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霸男装最新短片《万千理想 一种力量》,这次贾樟柯参演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9-16 11:23:23

  随着生活秩序逐步回归正常,电影产业开始逐步复苏,各大电影节也开始纷至沓来。从7月底上影节和FIRST影展举办,到刚刚闭幕的北影节,被疫情影响的电影节/展上半年进度已经“补完”。下半年的电影节中,值得期待的就有山西平遥国际电影展。

  平遥在中国地理意义上是个有年代感的城市,平遥古城是它的招牌。在电影意义上,它不仅是著名导演贾樟柯的故乡,也是贾樟柯太多灵感的发源地。作为平遥国际电影节的发起人,贾樟柯眼里的理想和身后的故乡,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

  离开故乡,才获得故乡

  贾樟柯曾说:“我离开故乡,才获得故乡。‘’年轻时的离开,往往带着决绝与傲气,势要和过去彻底决裂。于贾樟柯,是他镜头下灰扑扑、残败的汾阳。于千千万小镇青年,是一个又一个相似的县城与小镇。但他还是回来了。回汾阳开饭店,在平遥创办电影节,故乡终究成为他事业的注脚。

  为何会回到故乡,贾樟柯在一次和许知远的对谈中已经回答:“我觉得过去离开故乡是因为我需要有一种经验,我需要去看世界。现在我回到故乡是因为我需要获得我需要的角度,我们对实体生活的感受是越来越弱的。”

  剥离开小镇青年功成名就返回家乡的叙事套路,作为第六代导演的代表,贾樟柯发起创办平遥电影节,还有更为崇高的目的。

  “在中国内地,因为电影的发行放映渠道和媒体的宣传,院线电影形成了固定的口味。实际上我们目前观看到的大部分电影,还是以欧美为主的主流电影,很多具有创造力、具有活力的电影创作并没有太多进入观众的视野之中,这是非常巨大的文化损失。”

  连续三年的电影节的顺利落幕、电影节和古城之间形成的商业反哺,皆印证了他的理想主义在这个被商业化潮流裹袭的时代,仍旧具有坚持的意义。

  一个电影人的江湖路

  贾樟柯成长于山西汾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语文老师,母亲是售货员。经历两次考学失败之后,他终于成为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一名旁听生。后如愿转正。

  贾樟柯常说,那时自己二十多岁,到电影学院主要是为了完成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即便没能考上导演系,凭着自己对电影的热爱,上大学期间,他总是蹭机器拍自己想拍的东西。

  没有任何资金、在几个同校好友的帮助下,仅凭一部剧本和简单的工作计划,第一部短片《小山回家》就开机了。1996年12月,《小山回家》在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上获得剧情组大奖。

  而后一发不可收拾。《小武》《站台》《任逍遥》…贾樟柯闯开了独属于他的的电影江湖。质感粗粝的“故乡三部曲”,让世人得以窥见一个真实的当代中国,一个过去在电影胶片中长期处于失位状态的变革中国。

  而后的许多年里,贾樟柯的创作便一直与“记录大时代下的个人”这条脉络紧密相连。这是他电影创作的母题,也是国内电影最为闪耀的一部分。

  以至于到后来,他的电影能够鲜明地让人识别出其标识属性,仿佛打上了贾樟柯的烙印。

  这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无疑是对其才华的确认,却也是一种禁锢。在几乎大部分导演寻求转型另外开路的商业化时代,他仍将自己禁锢在时代的牢笼,一遍又一遍书写自己脑海里的时代记忆。“我越来越对形成共识不感兴趣”,他说。

  他拒绝精致化,他的记录粗粝,直击生命,靠着一寸寸胶片救赎着自己,也让无数小镇青年得以在电影里找到共识、缓解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剧烈阵痛。

  “我觉得人类生活及其相似。就算文化、饮食、传统如何不同,人总得面对一些相同的问题,谁都会生、老、病、死,谁也都有父母妻儿。这让我更加尊重自己的经验。”

  即便有人吐槽其电影呈现的国家形象过于单一,参加国外电影节是刻意迎合西方的口味,面对这些外界质疑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自己内心坚持已久的创作脉络。这是他的理想与坚持。在人云亦云的时代洪流下,坚持个人的理想并付诸行动贯彻到底,显得格外珍贵。

  理想就是最开始有触动、想去拍电影的初心,坚守这一份最初的理想,从始至终从平凡人物视角出发,在商业电影浪潮下依然坚持不忘初心。发起创立平遥国际电影节,推动中国电影文化发展。以及扶持新人导演,为拯救中国电影贡献力量。

  ”万千理想,一种力量“

  斩获威尼斯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可以看做是贾樟柯创作的巅峰和分水岭,之后的十几年,他一直备受国内官方和资本的关注。《二十四城记》、《无用》、《一个桶》等纪录片或短片的相继完成,证明了艺术和商业也可以寻求合谋的平衡。

  最近贾导的新动作是与劲霸男装合作,监制并参演劲霸40周年《万千理想 一种力量》品牌宣传片。之所以选择与劲霸男装合作,是因为贾导对劲霸男装精神的高度认同:作为中国第一男装品牌,劲霸专注茄克,坚持品质,钻研版型,服务于众多商务男性。40年之际,劲霸想要为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发声,力图传递品牌对万千理想的理解与尊重,以及为理想坚持到底的力量呐喊与支持。

  除了贾樟柯外,劲霸还邀请了代表时代理想与力量的两位人物,格斗世界冠军张伟丽、电竞世界冠军李晓峰共同为品牌发声。劲霸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共通点:经得住诱惑,扛得住挫折,耐得住时间,守得住方向的坚持,一种近乎偏执的,始终如一的,理想主义的坚持。这与40年劲霸,一直想要诠释和追求的价值高度契合。未来,劲霸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理想主义的实践者,加入到时代理想的建设中来,收获属于每一个人自己的理想的力量,这正是“万千理想,一种力量”的意义所在。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