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坚信爱会赢》刷屏呈现 石头& 金池 演唱《我们春天回家》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5-25 16:12:51

  特殊时期“两会”开启,世界瞩目奋进中国。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平平常常的“回家”,成了特殊时期暖心安心地代表词汇,让平凡之中的“团圆”,化成战士凯旋的社会标识。这是一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的人民战争,亦是一场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的英勇阻击。

  “回家”成了今年最庄重地热词,一往无前的中国“坚信爱会赢”。

  以艺战疫,艺路同心。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时值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7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抗“疫”期间文艺工作者所创作出的优秀文艺作品,记录武汉开城后的勃勃生机,讴歌白衣战士的无私无畏精神,鼓舞全国人民必将战胜疫情的斗志,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重磅推出。

《新闻联播》报道“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新闻截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方有难,更彰民族品格;大灾袭来,愈现家国温度。在这史无前例的“艺术奋进号角”声中,战“疫”公益歌曲《我们春天回家》再度温情唱响:致敬人民战“疫”,温暖“回家的人”。

  “声”振人心:《我们春天回家》同期“霸屏”八大卫视

  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面对传播速度极快、感染范围极广、防控难度极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坚决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家之不续,情何以堪?家之不存,国何以在?所有的逆行与英勇,所有的奉献与牺牲,所有的泪水与汗水,本质上就是为了家、大家和国家,最终凝聚成“回家”。

“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之《我们春天回家》

  正如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所唱:“我知道你在他乡不能回家,别哭每滴眼泪都是我们无尽的牵挂;我知道你在逆行路上不肯回家,我看见你的汗水浇开了人间吉祥的花;约好春天回家,你看到了吗?家家团圆日,那是春天里最美的一幅画。”

  待你平安回家,春天如约而至。特别节目中,著名青年歌手石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16强金池与全国众多著名文艺工作者一起为全国观众献上抗疫期间的优秀文艺作品。

  “长江、汉江亮了,汉口、武昌、汉阳亮了,在英雄之城武汉,一千座楼宇和七座大桥同时被点亮。璀璨的星光,凝聚着信念,变幻的图案,绽放着希望……”“江汉的关钟声响起,仿佛新的号角吹响,让我们一起聆听伟大时代的——回声!”……

  为纪念在本次“抗疫战争”中付出最大牺牲的英雄之城,本次演出除主会场北京外,还在武汉设立了拍摄现场。灯光秀《武汉感谢你!》作为演出特别节目,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中,武汉雄伟壮观的城市轮廓再次彰显。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播音指导任志宏朗诵的《武汉感谢你!》下,这场灯光秀点亮了寂静的城市,见证着武汉的重启。“向执甲逆行的白衣天使致敬!”“向顽强坚韧的武汉人民致敬!”“向全国人民致敬!向伟大的祖国母亲致敬!”振奋人心的时刻,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深情唱响,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的责任担当与真挚情怀尽显无遗,被全国观众赞为后疫情时代“治愈心灵”的“精神给养”,深受全国观众喜爱和好评,引发热烈反响。

  爱心汇聚,同心抗疫。特别节目同期在江苏卫视、湖北卫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重庆卫视等8家卫视重磅播出,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爱奇艺、抖音、新浪微博、喜马拉雅等多家新媒体平台推出。

  “声”暖人心:歌曲完成创作录制仅用不到48小时

  “我知道你在他乡,不能回家,别怕,隔窗守望,你会听见春天的步伐……”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和坚守在全国抗疫防疫前线的“逆行者”们共同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人请战千里驰援,无数人默默承担,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等待得以回家的“春天”。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迅速做出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发动全国力量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同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时刻关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得肺炎疫情,并感动于全国各地逆风而行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著名词作家胡适之携手著名音乐人温喆、著名歌手石头第一时间用音乐抗"疫”,助力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首温情歌曲《我们春天回家》48小时之内高效完成创作录制,并于今年2月1日正式全网首发,随即成为这场疫情中“最能直抵人心的暖心战歌”。

  温喆(左)、石头(右)、胡适之(中)在歌曲《我们春天回家》录制现场

  终有“回家”归期,不忘“春天”相约。主创团队在创作初期的那句“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来临”还历历在目。4月8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彻底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除北京和国际航班之外,其它国内航线,以及高铁全面恢复运营,标志着武汉市经济社会活动由“暂停”转向全面“重启”。封城的76天时间里,武汉用自己的牺牲,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这一史诗般的分量面前,无数人渴望“回家”团圆的愿景,在这一刻终逐渐变成现实。随着各地相继解封、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来之不易的团聚路上,逐渐变得越发温暖。

  最朴实的文字、最动情的旋律,谱成最美和声。这首饱含深情的歌曲,用最温暖的旋律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内心感受及对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演绎的淋漓尽致。通过音符来向病患者表达慰问和关怀,向英雄的白衣天使们表达敬意,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勇士们致以谢意,歌曲唱出的不仅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肺腑之言和美好期待,更是全国人民对各地驰援武汉和坚守在全国抗疫防疫前线的“逆行者”们最真诚的崇敬和感激。祝福他们平安归来,期待春暖花开,“春天”的到来。

  “声”筑同心:公众史无前例接力声援传唱“暖爆全网”

  疫情之突袭,迅雷不及掩耳;分秒必争间,皆为生死时速。

  正如歌曲《我们春天回家》仅用48小时即高效完成了作词、谱曲、配乐及录制等全流程环节,公众第一时间接力声援传唱“暖爆全网”,也让歌曲在正式上线之后引发“自传播效应”。

  歌曲上线后,全国主流媒体相继跟踪专题报道,湖北、湖南、重庆、吉林、贵州、广东、内蒙古等全国多地官方媒体相继制作该歌曲MV作品,并频频登录中国中央电视台换金时段展播,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在“芒果头条,春暖人间”特别节目中重磅推出,引起全球观众强烈反响,原版视频MV还强势占据了美国、加拿大等国际媒体首页显著位置。截至目前,仅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专题重点关注报道已愈千余条次,歌曲最新动态目前仍在持续占据今日头条、百度新闻、自媒体等国内媒体平台。

  除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外,公众还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直接引用歌曲或自制融媒体短视频等接力传唱,声援抗“疫”,创作的作品持续在快手、抖音、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视、趣头条、哔哩哔哩、好看视频、微博、梨视频、PP视频、搜狐视等频短视频平台扩散传播。仅“南方Plus客户端”在抖音创建的音乐素材中,两个小时内已超3万人使用,单条点赞量高达200万人次,留言愈百万条。据不完全统计,该歌曲在短视频平台的点击量远超1亿人次。歌曲被网友誉为“疫情期间直抵心灵的精神良药”。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行各业的勇士们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防疫速度”,让“家”的温情呼唤,迅速在全球传递。

  “声”强信心:最美时光里让生活“暖”“新”开场

  随着歌曲《我们春天回家》中情感的传递引发共鸣,歌曲给处于疫情之下人们的紧张情绪带来拨云见日的豁然之感。歌曲为着记录,为着鼓舞,更为着发声与助力,在非常时期,传递一定要战胜疫情的信念:春天可能会迟到,但永远都不会缺席!

  歌曲上线以来,不仅诸多文艺工作者主动联系主创团队申请使用版权,国内书画名家也有感于歌曲传递出的温情与大爱,纷纷以“我们春天回家”(歌词)为题积极进行艺术创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主创团队已收到国内书画名家创作的作品百余幅。随着“抗疫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歌词)中国书画名家主题创作作品集”的出版,“抗疫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歌词)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也即将陆续在全球启动巡展活动。

  针对歌曲不同类型、不同版本的“传唱行动”持续高涨:由乌海市乌兰牧骑歌手演唱的蒙语版《我们春天回家》和歌曲《我们春天回家》马头琴独奏曲,唱响首支由少数民族语言深情演唱的抗疫战歌;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郭民倾情演奏的《我们春天回家》二胡独奏曲,成为首支由国风乐器演奏的战疫公益歌曲;著名三弦演奏家王学辉演奏的歌曲《我们春天回家》三弦独奏曲,接力国风乐器演奏声迎逆行英雄“春天回家”;……几地艺术家联合推出粤澳群星演唱版《我们春天回家》,激励战"疫"一线的勇士们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再吹响“鼓劲加油”的号角……

  音乐无国界,爱亦无国界。在5月20日,一个“爱心满满”的好日子里,《我们春天回家》英文版在加拿大“同一世界,爱心无界”520在线慈善汇演中唱响。郎朗、大山等明星现场连线为活动献上爱心祝福,众多中加两地的著名艺术团体和艺术家通过网络在线演出。知名歌手李禅玉在节目中自弹自唱了改编的公益歌曲《我们春天回家》英文版,中国内地实力男歌手、《我们春天回家》中文原唱石头压轴演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以精彩表演、美妙歌声等艺术形式为全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关爱和祝福,展示出加拿大华裔社区为加拿大抗击新冠疫情所作出的贡献以及与其他族裔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大爱之心”……

“同一世界,爱心无界”520在线慈善汇演频截图

  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正以温情地、迅速地传播态势温暖着人心、感动着全球人民。

  寒冬已过,春风拂来。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的那一刻,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战士;当跨省滞留的外乡人踏上回家的路途,他日相遇再相拥便是最美的风景!

  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才更有力量。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所指出的:中国采取了有史以来最具雄心、最敏锐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的走向。特别节目就是为展示全国文艺界满怀激情和斗志地用文字、声音、图像等艺术手段齐心战“疫”的壮阔历程,让实至名归的《我们春天回家》带来下一阶段生活的“暖”“新”开场。

  文艺之声镌刻大国记忆,中国号巨轮必高歌行进。

  《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特别节目隆重推出当天,时代要闻3.1亿的阅读量,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报道,全天8大卫视播出,学习强国首页推荐,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上线。

  “我们约好春天回家,你听到了吗?”歌词中的动情一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给予了“坚定回答”。在安心信心与决心中再出发,必铸就一个更有活力和希望的未来。

  文艺是奋进的号角,“坚信爱会赢”—— 致每一次说出的那声牵挂:《我们春天回家》。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