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廖偲楷录制暖心视频,梦想的世界里没有悲哀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5-25 11:27:43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190多年前,流放南俄被幽禁的俄国诗人普希金,在与世隔绝的绝望中创作了这首鼓舞人心的传世经典。

  而近日,这首作品再次在网络上流传。11岁的香港男孩廖偲楷,用流利的英文和和普通话放声朗诵,这是一个孩子对祖国的问候,对世界的表达。

  2020年一场疫情肆虐席卷,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经历着艰难的考验。“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这份积极乐观而坚强的人生态度,正像是激励我们当下勇往直前的源泉。

  这个视频,上演了哪些感动?

  “俯瞰香港东方明珠,朵朵白云以风的速度在天空驰骋,晨曦中日出微露,又是一天新的开始……”

  视频一开始,壮阔又静谧的画面映入眼帘,伴随着香港青年钢琴教师何思曼演奏的巴赫《十二平均律》,让镜头对面的观众,一下子沉静了下来。

  维多利亚港上空,整个行政区的繁茂尽收眼底;

  广州会议展览中心,来自广东的芭蕾舞演员翩翩起舞;

  安静的琴房里,钢琴师用深邃和专注奏响着梦想之歌;

  香港文化中心,11岁的廖偲楷,正以中国少年的风姿,放声朗读:

  "If life deceives you, don't be sad, don't be impatient! Calm down in gloomy days: believe it, happy days will come……《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这是一场艺术的碰撞,钢琴、朗诵、舞蹈、摄影的结合;这是一次两岸三地的交流,粤语、普通话、英文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同一个梦想;这是一次纯粹的正能量,童声童心同鼓舞。

  看完这个视频,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受到洗礼和激励: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同心抗疫;病毒不是难题,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和你决战高低;困难只是眼前,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他的努力就是坚持和坚强的最好诠释

  视频的主角,是来自香港的廖偲楷,11岁的年纪已有7年的琴龄:他是“2019亚洲国际音乐大赛的双料冠军”;第三届美国哈特福德古典音乐暨音乐艺术大赛儿童组冠军;第七届青岛亚太总决赛中国作品组冠军;2019保加利亚亚洲国际音乐大赛室内乐组、儿童专业组双冠军;他还是香港校际朗诵节比赛小学四年级组的冠军……

  这场疫情打乱了他所有的生活节奏,停止了所有的音乐会和公益演出。但是他的行程比以往更加紧凑了,不是在学习、就是奔波在学习的路上;不是在练琴,就是奔跑在去往琴房的途中。每天8个小时的文化课,3个小时的钢琴练习,对于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来说,成了家常。

  半年来,廖偲楷的生活中没有舞台,但是只要坐上琴凳,他便是自己最忠实的观众,用挑剔的学习态度,为未来做好准备。他的生活中也没有掌声,但他却说:正好给了自己打磨学习的时间,沉淀技艺,等待明天的到来。

  当他看到曾经过往繁华的街道上关闭的商店,稀疏的人群;看到身边的同学因为爸妈失去工作生计不保而流泪;看到新闻里这样多的孩子因为疫情失去亲人的痛苦不堪……他的心情也变得沉重:“我想送出一份安慰、一份祝福,希望能把希望传递”。廖偲楷说。

  如果眼前漆黑,你只管坚持梦想

  视频的前半段是激昂的旋律,出众的才艺,和振奋的画面;视频的后半段则转换为青年艺术才俊们的心灵之声和娓娓道来。

  芭蕾舞演员何坤潇、刘丽萍说:艺术使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舞蹈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热爱。让我变得开朗活泼、也更加充满自信,是我情绪最贴心的表达。

  

  钢琴教师何思曼说:音乐,带我走过很多不同的国家,为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美好和回忆。静心下来,细心的聆听体会一首曲子,去探寻作曲家的创作背景和奥秘。音乐世界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有我很多梦想、执着,全因为喜欢甚至热爱。虽然每天早晚教学生,紧凑的演出时常令我透不过气来,但很奇妙的是没有了音乐,心灵上好像缺少了些什么,我认定,音乐和生活密不可分。

  廖偲楷用流利的英语说:我对音乐的理解是深度聆听和感受。当我弹钢琴时,我用心去感觉音乐。每一首作品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当我演奏活泼的海顿奏鸣曲时,我感到兴奋和精力充沛。我最喜欢的作品《帕赫贝尔的D大调哈农》,通过多愁善感的片段,我更能珍惜家人和生活中的美好。谢谢你耐心听我分享。

  结尾:

  当雨与雪齐飘,当风与累静止,只要梦想不变,笑容依然,放开双手,一定还能拥抱明天。

  疫情当下,廖偲楷和他的朋友们、师长们历时一个半月,在恺撒堡的全程支持下录制暖心视频。透过一个中国孩子的视野,向世界发声:希望大家依旧向往未来,找到自己的热爱,坚持下去,便是光明。正如我爱钢琴一般,在梦想的世界里,没有悲哀。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