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题材农村剧有没有爆款?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9-24 16:10:14

  “爆款”这个词组的起源很难追溯,但它自诞生起便开始席卷各个行业,成为业内人气的代名词,承担着衡量项目成败的关键。这个现象在影视圈更为突出,各种题材的电视剧在被打上“年度爆款”的标签后,随着各大门户网站进行推广宣传,而在这些代表观看流量与观众喜好的风向标中,很难觅得农村剧的身影。

  在数据化时代的影响下,电视剧好像由艺术品逐渐趋于变为商品,而商品肩负的目标是盈利,它的生产势必受到消费影响。之前农村剧的逐渐落寞,从另一种角度上来看,代表观众群体的逐年递减,追其原因,当属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开始出现“悬浮”与“神话”的状态。

  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数千年的浓厚积淀,本应使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在创作角度上有着多元化的视角,创作内容上有着用之不竭的素材。可纵观这些年来的农村剧,大多数呈现“悬浮”的状态,让本该最接地气的类型剧,变为了“神话”剧。

  当然,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因为着重强调意识形态,大多会出现模式化、教条化、脸谱化的特点。创作过程中会陷入拍摄手法类同、表现手法单一、甚至剧情走向套路化的怪圈。

  然而,在9月19日,以反映脱贫攻坚、返乡创业的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在CCTV-8黄金档播出,并以强劲的表现迅速赢得关注。数据显示,《月是故乡明》在播出同时段收视全国第一,直播关注度1.3873%,市场占有率高达8.0903%,按照时下流行语来说,《月是故乡明》已成为爆款,开始掀起农村剧的观剧浪潮。电视剧《月是故乡明》的成功,为现实主义农村剧这种类型的电视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突破方向。

  《月是故乡明》的制作方,为了打造出高标准的农村剧,在该剧创作前期便辗转数个省份,进行了大量的深入采访工作。拍摄期过程中,为了呈现更好的画面效果,不惜进行了从内蒙到四川一千七百公里的大转场,为了追求真实极致的视觉效果,更是搭建了一万五千平米的实景拍摄基地。

  正因为这些努力,电视剧《月是故乡明》从第一镜开始便让观众惊呼,原来农村剧也可以拍摄出这种精致而有韵味的画面,原来现在的农村不是脏乱差,而是田园境、梦幻曲,原来农村的故事还可以这样讲述。

  据悉,《月是故乡明》的出品单位,北京华映万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是2019年央视收视冠军《岁岁年年柿柿红》的出品方。《岁岁年年柿柿红》剧不仅获得第30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近日也入围了第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观众的口碑认证和业内的双重肯定,使北京华映万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跃成为行业制作水准的新标杆。

  截止到目前,电视剧《月是故乡明》的收视率还在不断攀升,它的成功不仅再次印证了北京华映万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实力,也为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