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闭症患人群,拥抱温暖生活,《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赋予现实言情IP新力量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9-04-19 10:14:35

  “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人们如此描述自闭症人群。

  国外影视作品中讲述自闭症患者有不少经典之作,《雨人》是最被广为人知的描绘自闭症的电影;《非典型孤独》则以喜剧基调讲述一个患有非典型孤独症的男孩,如何在爱人和家人的帮助下成长的故事,还有《马拉松》《与光同行》等影片,这些关于自闭症的影视作品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反映了自闭症患者的生活及心理历程。

  目前,国内有关自闭症的各种影视作品甚至文学作品还属于稀缺题材,但此类题材依然备受社会大众关注与讨论,此类作品通过对自闭症患者生活的表现和描述,唤起人与人之间对真情沟通的渴望,简单美好的向往。

  近日,现实主义都市温暖治愈系短篇小说《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深受读者追捧,该作品是阅文集团旗下潇湘书院人气作家半阙长歌的倾心力作,当高智商低情商的自闭症男孩遇上暖心少女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另类的邻居温馨恋爱又有着怎样的日常?

半阙长歌——《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

  《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以写实的手法,讲述了“自闭症”患者柏川的生活、情感、事业的励志故事,无论从题材设定到故事的戏剧冲突,从饱满的人物形象到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都让该作品充满感染力,有着过硬的影视化改编基础。

  关注“自闭症人群”心灵成长 打开现实言情题材新维度

  今年以来,《都挺好》等现实题材作品在收视、口碑方面都收获了亮眼成绩,也打开了现实主义题材IP改编化的新出口。此类题材可以说是多元社会、丰富生活的折射和缩影,涌动着动人心弦的力量。同时,现实题材作品更能触碰到更深刻的社会议题与人性议题。

  比如最近同样大火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向观众提出了“患有精神疾病的杀人犯该如何处置”的问题,这样棘手的问题或许更该交由法律公正来定夺。真正应当引起观众注意的是“精神疾病”与社会的关系。生活在时时刻刻处于高压的现代社会当中,越来越多复杂的精神疾病随之涌现。人们对待周遭陌生人尚且冷漠,对待精神病患者可想而知更是避之不及,这种恶性循环的冷暴力只会促成更多人出现精神上的疾病创伤。

《我们与恶的距离》

  不同于《我们与恶的距离》通过多个立场来讲一场无差别杀人事件发生以后其生活、心态各方面的变化,来讲述人性的复杂性。《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散发着温暖、明亮富有感染力的能量。该作品摒弃以往都市爱情剧中角色的套路化人设,模式化的症结,注入了更新鲜、生动的能量。

  男主柏川在作者的笔下是先天自闭症患者,通过柏川的言行举止,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描写,向受众展现了自闭症患者的精神世界与现实生活。而女主安婧与自闭症男主朝夕相对的生活细节亦是温暖动人,两人间的一系列故事既具有生活的味道也充满浪漫气息,是一部情暖自闭症人群、真诚抚慰人心的疗愈之作。

  我们在面对“自闭症人群”应更多的给予尊重与理解,少一些猎奇心态,多一些真诚鼓励,他们的生活里需要我们更多的善意与温暖。就像安婧走进柏川的内心世界后,那份真诚的爱与陪伴让我们深深感动。在爱的陪伴下,柏川没有放弃自己,最终走出了“自闭症”,走向了人生的成功之路。

  温暖的情感可以打破自闭的壁垒,带领自闭者走向新生。通过《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这部著作,也让我们明白“自闭症患者”是善良、可爱的一群人,他们虽然活在自己的世界,但这个世界是美丽的、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同,他们能感知外界,他们渴望被爱;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比我们需要更多的安全感、需要更多的爱,这正是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所在。

   写实“甜宠”叙事风格彰显“暖心”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大众更渴望舒畅、惬意的暖心作品。相比于传统的浪漫爱情,主角的感情演进历经了各种磨难,但从头到尾“发糖”的结构和设定,满足了受众轻松观看的心态,无需投入太多情绪便可以获得极大心理慰藉。

  《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在故事逻辑建构上,以女主安婧重遇柏川作为故事开场,埋下强烈的悬念后,再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五年前两人从初识、相熟、相知,再到因误会而错过的全过程,作者对故事结构的搭建具有极强的剧作意识,为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半阙长歌——《原来我邻居是大神啊》

  在情节设置上,《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作者用柏川等安婧下班、趴墙角偷听、搭伙吃饭等细致入微的生活片段,展现了一段极富生活气息的浪漫爱情细节。同时,通过柏川与安婧五年前与五年后的故事线索来回交织,使得故事情节更加紧凑,富有悬念感。

  作为一名自闭症患者,柏川无法理解一些正常的事物与情感。当他喜欢上安婧的时候,如何才能意识到那样的感觉就是喜欢?而安婧在对待这段感情时,将会如何看待柏川的病情,又将如何辨别柏川对自己的心意?这样的情感矛盾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故事的核心戏剧冲突。

  此外,辅线人物在男女主角情感关系中也频繁助攻,使故事的情感线持续升温,甜蜜不断,这种独特魅力,依托讲故事的创作理念,内容的故事性与可观性得到充分发挥。

  正如读者良辰美景奈何123留言所说:“柏川患有自闭症,对外界的情感感知在遇见安婧之前为零,可是遇见了安婧,他渐渐有了心疼,伤心,高兴和喜欢的情感,哪怕他还不清楚,可是身体却真实做出了反应。”在读者若璎看来,该作品简短却温暖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夸张的情节,但是平淡中贴近现实,语句积极向上,生活让人美好。

   人物形象饱满“立得住”

  人物塑造是故事的灵魂。性格刻划不但是塑造人物形象的最佳切入点,而且是人物形象塑造成功与否的最终衡量标准。

  在《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中,男主角柏川由于患有先天性自闭症,看似高冷,不善言辞,尽管他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不曾与人沟通,但内心并不冷漠。 他智商极高,擅长模仿,且学习能力超强,并且有着坚强的意志力与积极向上的进取心。

  女主角安婧的职业是一名银行柜员,善良可爱,平易近人,擅长与人打交道。安婧的性格弥补了柏川因自闭症病无法与人沟通的缺陷,两人因相邻而居产生了微妙的情感关系。最终柏川在她的帮助和影响下,成长为一名大神级别的作家。

  人物性格的情感渗透,人物性格的塑造,从来都不是停留在现实中某一类人物的机械模仿或纯客观的再现。《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的作者将生活的感悟与思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渗透于作品人物形象的血液之中,赋予人物性格以独特的生命和感染力。

  《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故事中还有性格偏执死板,控制欲强,安婧的高中同学纪文轩;美丽大方,性格热情张扬,柏川同父异母的姐姐傅溪云;性可爱、热心肠,常常念叨安婧的大表姐安然等人物形象,这些群像式人物的设置,以扇面展开的方式,揭示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以显现生活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比如男主柏川,尽管有自闭症的困扰,但他也会看见安婧因失恋痛哭的时候,忍不住心痛难受,他也会为了一张安婧的一寸照,和纪文轩大打出手。

  作为安婧的男友,纪文轩在毕业后为了给安婧更好的生活,擅作主张去非洲打工,与安婧始终保持着异地恋的状态。因母亲瞧不上安婧的家世,而被迫去与其他人相亲,被安婧发现后,两人因此产生嫌隙,再加上纪文轩始终怀疑安婧与柏川的关系,导致这段感情无疾而终。

  纪文轩与安婧分手后,他对安婧依然纠缠不休;傅溪云为了不让弟弟受伤,而故意放弃寻找安婧的举动,以及因会错意而让安婧和柏川彼此错过五年的误会等跌岩起伏的人物故事都让该作品或引人思考或发人感慨,均具有不同程度的话题能量。

  《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致力于开掘平凡人物生活中的跌跌撞撞与美好情感,有亲情、有爱情、更有大爱,作者没有一味迁就言情题材的限制,在人物性格设定上现实与想象兼容合理,人物形象真实而饱满,性格塑造立体生动,故事又巧妙地让人物活在非常接近现实的背景之中——真实的环境与戏剧化的人物命运,更加引人入胜,让受众有往下探寻的代入感。

  爱在星空,真爱击碎一切“障碍”

  流行度越高的作品,越具有“正能量”。受众喜爱的现实题材作品应具有大格局和大情怀,能在故事背景下沉下心来雕琢厚重的人性故事,创作者虽不回避现实中的各种问题,但又能通过有血有肉的个人命运激发出人们的情感共鸣,塑造和引导大众的认知和价值观。

  《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故事借用柏川这一位先天性自闭症患者的视角,讲述他为爱克服心障,勇敢追爱,并收获爱情的美好故事,向观众传递了只要心怀爱与美好,就能克服一切磨难的积极主题,宣扬了一种励志的人生态度和正能量价值观。

  写实性是《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表现当下现实生活的可贵创作风格。作品中自闭症患者的生活细节,男女主之间的情感刻画都体现出了鲜活生动的生活实感,该作品好似一出生活镜像,观者不仅看见了别人的故事,更是透过其体味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情绪。

  一部口碑收视双丰的现实题材IP剧作往往是取材真实,且符合当下观众审美取向,契合大众的情感诉求和当代社会价值内核;《原来我的邻居是大神啊》则是具备令大众心灵共鸣的现实言情精品之作,加上饱满鲜活的人物塑造,富有戏剧冲突的故事情节设计,让该作品极具影视改编价值。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