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文化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12-06 15:15:58

  2021年12月2日,关公文化协会就关公文化的发展在武汉保利时代会议室进行了一场文化交流会,此次交流活动也再次掀起了弘扬关公文化的潮流,赵云峰秘书长主持了此次会议,唐清元、张会明、杨靖鸿、廖继科等出席了会议。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民族最真实的性格,是一个民族骨子里流淌的血液。关公曾被十五位帝王进行过册封,最长的封号达到了26个字,他代表着忠孝节义,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完美化身,武圣的美誉更是与孔子一般无二,从一个凡人进化到圣人更是一个奇迹。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关公忠义仁勇诚信的精神是华夏子孙的文化精髓。关公文化,作为一种历史性的、地方性的文化资源,现在已经上升为一种现代性、民族性的文化符号,它的精神内涵已经超越了地域性限制,成为全中华民族甚至是全世界民族共享的文化资源。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赵云峰表示:“人们之所以崇敬关公,是因为关公自身的人格魅力及从关公历史、传说、故事中表现出来的忠义形象能够塑造人、感召人、鼓舞人,为人们树立浩然正气、大义凛然、精忠报国的英雄的伟岸形象,激励着后世许许多多的忠义之士舍身取义、报效国家,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崇尚忠义武勇,是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关公文化植根于我们民族文化的土壤,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反映了我们中华文化的民族特色,反映了我们民族文化中固有的凝聚力和融合力。弘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以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激励海内外同胞心系祖国,报效中华,建设中华,无疑是关公文化在当今最具时代意义的价值。”

  弘扬关公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正是关公文化协会的核心理念,也是此次文化交流的意义所在。理解并践行忠孝节义诚信等儒学思想,肩负着维护和复兴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职责,并积极地促进和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关公文化是规范和纠正道德缺失、诚信失范等道德危机的重要精神力量,这也是关公文化在当代社会中所具有的新价值和新作用。(曹昆)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