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城》张翰:撕掉“标签”,遇见更成熟的自己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1-04-09 10:14:11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演员其实是个很“被动”的职业:一旦塑造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很容易被一个类型禁锢住。这一点,张翰应该深有体会。2009年,他凭借“慕容云海”一角红遍大江南北,可谓出道就达到巅峰。在那之后,张翰主演的《杉杉来了》成为爆款剧,自此张翰成为了内娱“霸道总裁”的代言人,一些调侃也随之出现。

  不过,从电影《战狼2》到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海洋之城》,一路走来,张翰用自己的专业和努力,慢慢撕掉了大众之于他的固有标签。“转型的过程很艰难,但我会竭尽全力拓展自己的边界。”张翰如是说。

  关键词:转型

  提到张翰,就不得不说“转型”。

  2009年,青春校园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横空出世,慕容云海成为了少女们心中的“白月光”,他的扮演者张翰也一“战”成名,跻身流量小生的行列。在那之后,无论是《胜女的代价》《不一样的美男子》,还是《杉杉来了》《温暖的弦》,张翰都是以高富帅的形象出现,角色同质化的争议一时间甚嚣尘上。

  但其实,以“好演员”为标杆的张翰,一直在谋求转型。他去演古装剧,有时候还留一些胡茬;他“痴迷”硬汉造型,不吝于在荧屏之中表现出沧桑感。直到《战狼2》上映,张翰的演技才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影片中,张翰饰演“熊孩子”卓亦凡,精准呈现了从一个纨绔子弟成长为真正男人的心路历程,富有层次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而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海洋之城》,则再一次见证了张翰的转型突破。该剧是国内首部以游轮为题材的现实主义剧集,张翰在剧中饰演“大副”丁凯。不同于以前单纯的职场剧或偶像剧,《海洋之城》以极其宏大的视角,呈现了游轮上的人间百态。“这部剧是中国电视剧史上完全没有的类型,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也会给到全新的视觉体验。”张翰表示。

  张翰透露,在刚刚接触这个项目时,自己其实曾两次婉拒制片人的邀约。“很多场景、技术,我觉得是电视剧难以呈现的,那都是电影级别的东西。所以,我之前一直蛮犹豫的,心里也给它打了个问号。”但是,在认真读过剧本之后,张翰很快被丁凯这个角色所吸引,尤其是深入了解了更多原型人物的故事之后。“这是一个真真正正可以感动我们的人。”张翰在采访中,多次这样感叹。而这,也让张翰在表演过程中,多了一份使命感,感情流露更加自然流畅。

  关键词:努力

  出道即巅峰,很多人都形容那是“运气”。但,只有张翰自己知道,一路走来,自己付出了多少。采访中,当被问到,“你最喜欢自己哪一点”时,张翰回答得毫不犹豫:“努力”。表面看起来略显“佛系”的张翰,究竟有多努力?从《海洋之城》的拍摄,就可见一斑。

  其实,张翰两次拒绝这部剧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张翰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坐过游轮。尤其当得知需要在船上住45天之后,张翰更是“想都没办法想”。事实证明,张翰并没有多虑。刚刚上船的时候,剧组工作人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摄像拍着拍着就出去吐了”。但作为演员的张翰,只能保持着高度的专注,不让风浪和摇晃的船身影响自己的表演。“前几天我都是懵的,整个精神状态非常紧绷。中午只要一回到房间,哪怕只有一小会儿,我都能立刻睡着。”即便如此,张翰还是表现出了十足的专业度,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船员聊天,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和工作状态;也会一头“扎”进船舱中,对着陌生的仪器设备深入学习。“大副这个职业很难演,我能做的,也只是尽可能高契合地还原。”张翰说道。

  不仅如此,张翰的努力,还体现在他对服装造型的“较真”上。《海洋之城》播出之后,丁凯的穿搭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行走的衣架”名副其实。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丁凯的“服装造型师”,其实是张翰本人。“看过剧本之后,我脑海里已经对丁凯有了大概的描摹。他的造型是偏硬朗的,不能说非常帅,但是有自己的性格和职业感的。”凭着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张翰在进组前亲自完成了服饰的采购和搭配,令导演陈昆晖都直呼“太认真”。

  关键词:成熟

  张翰的成熟显而易见,这些年来,电视剧、电影、话剧,张翰都有所涉足;从小荧屏到大荧幕,再到“见真功夫”的舞台表演,张翰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而这,也让他更懂得如何用肢体和情绪与观众沟通交流。在张翰看来,话剧、电视剧、电影,不同的呈现方式,其实考验的是演员对分寸的把握。“舞台,除了表演情绪之外,会更加突出肢体语言,因为观众是和你面对面的;电视剧是小荧屏,很多的情绪会被放大,所以情感的拿捏更难;而电影,是大屏幕,情绪更饱满,肢体动作也比电视剧来得更夸张。”说这话时,褪去青涩、走向成熟的张翰,在表演中融入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别人说什么,我都认。演员本来就会被评价,你是躲不开的。”张翰曾说。所以面对质疑和纷扰,他从来不过多解释什么。因为他深知,演员获得认可最好的方式,就是扎实的演技和踏实的好作品。未来,愈发成熟的张翰,定能带给观众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