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工业原创公益歌曲大赛评审结果出炉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10-27 13:08:49

  或铿锵激越、或抒情婉约,一首首凝结着创作者智慧与情感的工业歌曲不断唱响……10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新华社客户端主办的首届“五粮液杯”全国工业原创公益歌曲大赛歌曲组终评会在京举行。

  此次大赛歌曲组奖项分为美声组、民族组、流行组、新音乐组4个组别,共48首作品进入到最后的终评阶段。根据最终评选结果,《我爱石油的芳香》获美声组一等奖,《听你的名字就醉了》获民族组一等奖,《流水线》《炼塔月》并列荣获流行组一等奖,《百年——致中国工业》获新音乐组一等奖。

终评现场

评委打分

  终评会由大赛总策划、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孙星副主任主持,他首先代表大赛主办方向各位评委艺术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给予工业文化发展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大赛执行主席、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罗民介绍了大赛组织情况,并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主义工业文明蒸蒸日上,中国特色工业文化深入人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新时代首届中国工业原创公益歌曲大赛,将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随后,大赛副主席、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顾问唐明山介绍了前期作品征集情况,指出本次大赛具有主题鲜明、社会反响强烈、类型多样化等突出特点。大赛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总策划、总撰稿、总导演秦新民表示,中国已经逐渐告别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和信息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发起主办这次大赛,具有相当强的前瞻性。大赛艺术总监、原海政文工团创作员、作曲家雪野介绍了作品征集要求和评审规则。

大赛执行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罗民

大赛副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顾问唐明山

大赛总策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孙星副主任
 

大赛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总策划、总撰稿、总导演秦新民

大赛艺术总监、原海政文工团创作员、作曲家雪野

  随后,《词刊》主编、原战友文工团团长、著名作词家王晓岭,《歌曲》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著名作曲家田晓耕,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歌舞团创作员、著名作词家宋小明,原总政歌舞团创作员、著名作词家贺东久,国家交响乐团原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原台长、《半月谈》原主编、著名作词家李勤,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教授、著名歌唱家黑海涛,原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作曲家李昕,中央电视总台音频部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张征,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创教室主任、教授、著名作曲家栾凯,铁路文工团创作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作词家杨启舫,著名录音师、混音师张晓微,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员、著名作曲家杨一博等评委按照流程对入围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审。

《词刊》主编、原战友文工团团长、著名作词家王晓岭

  此次大赛歌曲组作品征集从今年6月7日正式启动,至10月1日截止,共征集到277首作品,最终共有93首歌曲作品通过初审的筛选,“杀”入了复评。经过复评审核讨论后,参与终评角逐的48首作品,有的是专业作者以第一阶段的前40首入围歌词为蓝本进行的歌曲创作,有些则是基层一线工人创作者们的真情实感。歌曲全部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业对国家、社会、生活的改变”的主题,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作品采用提交曲谱、录制小样、现场播放的形式参与评选,听到精彩作品时,评委们数次跟着曲谱一起哼唱,有的评委甚至拿着笔打起了节拍。

美声组歌曲获奖名单

来源:QQ音乐

民族组歌曲获奖名单

来源:QQ音乐

流行组歌曲获奖名单

来源:QQ音乐

新音乐组歌曲获奖名单

来源:QQ音乐

  评委们认为,本届大赛征集的歌曲作品,数量多、质量高,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反映了我国工业各条战线的新生活。新时代的工业题材歌曲在内容上不仅有筋骨、有担当,在形式上也具备了时尚的特征,民谣、说唱等作品也融入进来,这也将是未来工业歌曲新的探索方向。评委们一致表示,后续经过大赛艺术委员会对获奖歌曲的打磨提升和修改完善,必将会产生有影响的、能传承下来的优秀作品,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大赛主办方领导及专家合影

  据工业歌曲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适时举办首届“五粮液杯”全国工业原创公益歌曲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对各组别获奖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并将二等奖以上作品拍摄成MV,推出新时代工业文化原创音乐歌曲专辑,报送相关部门纳入经典音乐曲库,并推动其进入国家级重点奖项和各种大型的宣介活动应用,这也将更有效地推动工业歌曲的进一步传播,让新一代工业歌曲更加深入人心。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