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想象力触达未来,《奇妙中国》第二季即将开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4-03-29 11:38:20

  再次搭乘“奇妙中国”号列车,畅游想象力的无垠星空。在科技感与未来感拉满的隧道中,如何穿越层层关卡,触及国之重器的深层肌理?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出品,特别策划推出的十集人文科技融媒体系列微纪录片《奇妙中国》第二季,将于3月30日—4月8日19:50档在CCTV-9播出,并在央视频、央视网全网首播。节目由央视娱乐传媒、青岛城市传媒联合出品。总台记者王冰冰将继续以极具亲和力和趣味性的讲述方式,带领观众探索科技童话的奇与妙。

  秉持总台“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理念,《奇妙中国》第二季将接续第一季的节目形式,以每集5分钟的体量,将“超硬核的科技内容”与“童话叙述的视听语言”巧妙链接,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觉体验,不仅细微入里地呈现了我国驰而不息的科技创新步伐、生生不息的中国智慧,也从更宏观的视野折射出“新质生产力”在多样化科技领域的内涵延伸与实践积累。

  微观视角遨游科技秘境,层层深入 “核心关卡”

  “奇妙中国”号的每一站点都是一处科技秘境,在显微镜一样的大千世界里,我们捕捉妙趣,聆听奇谈,见证一个个奇妙的点子,为科技发展加速。

  睁开 “机器之眼”,激光3D扫描设备将一个前所未见的高精度世界将纤毫毕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展开“风能之翼”,拥有气动外形的巨大桨叶智能稳定地将风的力量转化为电的涌动;登上“奋斗者”号,潜入人迹罕至的地球之极,直面万米深海的未知挑战;乘坐“空中电梯”,“从天上的水航行到地上的河”,古老神话在贵州乌江上成为现实;探索“核能堡垒”,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秘密就隐藏在一个个直径6厘米的小燃料球中。除此之外,还有我国载重最大的直升机AC313A为航空应急救援再添利器,二氧化碳变成奇妙工具助力石油高效采集……

  “奇妙中国”号列车飞驰在通向未来的版图之上,沿途的科学想象力相互融汇,为这趟旅程不断注入加速度。新材料成为“奋斗者”号与直升飞机AC313A的核心技术突破点,核能、风能等新能源加快高质量发展,焕发勃勃生机,新一代通信技术为医疗、汽车等传统行业绘就崭新图景……《奇妙中国》以影像之笔佐证了“新质生产力”开创新赛道、赋能传统产业、相互交织又重新镶嵌的一体化生态优势。未来,这股创新力量将在巨大的时代画卷上继续擘划"互联共通"的蓝图,也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绿色动能。

  多维立体升级视听感知,开创沉浸全新“视”界

  主创团队在制作《奇妙中国》第二季时,在“童话感”的基础上,升级“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核心创作理念,在视听语言上加入了酷炫的科幻感效果,构建了充满张力的新“视”界。

  移轴摄影营造了一种超现实的科幻感,高楼大厦如微缩模型一般呈现于此;CG动画以可视化的方式重现科技与想象力的交织,条分缕析拆解大国工程的科技原理,直观生动重现具体运行过程;以动接动的运动镜头、充满奇幻色彩的BGM,增强了叙事的节奏感,视觉连贯性与冲击力为每一帧画面都注入了活力与动感;细节化特写镜头凸显科技的精微之处,搭配以明亮的元素和绚丽的色彩,带来童话般的趣味化视觉体验。

  独树一帜的视听语言赋予了硬核科技以灵动的时代气息,将深奥晦涩的科技原理转换为生动具体的影像语言,为观众打开妙趣横生的科技世界,让大国工程不再矗立于遥远的云端。

  悟“新质生产力”之妙,加速抵达“无界未来”

  “奇妙中国”号列车带我们领略新时代大国科技画卷上的细腻笔触,深入驶向科技秘境的腹地,那些奇思妙想闪烁着匠心与智慧的光亮,见证了科技创新的热情与韧性。

  揆古察今,步履不停的科技探索正源自最朴素的发问与思考,我们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走向未来?当人类开始寻找答案,便创造了古老的神话幻想,以人类的不断追问和探索为向导,科技创新搭建起了想象与现实、当下与未来的桥梁。植根于华夏五千年的悠久文明,中华民族的创造力贯通古今,科技使曾经的遥不可及变得触手可及,赋予未来无限可能。因此,我们可以深刻地理解现在,并更有勇气直面未来与未知的挑战,不断探索人类文明永恒的主题。

  登上开往未来的列车,感受科技带来的加速度。3月30日-4月8日,锁定CCTV-9、央视频、央视网,与《奇妙中国》第二季一起,领略中国科技的无限魅力。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