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美如画》“白云山英雄团”杨晓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军魂永铸续写新章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8-01 11:27:17

  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特别节目《战旗美如画》第一集《杨晓琨:高原磐石》8月1日上午10:00于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湖南都市频道8月1日20:00播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阅兵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地通过天安门广场,节目从这100面闪耀荣光的战旗中,选出了最有代表性的7面战旗。本期讲述的是“白云山团”背后的英雄故事。

  “白云山团”精神薪火相传 铁血男儿驻高原之巅实现军营梦

  “高高的白云山,矗立在朝鲜汉江南。侵略者要从这儿进犯,我们的英雄将他停止在山前…” 这首歌曲《歌唱白云山》至今还在被白云山团传人歌唱。1951年1月25日,朝鲜半岛汉江南岸硝烟四起,敌军以10倍兵力向抗美援朝志愿军第50军149师447团防守的白云山阵地发起进攻。447团官兵在敌我力量悬殊,弹药粮食补给困难的情况下,誓死不退以少胜多。战后447团被授予“白云山团”荣誉称号,这也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唯一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荣誉称号的成建制步兵团。此后“白云山团”辗转祖国大江南北,最后来到雪域高原,戍守边疆。“英勇、顽强、鏖战、坚守”这八个字,成为白云山战旗飘扬着的永远的军魂。

  军校毕业成绩第一名的杨晓琨选择了最艰苦的西藏高原,成为“白云山团”的一员,一待就是十一年。雪峰巍峨,冰谷曲折,这里是一个美丽又残酷的“战场”。节目中,担任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步兵营连长的杨晓琨接到上级指令,率领8人侦查小队,跨越冰川,攀爬5500米的廓琼岗日冰川做部署,对“敌方”火炮阵地进行侦察定位。在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的雪域高原,即使平地行走也步履维艰,战士们平均每人至少负重二十斤,相当于在平原背负八十斤的重量,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杨晓琨说,在这里每一个步兵都是高原上的一块石头,坚定顽强地在高海拔的平原立住,为祖国驻守边疆,一句“没有问题”,就是“白云山英雄传人”的回答。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铁骨男儿军魂永铸

  在部队执行任务期间,杨晓琨经常一年才能回一次云南老家,向来报喜不报忧的他,在一次执行雪山侦察任务的新闻播出后,家人们才第一次亲眼看到杨晓琨在雪域高原的奋斗,父母妻儿都红了眼眶。杨晓琨从来不向亲人讲述自己吃的苦,家中有一面属于杨晓琨的“荣誉墙”,从军校录取通知书到每次获得的荣誉,父亲都悉数整理好。

  2016年杨晓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首届中俄“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武,在崴伤了脚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最后从200人中脱颖而出,代表国家参赛,捧回了第二名的奖杯,荣获“二等功”。虽然心疼,但杨晓琨的家人对此都表示理解,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孝顺,保家卫国就是铮铮铁骨热血男儿最崇高的使命。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杨晓琨所在的部队与95岁高龄的白云山老战士孔连厚老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对话,在这场视频连线里,精神矍铄的孔老看到今天强大的中国十分欣慰,作为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不能忘记战火纷飞的岁月,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从鸭绿江畔到雪域之巅,从抗美援朝的战火纷飞到和平年代的守卫边疆,“英勇顽强鏖战坚守”的白云山精神,代代传承。“白云山团”,英雄的团。千千万万和杨晓琨一样的中国人民子弟兵,保祖国护河山,将这面“荣耀的旗帜”,插上世界的屋脊,青春的热血,继续抒写新的篇章。

  据悉,芒果TV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策划八一“强军报国 青春无憾”主题,集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和军旅题材纪录片。除《战旗美如画》之外,全网同步上线八一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国防科大联合出品军校纪实短片《我的大学》,西藏军区纪实电影《登峰》,并在重点显著位置推出《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和《逐梦青春》等征兵公益宣传片,切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拥军爱国新篇章。芒果TV、学习强国明天上午10点,《战旗美如画》将继续——“白刃格斗英雄连”“狙击枪王”孙兆辉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