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公益直播课夏令营 带乡村孩子走进博物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8-23 16:09:53

  8月22日,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主办、陌陌平台承办的《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夏令营为期四天,来自全国11个省份的的几十位乡村孩子和教师代表通过游览首都博物馆充分感受到了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BTV新闻频道第一时间给予报道。

  “孩子们走进首都博物馆一眼就认出了这里的镇馆之宝。” 首都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几个月前,他曾受邀在直播间讲解这尊原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没想到孩子们都记得这件文物,这对他触动很大。“通过直播间的一节课让孩子们记住了一件文物,还让他们记住了文物背后的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

  小学生代表在接受BTV采访时感慨说,中国的历史文化真的很悠久,“能看到很多文物,还了解了很多知识,这次来的感受就是中国真的很厉害。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该多多了解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

  教师代表则指出,通过网络的学习,然后到今天实地的参观之后,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这一块的了解的话相对有一些触动,“希望把知识带给身边更多的孩子,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BTV报道,常规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不能覆盖到乡村学校,博物馆展厅再大,它能同时容载的观众数量也有限,没有机会给观众深度解读单件文物。但《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公益课,可以把博物馆精准的送进乡村课堂,送到了最为需要的地方。

  同时,博物馆人也用鲜活的实践探索出了博物馆教育和乡村美育的新方式新路径,这也值得大家学习和点赞。

  自2019年3月份开始,陌陌直播公益课第二季“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先后邀请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湖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多所知名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为全国22个省市的150多所乡村小学提供10堂深入浅出启迪心灵的博物馆美育课。

  青铜鼋、高山族贝珠衣,赫哲族鱼皮衣,苗族破线绣、曾侯乙编钟、晋侯鸟尊……通过一件件文物珍宝,收看直播的孩子们学习到了历史知识,也了解到了灿烂的中国文明,增强了爱国信念。

  正值暑假期间,“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组织了线下夏令营,让孩子和教师实地到博物馆进行参观,零距离的与博物馆里的文物和授课教师(博物馆研究员)进行交流。这样一来,线上的“学”与线下的“研”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有效而完整的教学闭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毫无疑问,陌陌的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就是积极践行“互联网+教育”的模板,通过没有地域限制的直播方式,抹平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使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对于他们的未来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