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撞深圳?木星美术馆开馆展览启幕 呈现代表性中国当代艺术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12-13 19:43:13

  众星群聚,深圳独具特色的大型民营美术馆——木星美术馆于2019年12月13日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蓝花道6号开幕,同时拉开了开幕展“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的序幕。开幕仪式现场邀请了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  周明;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陈绍华;

  深圳大学副校长  李永华教授;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  刘柏林;

  中国平安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  姚军;

  平安银行监事长、纪委书记  邱伟;

  木星美术馆名誉馆长,开馆展策展人  王春辰;

  木星美术馆管事  林伟;

  美国著名艺术理论家、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专家、教授  大卫布鲁贝克;

  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前执行馆长  李知允;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文化理事 雷思涛;

  涂艳女士;

  等重要嘉宾,深圳,这座城市因木星美术馆的诞生而成为艺术盛宴的主场。

  木星美术馆,这座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大型民营美术馆的启航让人不禁感叹,深圳的确是创造奇迹的城市。美术馆的诞生在他人看来,如木星撞地球般引力十足,光芒夺目。而木星美术馆的专业团队更是为美术馆的开幕用心筹备良久。此次展览从策展团队、艺术家阵容、国际影响力、展览规模、作品体量质量以及学术价值均为当代艺术的重要级别,这也是近年来国际间举办的大型当代中国艺术研究展。展览由著名国际策展人、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教授策划,云集了60位当代中国艺术家的104件代表性作品,展品涵盖了架上绘画、大型装置、雕塑、当代摄影、录像、新媒体艺术、行为艺术等,徐冰、隋建国、张晓刚、张培力、谭平、苏新平、方力钧、刘小东、宋冬、沈少民、缪晓春、向京、王庆松、刘勃麟等等……这些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史发展的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齐聚木星美术馆,100天的展期将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公众提供一个全面且系统了解当代中国艺术的机会。木星美术馆也将举办各种艺术论坛、对话、讲座、工作坊等公众艺术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思考、欣赏、讨论中国当代艺术。

  展览开幕式上,策展人王春辰表示:“深圳这里的人愿意接受新的事物,愿意接受当代的艺术,愿意接纳来自世界五湖四海的艺术,这个城市充满了活力。更需要木星美术馆这样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地方,让木星美术馆成为专业国际化有水准的美术馆,为促进艺术的发展作出努力,也为深圳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也为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自己微薄之力。让我们一起努力,建设好木星美术馆,让深圳成为中国文化地标的亮点!”。王春辰是央美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批评家,受聘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策展人,美国《艺术杂志》称其为“来自中国内地第一个被美国美术馆聘请的中国策展人”,现受聘任木星美术馆名誉馆长和专业策展人,为木星注入艺术魂体,为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添上浓墨重彩。

  开幕式上行为艺术家段英梅的现场行为互动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行为艺术的沉浸、互动与深思。段英梅为“行为艺术之母”阿布拉莫维奇学生,她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油画、壁画和雕塑专业,获得德国布伦瑞克造型艺术学院自由艺术专业硕士学位后一直在世界各地做各种形式的跨界艺术与行为艺术作品。

  段英梅在访谈中说:“艺术实际上不是像很多人想象得那样高深难懂,每个人都有能力欣赏艺术作品,而且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艺术创造能力。尽管我从事艺术近30年,但仍有很多的艺术作品我看不懂,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件艺术作品的背后都有艺术家不同的创作背景。对于那些看上去高深难懂的作品,我觉得大家可以静下心来,尝试用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或感觉到的来理解这件作品。如果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这件作品和艺术家本人,可以直接和艺术家交流,也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这位艺术家的生活经历、艺术作品,还可以查看他的访谈。如果希望培养更多的艺术鉴赏能力的话,可以多看看不同形式的艺术展览。不断地提出新的问题,时间长了,就会知道艺术没有那么高不可攀。在这些年的行为艺术创作生涯中,我除了做个人作品、平等合作作品、变化的展览作品、行为装置作品、物件&影像互动行为作品外,还提出了‘日常行为艺术’概念。‘日常行为艺术’是行为艺术发生在家庭、市场等普通的日常生活当中,这些日常的生活空间变成了画廊或美术馆。这样,拉近了艺术和大众及日常生活空间的距离。”

  木星美术馆开馆展——“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对公众开放从2019年12月14日起,到2020年4月15日止。艺术洞见生活本质,贯穿历史文化发展历程,我们在欣赏与讨论艺术中不断反观自我、他人和世界,深入思考和上下求索。以历史的凝视再访过去四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以今天的视角去审视我们的心路历程,以世界的融通来自省我们的艺术本真。

  木星美术馆的诞生,标志着深圳的艺术人文更添新高度,也为深圳广大热爱艺术、探索新知的年轻人与家庭群体增加了一个地标性文化消费必去之所。木星美术馆在未来还会给深圳创造怎样的惊喜、带来怎样的艺术想象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