.+音乐”的跨界玩法可谓是匠心十足。“A.I.既是人工智能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也是‘爱’字的汉语拼音。”这是王力宏对生活的最新感悟,他巧妙地将最人工的AI(人工智能)与最人性的爱融合起来,让人耳目一新。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大幅度发生改变。作为连续四年获邀参加集结了比尔盖茨、库克等科技大佬的太阳谷峰会参与者,王力宏接触了许多尚未发表的创新科技,也因此衍生出此张专辑。“我喜欢用我的创作去反映一些社会上我觉得大家应该探讨的问题,这个是我们流行音乐最迷人的地方,不管是带动一点点社会的一些改变,或者跟随社会的一些改变、反映社会的一些改变。”节目现场,王力宏告诉馆长杨澜,他认为AI社会对全世界有巨大的改变。

  随着AI的发展,许多人工智能已经表现出机器的创作能力,比如有一款人工智能的作曲家。对此,王力宏并不担心。在他看来,AI是人类最人工的一个发明,爱是最人性的一个情感,所以爱是会给他很多创作上的灵感,比如新专辑中有一首歌叫《亲爱的》,灵感就源于他对女儿们的爱。

  科技再发达,生活的烟火气也不能被机器所取代。但如果能够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让工作更便捷,就能为生活留出更多空间,多陪家人。

  “是我在女儿出生后得到的转变。”王力宏坦言,他最大的感悟是“四十不惑”:年轻时考虑自己会多一些,现在会更多考虑家人、朋友、公司和大环境,“生活格局变得更大了”。

  从去年开始,王力宏和妻子开始尝试把工作跟家庭融合在一起。比如开巡回演唱会,他们就带着女儿们一起飞。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前需要在录音室完成的工作,现在可以在家里甚至是酒店中进行,与同事的沟通也可以线上进行,留出了更多的时间给家人。

  “新的一年,希望我的家庭和工作能够兼顾得更圆满。”王力宏在节目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新年愿望,这个曾经的音乐少年,学会了更好地表达爱。

  斜杠青年王力宏

  出道二十多年的王力宏仍自认为是保持好奇心与创造力的“青年”。谈起对音乐的初衷,王力宏用了简单的三个字来概括:爱音乐。

  “我的想法一直都很简单,也很坚持。”王力宏说,音乐真的是一个好东西,他也因此一直鼓励身边的新人或小朋友去学音乐:“这是一个可以一辈子陪伴你的好朋友。”

  为此,王力宏做了很多坚持。出身“学霸”家庭,父母都希望王力宏能够成为医生、律师等相对较稳定的职业。但是好在,王力宏的叔叔李建复先当歌手唱《龙的传人》,有了先例,家人并未强烈反对,并聪明地让用学习好作为学音乐的条件。于是王力宏得以走向音乐学霸之路。

  他对音乐的执着与认真,在歌手李琦的口中得到了论证。李琦与王力宏的相识始于一场音乐节目,在节目中,王力宏担任他的梦想导师。“他是一个非常有想法,而且很认真和勤奋的人。”李琦每次在后台看到王力宏,都是在那练声,“无时无刻都在练习。”李琦回忆道。

  对音乐的执着,使王力宏勇于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吸取一切优秀的音乐元素。专辑《心中的日月》加入了民歌元素,《盖世英雄》则放了戏曲元素。为了更好地唱歌,王力宏还开始学习太极。“唱歌也是气功。”节目现场,王力宏借助《十二生肖》这首歌生动地诠释了他对太极的理解,“用你的气功去打动另外一个人,或者是一个观众、一群人,这就是气功。”

  除了歌手这个身份,王力宏同时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2000年以电影《雷霆战警》涉足影坛,并相继主演了《拳神》、《非常幸运》等电影。2010年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恋爱通告》,票房成绩刷新了新锐导演记录。2014年,王力宏首度进军好莱坞,参演好莱坞电影《Blackhat》,饰演一位警察。2015年1月,获得华鼎奖全球最佳歌唱演员奖。最近音乐纪录片《火力全开》获得了丝绸之路的记录节的最佳音乐纪录片奖。

  对王力宏来说,拥有另外一个身份并不是难事,因为“演戏也是唱歌,你的台本就是你的歌词。”让他觉得最有挑战的一次演戏,是跟李安合作《色戒》。李安有一种魔力,说服演员去相信剧中的一切,让戏比生活还真。为了更好地调整情绪,王力宏在李安的指导下练习。李安会泡茶给他,然后让他坐着看所有的茶叶沉淀到杯底,“这需要看很多个小时,主要是练出坚定的眼神。”王力宏回忆道,为了进一步提高演员修养,他还认真练习了书法,这对于习惯用左手写字的他来说非常不容易。

  创作《亲爱的》是为哄女儿睡觉

  王力宏的音乐源于生活。虽然歌曲风格多样,但其音乐作品中最大的特点仍是浓浓的中国风。坚信“音乐改变世界”的王力宏,一心想让中国流行音乐唱响全世界,传承中国文化。这份坚持,源于他的家庭。

  虽然生在美国,但王力宏的家庭仍然坚持着许多中华传统。比如过新年。大年三十,在美国买不到中国菜,王力宏的爸爸就自己做,还会有许多传统的习俗,比如送红包、做年糕、吃饺子。一家人热闹地围在一起过新年,是王力宏对家最大的温暖记忆,“无可取代”。

  而现在,成为父亲的王力宏,音乐灵感多来源于自己的女儿。虽然写了上百首关于爱的歌,但是在做父亲以前,王力宏是从来没有体会过父爱的。“这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新的爱,再写有关父爱或是女儿的歌,几乎就是理所当然的情感流露。”每一个阶段孩子都会变化很多,父亲对孩子的爱就会慢慢发生一些变化。比如《亲爱的》旋律和歌词的灵感就来源于王力宏与女儿相处的生活场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如果孩子们精神比较亢奋不愿意睡,王力宏就会一边抱一个,哼着歌走过家里的灯。每走过一个灯就关掉一个,在这五分钟的过程中,随着灯光的熄灭,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安静。最后歌唱完了,灯也暗了,女儿们就比较容易进入睡眠了。“《亲爱的》这首歌唱完正好五分钟,所以这也是有功能性的一首歌。”王力宏笑言。

  说起两个女儿,节目现场的王力宏瞬间化身“女儿奴”。他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在女儿说“爸爸你是一只大狗”,就立马本能地回答“对对”,然后趴到地上让女儿骑。现场的做饭环节,王力宏化身“音乐的大厨”,但在看到西兰花也会立马脱口而出“这是大女儿最喜欢吃的菜”。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庭的重视是王力宏最明显的改变,他也乐在其中,“生活就是一个圆圈,如果只有工作一块就会少了很多东西。所以家庭生活一定要圆满。”王力宏总结道。

  正如《你好!生活家》这个节目的宗旨,引导我们去发现和感受生活的乐趣。所谓柴米油盐酱醋茶,或是琴棋书画诗酒歌,其实都是生活的味道,都是生活的艺术。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