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用单元剧模式重温故事,致敬英雄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9-24 09:17:23

  防控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年初的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人的力量在此汇聚;9月29日,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将于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带领我们回望2020年的春天,讲述平凡人的英雄故事,刻录温情的时代记忆。该剧将采用“单元模式”,讲述十个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暖心故事。

  用单元剧模式重温故事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市场上,单元剧模式已然成为新的荧屏风向标。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到电视剧《在一起》,单元剧的叙事结构似乎与当下观众的需求更加契合。

  在制作上,《在一起》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打破了“时间线”这一概念,而是依托“抗疫”这个表达核心来组织不同场景、不同抗疫人物的故事。该剧由刘江、沈严、汪俊、滕华涛等知名导演联合执导,全剧由10个故事共20集组成,每两集成一个独立故事,包括《生命的拐点》《摆渡人》《救护者》《同行》《火神山》《搜索:24小时》《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等故事单元,主人公包括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外卖快递员等战斗在一线的奉献者。

  虽然单元剧在持续性上不如传统电视剧,但是高质量的单元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既维持用户粘性,又让给观众可以随时进出剧情。与连续剧相比,单元化的剧集可以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更快、更全面、更高质量地不同人物、不同故事。

  以《在一起》为例,在制作过程中,该剧运用了大量电影的拍摄和剪辑方法,长镜头、蒙太奇、定格摄影、变速摄影等的运用比比皆是。这对于观众而言,不仅每天的故事是全新的,就连观感都与在电影院中别无二致。

  十个故事致敬抗疫英雄

  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取材于丰富的现实生活,十个故事单元全部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如今他们以更立体丰满的形象“出现”在了《在一起》中。

  痛苦与感动交织的过往,确实难免令人泪目。这一次,剧中的演员们也再不是被“剧本里的角色”打动,而是被一个个活生生的“身边人”感动,这一次他们不再是和角色产生共鸣,而是发自内心的崇敬那个“他”。

  《生命的拐点》的主演张嘉益表示,自己虽然演过很多医疗题材的剧目,但是却从未如此紧张,“很怕把它演坏了”。剧中,张嘉益饰演张汉青,其原型是金银潭医院院长、“人民英雄”张定宇。“我觉得自己和他最像、但也最难演好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坚定、最踏实的。”张益嘉的话里,满是对英雄的敬畏。

  带着这颗敬畏之心演出的,还有《救护者》的主演朱亚文。朱亚文表示自己在拍摄过程中经常“腿软”,这其中有恐惧和担忧,但更多的是震撼和感动。当然,还有“始终想要克制情绪,却没办法做到克制”的雷佳音;在闷热的防护服中幽闭恐惧症爆发,不得不靠吃药缓解的谭卓;还有拍摄过程中,因情绪而哭的张天爱……这一次,演员们似乎都可以毫不费力地进入情绪,却也最难做到从角色中抽离。只因为,过往的一幕幕,平凡人的一举一动,的确动人心魄。

  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9月29日晚19:30,江苏卫视《在一起》,让我们一同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前进力量!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