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十七天》看中国影视作品要面子更要里子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12-29 14:00:41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2017年全球影视行业的发展正朝着新的方向迈进,中国影视剧产业已经站在了新世纪新十年的起点上。以德丰影业为代表的新兴影视公司,正以精品影视剧、电影为中国影视产业开辟全新道路。

  回顾2017年,德丰影业可谓成绩亮眼:继电视剧《于成龙》《铁血将军》《情满四合院》等一批优秀作品之后,2017年末,由德丰影业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七十七天》,获得票房、口碑的双丰收,创造华语电影市场奇迹,成为中国首部票房破亿极地探险电影;由其打造的超级网剧《龙凤店传奇》,则打开了互联网影视市场的大门,成功俘获了一大批粉丝。这让德丰影业在当今争夺激烈的电影、网剧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也为日后大规模进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影视作品收视、口碑双飘红背后,得益于德丰影业在影视战略上的独到布局,用德丰影业董事长李纪丰总结的话说:“中国影视要面子,更需要里子。”

  影视作品要兼顾面子和里子

  近年,不少影视作品均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创作,盲目追求收视率和票房。虽然国内影视剧数量可观,但却在质量上和结构上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导致影视剧作品给观众造成说教、刻板的印象,与此同时,大量影视剧扭曲历史,依靠粗俗娱乐吸引观众眼球,导致收视率口碑严重倒挂。更重要的是,在资本逐利的大环境下,此种趋势渐成“风潮”。

  “影视剧的打造,‘面子’和‘里子’应该是影视剧发展的两个侧翼,什么是面子,票房、收视、口碑,演员的颜值和演技;什么是里子,作品输出的核心价值观,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的情感”。在李纪丰看来,包括电影、电视剧等文化产品,每部影视作品后面都包藏着一种价值观,如果要通过电影的媒介,来传递我们想输出的价值,创作者就需要把自己的精神内核和灵魂坦露给大家,而不单以市场为导向以创造票房奇迹为终极目标。从这个层面看,口碑好的作品才能算得上有价值的好作品。“中国好电影不光要创造票房,更要有价值输出,精神文化产品要面子更要里子。”

  从投资思想和发展战略上,德丰影业在兼顾“面子”和“里子”的同时,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另辟蹊径的模板,而市场的反馈也成功印证了战略的正确性。从前期的投资方向上来看,尽管没有盲目地杀入“大”市场,但德丰影业的全部投入方向明确、清晰而有效,所参与制作的作品均属于精品,且至少都会收获一定的口碑。到目前为止,德丰影业已先后投资出品《于成龙》《守望正义》《情满四合院》《老字号传奇》《铁血将军》《七十七天》等作品。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于成龙》为“历史剧的一股清流”;由侯勇、刘芳毓等出演的抗战剧《铁血将军》,先后两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始终居高不下;由何冰、郝蕾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在没有小鲜肉、几乎零宣传的情况下,收视率一路攀升,以连续破1的好成绩刷新了收视纪录;而当下热映的电影《七十七天》不仅开辟了华语极地探险片的先河,成为2017年当之无愧的票房黑马,并先后荣获多项国内外大奖。

  影视剧创作应坚守初心

  客观而言,德丰影业投拍的电影《七十七天》,无论从演员态度、题材创新,还是文化输出上,让行业电影人看到了影视创作的初心。几乎半个娱乐圈为影片打call:冯小刚、徐峥、黄渤、周迅、徐静蕾、杨幂、何炅、刘亦菲、陈坤、孙红雷、张静初、大鹏、黄晓明……

  据该片制片人朱丽萍介绍,导演赵汉唐和众主创历时三年,深入无人区腹地,在可可西里、阿尔金、昆仑山、藏北、柴达木,五大无人区取景。拍摄地海拔平均超过5000米,最高达到了6700米。剧组不仅要面对低端恶劣,变化无常的天气与地形,还会受到诸如狼、老鹰、藏棕熊等猛兽的威胁。“其实导演非常单纯,只是想拍好这样一部影片。”

  之所以投资《七十七天》,李纪丰总结为“影片符合我们的‘调性’。”近年来,观众对银幕内容多样化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年轻人,生长环境和教育背景与上一代不同,他们的壮大也为越来越多类型的电影提供了成长的空间。观众也更需有艺术思考、有人文情怀的作品。作为投资者,他认为,有信仰和激情,尊重内容、尊重观众的作品才值得投资。

  文化自信:国产电影突围的核心竞争力

  2012年,中国已于170亿的票房收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票房也节节攀高。2013年全年总票房也已超过200亿,2014年上半年,国产影片市场份额接近48%,五年来首次输给了进口片。2017年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占总票房占比降至38.7%。

  虽然中国电影产业正在快速崛起,但在票房和产业综合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当下国产电影的亏损率超过80%的残酷现实。摆在热门档期中国电影市场面前的,不仅要在强有力的本土电影竞争中表现实力,更要与来势强劲的好莱坞大片一较高下。

  如何让中国电影可以走的更远?李纪丰的答案是: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电影作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作品具有坚实思想文化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中国影视的文化自信,影视艺术才可能走进高峰辈出的新时代,才能助力更多的电影走的更远,并推动中国更快步入电影强国之列。”李纪丰说。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