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收获高口碑 守正探新再掀红色浪潮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2-07-01 10:32:37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张曼君执导、盛和煜编剧、杨俊等主演,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凭借良好口碑,在舞台上再度掀起一阵红色浪潮,并且引发了广大观众的持续热议与好评。

 

  《一个人的长征》改编自罗宏的长篇小说《骡子和金子》,讲述了一个名叫骡子(杨俊 饰)的青年人信守诺言,只身携带苏区中央银行的五十根金条,走上了追赶红军队伍的征途。红色精神谱系和长征题材一直是文艺创作的灵感宝藏和不竭源泉,在守正创新的创作主旨下,《一个人的长征》通过别出心裁的二度创作,将镜头聚焦于普通草根,通过富有寓言色彩的独特视角、庄谐并举的叙事风格和诗意灵动的舞台情境,不仅塑造了劳苦民众厚德守信、朴实执拗的鲜明形象,同时以小见大,展现了他们在红色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完成信仰觉醒、走入革命队伍的成长过程,在同类题材当中可谓独树一帜。

  为了充分还原赣南采茶戏的独特魅力,对历史文化达到“动态”传承,在表现形式上,《一个人的长征》将扇子花、矮子步、单水袖等赣南采茶戏的绝活融入情景叙事,同时,皮影、人偶等元素也被融入到戏剧的歌舞表现当中,极大地增强了演出形式的审美层次。舞美设计方面,《一个人的长征》将空灵的舞台空间与人物的成长历程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人、物、情、景之间的互文互释,也实现了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的和谐统一。

  在艺术创作的洪流中,不少作品始终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里提到的“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为指引,《一个人的长征》正是通过主人公“骡子”这样一个普通个体,通过他靠近红军、走进红军、追随红军的历程,借由平凡的小人物传递出希望与信仰的力量。舞台上的主人公代表了无数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革命进程的广大人民群众,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表达,呈现出了一首兼具传统韵味和人文情怀的“寓言诗”,由此也实现了对于红色题材边界延展的一次探新。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