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造梦者:90后首位破亿导演陆可坦言“音为有梦”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20-05-22 16:54:06

  前不久,由北京永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青春励志喜剧电影《音为有梦》项目正式启动,总制片人张景轩将与凭借电影《高跟鞋先生》成为国内首位斩获破亿票房的90后导演陆可联手,搭建最懂年轻人诉求的黄金团队。电影《音为有梦》讲述的是一个年轻人逐梦的故事,而陆可导演近日接受了中国电影报道、百度视频、中国网、爱特逗、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坦言自己的经历也是如此,他说自己被这个剧本深深打动,也希望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别人家的90后——25岁就交出票房破亿作品的电影新青年

  出生于1990年的陆可,少年时代热爱戏剧与电影,中学时期就在机缘巧合下开始了与剧组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样的经历,让他开启了对电影的憧憬,随后考入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这是无数电影人憧憬的学府,是美国学校中培养出奥斯卡获奖者最多的学院,科恩兄弟、马丁·西科塞斯、李安……这些赫赫有名的国际级大导演,均曾在此求学深造,堪称是培育殿堂级电影人才的摇篮。身为这些好莱坞电影大师的同门师弟,毕业之后的陆可,曾任职于好莱坞著名制作公司狮子山影业,期间参与了《太平轮》、《飞虎》、《野兽的青春》、《喋血双雄美国版》等电影的制作和策划。

  如此的求学经历与早期的工作经验,让他早早就熟悉了电影工业的整个制作流程,也重新塑造了对电影的见解。归国之后,陆可开始打磨起了属于自己的作品。2011年,陆可的个人长片处女作《绝路求生》上映,这部小成本惊悚恐怖电影获得了圈内人不俗的评价。2015年,陆可的第二部院线电影《高跟鞋先生》在当年情人节档期上映。这部讲述男主角“不择手段”把自己打扮成靓丽姑娘追求女神奇葩故事的喜剧片,以新鲜的题材、搞怪的故事,迅速成为了当时的票房黑马,最终斩获1.29亿票房,陆可也就此成为了国内首位票房破亿的90后导演。

  今天,年轻的陆可导演依然是热爱电影的新青年,而通过电影创作去尝试更多元、更具个人风格的表达,是他本人的梦想,也与《音为有梦》的主旨不谋而合,为此次他与永攀影业合作执导本片奠定了基础。

  光影中的造梦者——牵手《音为有梦》,只缘“音为有梦”

  电影《音为有梦》以青春追梦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一群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的爆笑经历。这样的一个故事,其实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电影编剧本人玩乐队的亲身经历。当《音为有梦》的剧本摆在陆可面前时,他很快就被打动了。“这个故事展现了年轻人追梦道路上的无限可能性,只要怀有热情和理想、用开放的心态看世界,就都能走出自己的道路。”陆可说,他从中看到了不少自己的影子,戏中人追梦的过程,与自己的不少经历不谋而合,他希望能够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也把这份热血传递给更多的人。

  音乐题材对于陆可来说,绝非陌生领域——在2015年,陆可就执导过一部音乐剧微电影《末世最强音》。而在2018年,在湖南卫视话题音综《幻乐之城》中,陆可又与尹正合作,打造出了长约八分钟的音乐情景短剧《X先生的梦》。大胆的叙述风格、炫目却又不耽缅于炫技的影像,让行业内外再度看到了陆可的才气,更在年轻观众中口口相传。陆可坦言,这次与《音为有梦》结缘,除了音乐题材本身,更打动他的是剧情中所传达的对人生有着多元可能的追求。

  逆势中的破壁人——下一个银幕爆款,或将从他们手中诞生

  汇聚了音乐与喜剧元素的青春电影,一直在好莱坞长盛不衰,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歌舞青春》系列——不过,它们讲述的都是美国校园故事。国内亦有《老男孩》、《缝纫机乐队》等描述音乐人逐梦的影片,但却大多立足于人到中年时逆境奋起的角度。如今,中国的90后、00后们,对情感的表达更加直接浓烈,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如何在影视作品中从他们的视角出发来讲故事,尊重新一代观众的个性化审美,仍然是电影人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这样的影片,仍是国内大银幕上的稀缺资源。

  不过,近些年来,包括《中国好声音》、《乐队的夏天》、《我是唱作人》等音乐选秀类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这其中最动人的核心内容,也正是年轻音乐人们对梦想的追逐。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相关题材的市场反馈是向好的,经过这些铺垫与积累,下一个银幕爆款,必然会顺势而生——《音为有梦》正是其中最大的潜力股。在出品公司永攀影业看来,操刀过《谁是末日最强音》、《幻乐之城》的陆可,既能呈现出风格华丽的镜头语言,又拥有强烈的音乐触感,同时兼具圆熟的类型电影拍摄经验,恰恰是视野之中最为合适的人选。而陆可对多元化表达与风格化影像的追求,必然也会令《音为有梦》能够从以往的同题材电影中跳脱出来,拥有成为新一代爆款的潜质。

  在好莱坞,曾经流传着这样的格言警句:“让人生变得更美好的,唯有爱、音乐与梦想,电影正是这样的艺术”。在因为疫情原因而暂时遇冷的内地电影业,正需要拥有年轻的电影新青年们的热情,去重新点燃。逆势中造梦,陆可与《音为有梦》,未来可期!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