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平遥影展“旋风举办”贾樟柯称电影人“需要一次集体欢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3-01-21 10:23:44

  “电影迎春可以说代表了整个电影行业目前的一种心态,经历过前几年电影行业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最极端的时候,都有媒体评价电影为最不景气的产业。现在我们生活回归了正常,电影逐渐的回归正常,影院都在陆续开业迎接贺岁档,我觉得电影人需要一次聚会,需要一次集体的欢庆,给大家鼓劲,走好下面的路。”

  1月13日,面对记者提问,贾樟柯在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接受媒体群访时给出一番颇有信心的回答。两天前,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宣布将于1月14日至1月19日在山西太原晋中市平遥古城举办,并将宣传语定为“平遥迎春”。

  影展方面,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片今年将在平遥展映。

  由王沐导演、王子文和尹昉主演的电影《温柔壳》作为开幕片将在平遥国际电影展进行全球首映,毕赣执导的电影短片《破碎太阳之心》作为“平遥之夜影片”特别展映。今年平遥影展未设置纪录片单元,此次影展中唯一一部入围“藏龙”单元并在国外获得诸多荣誉的中国藏族题材纪录片电影《悬崖边的牧人》也参加了此次展映,受到国内观众的关注。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他更希望在影展中做到“小而精,有焦点”。

  “藏龙”单元,《悼念词》《过节·时节》《夜幕将至》《样子的困惑》等影片参与展映,值得注意的是,本届电影展的入围作品中,18部影片为导演处女作。

  过去一年,国内大型影展中,仅有金鸡百花电影展、北京国际电影节和海南国际电影节顺利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平遥国际电影展则因故延期。

  赶在春节前夕突然确定档期,平遥影展要在短短几天内公布开幕、片单、开票,并操办电影节的影展、创投和后续的评奖环节,贾樟柯笑称本届平遥影展为“旋风举办”,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但他仍坚持希望平遥影展每年一届不中断,同时电影人“能在平遥一起迎春,也看到电影界走向未来的动力”。

  创投方面,16个项目入围本届“平遥创投(PPP)”,12个项目入围“发展中电影计划(WIP)”,“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LPP)”推介的18部具有影视改编潜力的优秀文学作品。

  “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LPP)”单元为今年新设立单元,王安忆、刘亮程、田耳、林棹、叶弥、笛安、罗日新等作家创作的18部文学作品最终获得推荐。推介作品囊括了近年来众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文学精品创作,体裁以中、长篇小说为主,题材涵盖悬疑、爱情、历史等多个类型。

  “这18部作品代表着过去一两年中国文学的成就,而且它们非常适合影视改编,我也非常希望产业人士今年能够跟文学界人士展开对话,形成文学跟影视紧密牵手的局面,这是我们今年影展的另一个热点。”贾樟柯说。

  此外,今年平遥影展也将继续设置文化、艺术方面的延伸展,继此前徐冰导演的AI电影装置展出和演示后,今年延伸展将展出电影摄影师余力为的《客夜故人来》的媒体装置影像展。余力为曾与贾樟柯、许鞍华、娄烨、张扬导演合作,他自己执导的《美丽的魂魄》《天上人间》《荡寇》等影片,也曾入选了戛纳或者威尼斯的主竞赛单元。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