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刘寅,看中国票房第一摄影指导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2-02 09:19:06

  随着2023年春节档落幕,《流浪地球2》上映10天,总票房突破27亿,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电影真的很好看,很震撼,我都看哭了”、“好电影还是去电影院支持吧!我已经二刷了! 去不同的屏幕感受的效果都不一样,但是肯定比在家看电视震撼,好电影也需要资金拍续集”……《流浪地球3》也因此登上了热搜。

  值得一提的是,《流浪地球2》这次也正式走出国门,在伦敦、纽约、洛杉矶等地数百家电影院强势上映,除了在1月22日创下周末单日北美票房第一的佳绩外,还在烂番茄网站上的新鲜度为 80%,观众喜爱度则高达 93%。不少观众认为影片超出预期,影像和故事完美契合,不输给当下一些欧美大片。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小说原著,郭帆导演、吴京、刘德华主演等主创人员的倾力付出,也离不开摄影指导刘寅以及他的摄影团队的倾力营造。

  作为85后的年轻摄影师刘寅是如何做到的?

  独占鳌头金鸡首提:《流浪地球》

  1986年出生的刘寅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读书期间便开始进入电影行业,师从因《卧虎藏龙》荣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鲍德熹摄影师。同时在刘寅的职业生涯中,高群书导演也是除了鲍德熹以外对刘寅很重要的引路人,也与高群书导演合作了几部非常出色的影片。而与郭帆导演的相遇,则更是命中注定,刘寅回忆道“在电影学院上学期间的他帮朋友拍短片,与郭帆导演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第一次认识并合作,冥冥中在这样的地方相识也许是后续一起拍科幻片的命运安排”2010年,刘寅与郭帆在电影《李献计历险记》中再次结缘。此后,他们又在《同桌的你》中合作,获得不错的口碑和票房,刘寅也因此被业内熟知。2019年,郭帆再次邀请他,两人一起挑战刘慈欣的经典小说《流浪地球》,最终他们成功地打造出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谈及《流浪地球1》的拍摄,由于场景一是地下空间里的人类世界(地下城),二是千里冰封的地上世界,还有渐行渐远的,即将发生“氦闪”的太阳。“物理光线构成非常复杂,筹备的时候我和导演一起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比如太阳、木星、地球的相对位置变化,然后确定太阳、木星、发动机等各种光源的颜色和质感。在这些故事中合理真实的光线构成的基础上,我们再根据故事的情节递进和人物情感变化加上我们主观的光线质感和色彩,设计了每一场的光效气氛。”

  为此,在刘寅的带领下,摄制组依据场次分镜头撰写分析和拍摄方案。从每一场戏的光线分析,到星球特有的颜色质感、空间站的机械光感,再到镜头的运动方式、灯光变化等等。可能反反复复写过各种可能性和方案,经历了多次推翻和重建,终于为实现该片46.87亿元票房收入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正因为《流浪地球1》营造了饱含冲击力的影像效果,将影片的意蕴和情感效果拉满,因而摄影指导刘寅在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获“最佳摄影(提名)”。

  梅开二度再次提名:《金刚川》

  2020年,朝鲜战争爆发70周年,反映朝鲜战争的影视剧在此时也成了“重大历史题材”,电影《金刚川》也因此备受社会瞩目。

  2020年8月3日电影《金刚川》开机,但电影拍摄准备周期很短,挑战重重。刘寅介绍道:“《金刚川》我拍摄的是天空中美方空军的所有镜头,怎么样在一个短的篇幅中完成光影暗藏的情感叙事,而且要尊重真实自然就变得更加困难,配合美军飞行员一开始慵懒度假感觉的巡视到后来经历失去战友,再到中国军人顽强不息的精神让美军一步步认识到战争的惨烈,光影设计上用云层,配合时间段变化,完成了从轻松炽烈的黄昏暖暖的太阳光,到云层下人间地狱的黯淡无色光影,以及随着故事推进影射战争残酷无情的各种各种弹道效果光效的黑夜,最后中国志愿军完成任务,看到希望的清晨第一缕阳光。所有的光线颜色和光线质感都悄无声息的完美配合了故事冲突。”

  在2020年10月20日上映后,《金刚川》斩获票房11.26亿票房,成为影史上第78部票房收入过10亿的中国电影。刘寅也因此,梅开二度,再获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奖“最佳摄影”提名。

  《外太空的莫扎特》、《你好李焕英》带来惊喜蜕变

  如果说《流浪地球1、2》、《金刚川》是“刘寅画面美学”的“刚”,那么,《你好,李焕英》、《外太空的莫扎特》就是“刘寅画面美学”的“柔”。

  《你好,李焕英》这部影片非常善于借助光线和镜头语言配合,来制造氛围,推动剧情向前发展。片中翻转部分与蒙太奇部分精巧设计的转场过渡镜头,完美的融入了人物对亲人的情感叙事。尽管上映时是在2021年春节,公共卫生事件还时常反复,但依然获得了54.13亿元的票房收入。也打破了中国最快破 50 亿票房记录,可见刘寅对于《你好,李焕英》的镜头处理,还是狠下了一番功夫。

  与《你好,李焕英》用不加修饰的真实、轻线条的镜头衬托1970年代的单纯与和谐,《外太空的莫扎特》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是刘寅艺术风格走向纯熟的蜕变之作。

  刘寅在谈及《外太空的莫扎特》时说“刚看完剧本后,我感觉影片风格更偏向于奇幻、童话、浪漫主义色彩,个人理解应该在真实的基础上做一些想象化的处理。在影像色彩的处理上,更多的也是基于生活中不太多见的这些意识形态做了一些稍微夸张一点的处理。比如片中的长城星空,我们在后期的时候,很大胆的做了紫色属性的填色去营造童话感。”

  也正是刘寅堪比《玩具总动员》的系列的匠心制作,《外太空的莫扎特》实现了2.23亿元的票房,并使刘寅再次提名“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目前,刘寅已是“85后”影人里,包揽票房和奖项提名最多的摄影指导;

  荣誉面前,刘寅并没有止步,他又尝试了多种其他题材的影片制作。

  例如场面温馨感人的《我和我的家乡》,刘寅摆脱了暖色调戏里常会发生的“暖得发腻”观感问题,并在同样色调的《你好,李焕英》中充分将“暖色还需提高对比度”的经验用到实处,于平凡人故事里显现了“诗意”的镜头语言。

  至于在《流浪地球2》中,刘寅大胆启用“环绕式的做光⽅式”和运用Bolt、Milo、泰坦等金字塔顶端设备,设计实现复杂调度镜头,探索镜头语言的突破,并在前期构思光源和机位调度的关系,淡化每个机位之间的光线边界,增加⼈物⾯光的层次,从而令到影片在“亦幻亦真”的动作、场景呈现时,能够形成“此刻即永恒”的史诗感,将刘慈欣原著意蕴层向观众精确表达。刘寅表示:《流浪地球》系列的成功,观众的包容与喜爱,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获得了很多给予,正是这份给予让我和团队觉得更需要努力去为工业电影积累经验,突破探索,感谢行业内的前辈一直陪伴我们的成长与进步,一起努力把人类文明与情感融入数字世界,不止于电影情节中的数字世界,也不止于电影本身的艺术表现形式。

  正是刘寅及其摄制团队精益求精地再攀高峰,从传统的凭经验迭代至现代的凭实验,中国电影在国内外市场声誉日隆也便成了题中之义,我们相信,随着刘寅技术的沉淀,艺术的纯熟,还有更多更好的本土精彩影片在前方等着我们触碰惊喜。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