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 大芒计划2.0,能让800万UP主打破成长天花板吗?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6-29 11:53:00

  用未来“顶尖制作人”的标准去培养入驻芒果TV“大芒计划”的UP主,芒果TV升级后的“大芒计划”正在连接起不同的视频创造力量,赋能行业整体创新。

  文| 悬灯

  “中国已经拥有了超过800万UP主,他们中有很多是下个世代视频工业的千里马,却不见伯乐。”芒果TV副总裁方菲在芒果TV2020战略发布会上,直接点出了当下UP日渐庞大的群体,以及横亘在他们头上的成长瓶颈。

  近年来,网络视频的品类日渐丰富,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同时成为UP主,互联网影像在数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这些UP主们不仅完成了自身的品牌增值,更助推一些平台的成长,但两者之间并不对等的关系也让矛盾日渐激烈,我们需要搭建起怎样的平台来连接创作者和用户?我们又需要创造怎样的内容来迎接Z世代的大规模来临,似乎都值得考虑。

  被“天花板”挡住的UP主们

  先活下去才更重要

  近日,一名财经知识类UP主宣布退出某视频网站,这引起了双方对于彼此权益的激烈争论的同时,更撕开了UP主们以前少被人看见的生存困境。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这些年来,网络视听平台和大多数独立创作者总是相互成就的,从国外的YouTube到国内的B站、抖音,平台一般通过拓展更多的内容品类(如体育、娱乐、游戏等),吸引优质的UP主贡献高质量内容,而高质量的内容也会正向给平台带来大量新用户和更多新UP主的加入。

  但这样的模式逐渐显得乏力,因为对于众多创作者来说,除了顶尖的UP主有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大多数UP主们可能养不活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视频更新后,在洞察方式和制作能力上都不容易跟得上瞬息变幻的时代和用户,多多少少会出现创作“天花板”。

  生存困境,依然是目前创作者们需要解决的第一大问题。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随着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这直接促进了大批独立视频创作者的入局,各大平台都渴望尽可能地纳入这一部分优质“生产力”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用户审美口味的日渐多元化、年轻化也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芒果TV的用户画像为例,24岁以下的用户达到了65%,位列Z世代偏好TOP10 APP榜第四,排在“王者荣耀”后面,这在视频类APP中排名第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作者们各自为营,虽然在各自领域有着不错的专业能力,但对于更系统的用户洞察、更专业的商业运营等都不太擅长,一些有创造力的影像创作者正面临收入薄弱、资源匮乏和圈层局限等问题带来的成长瓶颈。这时,平台是否具有系统成熟的商业变现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就变得至关重要。

  于是近年来,国内几大主流视频网站为了激励创作者,都推出了各种人才培养计划,包括B站的“创作激励计划”让创作原创内容的UP主能够通过制作优质视频获得收入;腾讯视频的“短视频创作者专项扶持计划”激励围绕相关议题的共同创作;爱奇艺也通过幼虎计划、天鹅计划等力图培养新团队和新人;芒果TV最新发布的“大芒计划”也从各个维度为人才孵化成长和影像多元扩展开创了具体路径,拉通了UP主和PGC制作人之间的天堑。

  人才“发动机”亟需能源

  成熟创作生态还有多远?

  让更多独立创作者逐渐从单兵作战,进入到更庞大和系统的平台生产体系中,这似乎是这些平台解决创作者困境、满足用户需求的第一步。如何能够让创作者和用户都真正留存下来,保持这一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才更为关键。对平台而言,在网络视听高速发展的过程中,PGC、PUGC、UGC模式的共同作用,会不断激活视频网站的内在创新力。B站的崛起很大程度便是依赖于大量UP主们带来的细分优质内容;而诸如优爱腾等视频网站的立足更多依靠专业生产者提供的传统影剧综业务。虽然它们都有野心囊括不同品类形式的内容,但要搭建起这么一个庞大的生态并非一日之功,漫长但是必要的第一步,一定是从“人”入手。

  众所周知,以年轻用户居多的视频网站事实上也是一个个文化社区,它们最核心的生态结构即创作者-内容-用户。

  在过去,创作者多以导演和制片人等幕后的形象出现,各大平台人才的积累更多也是已有资源的流动,但我们注意到,在芒果TV“大芒计划”的架构中,创作者的成长似乎被放在了一个更中心的位置,它试图融合以往两种吸收人才的机制,不仅通过吸纳UP主自主生产的优质内容,更辅以他们专业创作者的成长路径,从而构建能够有优质内容持续生产力、有灵活的晋升成长空间、能够时常得到用户反馈、能够有较高商业回报的创作者文化社区。

  对广大创作者而言,要实现从UGC到PGC的跃迁,对于个人本身的品牌建立也是至关重要的。UGC的内容相对糙和原始,而PGC则要么很精致、很专业,要么很迅速很有效率。从UGC向PGC的过渡,就是在追求更高的内容质量,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影像创作者成长的必然路径。

  但成长不易,一方面,创作者们需要顶尖资源的“孵化器”。一般主流的视频网站都有了较为成熟的专业创作体系,近年来也都各自积累了众多有影响力的作品和IP,在此时把独立创作者纳入进来,相当于整个平台开源,各位创作者可以尽情“书写代码”。以芒果TV为例,进入“大芒计划”的创作者们不仅可以得到平台独家IP资源支持,获得PGC影综娱的二创版权,还可以与平台共同开发优质短剧、微综等Z世代用户感兴趣的业务板块;此外,他们还可以获得平台全套的商业化体系支持,通过直播带货、广告、衍生品等助力其多元变现。

  另一方面,创作者们还需要共同进步的“进修班”。像“大芒计划”中的KOL签约规则布局、制作人培训机制、高效“天使孵化”和打造金牌制作人标杆等,都从专业人士的视角勾勒出具体的成长路径和合作方向,相信这也能让UP主们真正投身于创作中。专门成立的“芒果学院”也将在导演、编剧、表演、剪辑、灯光和直播带货等台前幕后全部岗位开班授课,UP主将学会他们所有缺乏的PGC技能和得到顶级制作人的宝贵经验。

  事实上,要实现平台和UP主之间的有机整合,更多需要平台方在资金、资源和用户等方面的全力支持,让他们不仅仅是一个自娱自乐的UP主,而是能够成为在晋升机制不断实现创意的真正的制作人。当然,这样的“付出”是长效的、共赢的,我们期望在未来不止看见一个健康的创作者文化社区,更能看见一个内容生产、内容传播和商业变现都形成完整闭环的网络视频创作生态。

  让UP主变成“下一代顶尖制作人”

  或许是多方的共赢

  目前国内UP主创作生态社区还不够成熟的原因在于,各家平台对于更多素人转型而来的制作人不够重视。因此,整个行业应该提升对一线创作者的关注,不仅从资金和资源上向原创者倾斜,更需要传递出一种尊重原创和人才的态度,让双方有一个稳定合作互动的关系。

  以芒果TV为例,最近提出的“大芒计划”凝聚了新媒介时代人才孵化的创新思考,这套体系的成功运作也能为变革中的行业提供参考甚至标准,让一线创作者在实施过程中能不断成长,更让社会效益不断积累增量。从芒果TV2020战略发布会上提到的“打造下一代顶尖制作人”的表述中,我们也能看见个中逻辑差异,这些UP主们不是简简单单地成为文化产品的供应商,而是被看作一个个未来视频工业的创造者。能够看到,平台和UP主们将会逐渐形成共生的关系,平台为UP主提供了有关制作能力、商业运营等的持续培训,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成熟的商业体系中获得更多收入,从而真正解决生存之困、成长之困。

  从更长远来看,为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网络视听是一块必争的阵地,庞大的UP主群体在与广大青少年群体互动的过程中,发挥着传递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某种程度上,他们所生产的视频内容占据了日常生活的大量时长,因此能够与更多独立视频创作者建立起密切联系,事实上也能更好地引导他们紧跟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在未来,随着各种新媒介技术的普及,以及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UP主的群体中来。

  专业制作团队乃至普通用户的直接创造,显示出迥异于传统模式下艺术创作的特点,从微观层面进行着文化产品类型题材的创新,成为极为活跃的文化板块。正因为网络视听业不断壮大的影响力,各方应该打造好一个高效协作的综合创作平台,让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维护这种创新的活力,推动整个行业往积极、良性的发展模式中前行。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