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电影《孤独的守望者》打破传统认知 掀起另类国产电影保卫战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5-30 18:51:44

  中国娱乐网讯 由甘肃龙门影业有限公司 、广东道和麦田传媒有限公司领投制作出品的院线电影《孤独的守望者》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精心制作、终于过审,即将进入电影节参展,全球上映。该片讲述黄河上游甘肃省的某个村落,因生活条件艰苦,这里几乎所有人都移民别处,唯独一个叫小南方的中年大叔留了下来。他每天早出晚归的放羊,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后来因为承诺给王姓老板守祖坟,不幸丢了自己的性命。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 海报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 海报本片导演罗富平向媒体阐述道:电影《孤独的守望者》是一部另类作品,故事很简单,但很凄婉,电影从美学表现手法入手,去挖掘分析故事中所表现出的美感、快感和痛感。通过对美的体验,经历了美感游离于身体之外,又回到了与对象的统一之中的嬗变发展。特别在现代社会身体解放的文化氛围中,身体美感与精神美感更是达到了高度的融合统一,完成了影片的审美期待。

  小南方这个人物之所以感人,就是因为影片将美与恶的两极巧妙地构画为一个相互叠现的渗透性主体,以复杂、深刻的人性主题预设,实现了对社会现实矛盾冲突的内向性观照,从而透露出对人性的终极思考。这就使作品有了深度。村里为小南方分了房子,张寡妇主动要嫁给他,但都被他谢绝了。他担心的是一旦搬进城里后,“羊咋办?”“养父的坟咋办?”“王家的坟咋办?”这是答应过北京来的王老板的,因为王老板也答应带他去天安门。他要实现承诺,要守护祖先的坟一辈子,“不要叫那些坏怂挖掉了”。小南方其实守护的决不仅是亲情,他守护的是传统和文化。对于他的坚守,连盗墓贼马瘸子也不能不感到震撼。其实小南方并没什么信仰,也许小南方不懂得什么叫信仰,但他却在坚守着信仰。为了守护祖先的坟,那怕饿死、甚至最终丢掉了性命,也在所不惜。小南方的死,不仅将全局的崇高与悲壮推向了极致,而且完成了又一次悲壮英雄的叙事。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剧照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剧照影片表现了孤独,而又突破了孤独。它展现了在物欲横行的今天,不为金钱所诱惑的一种坚守,它体现出的是一种制衡力量的精神价值,这也正是这个影片的现实意义所在。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种坚守,在物欲横行的今天,人们的快感越来越难以得到满足,人们也在越来越多的快感体验中得不到真正的快乐,于是开始犯罪。马瘸子等就是这种人物的典型代表,他们为了金钱,不仅盗掘坟墓还杀了小南方和大头。

  总之,不论从人物塑造,还是从叙事手法上,《孤独的守望者》都有着很好的探索意义,都引发了人们对现实的一种强烈的反思。对于作品的所表达的艺术性,罗富平导演如此说道!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剧照
 

  电影《孤独的守望者》剧照影片在甘肃取景完成,而宣发将在南方完成,本片出品人兼制片人文远先生介绍道:基于庞大的南方观影市场及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对于影视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该片以政校企三方联合出品,佛山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佛山华览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企创投集团(中企悦商会)等机构均参与了该片的联合出品。南北制作团队的融合,借势佛山政策资源优势,打开南方电影市场的娱乐行销,将推出《风吹人走》文艺精品和佛山武术题材《红唇霓裳•旗袍战咏春》又名(旗战)等一批新时代主旋律作品。

  在市场方面,电影《孤独的守望者》对标土耳其电影大师努里·比格·锡兰的作品《安纳托利亚往事》!这是一部从都市回归农村的电影,电影中隐含着生活在乡村的百姓对都市的一种梦想。作为摄影师出身的导演锡兰,在摄影风格上兼有伊朗自然主义大师们的痕迹,同时又融合了欧洲电影哲学和美学大师们的气质。他擅长的固定机位的谨慎缓慢地移动,流畅一气呵成的剪辑,再加上空旷悠远的诗意画面,让人不得不感叹导演在镜头操控上的娴熟,而且已经不止是娴熟了,他足以去用镜像来表现艾略特的诗歌《荒原》。本片获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金棕榈奖;25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电影《孤独的守望者》作品拟将申报“平遥国际电影展”、“ 东京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电影节参展后再上映,此举也是为上映收益做更好的宣传背书。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