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推红了重庆?这太不把宁浩、张艺谋、江小白放在眼里了吧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1-16 16:59:37

  玩抖音的朋友一定听过这句话“10个抖音9个重庆”。今年,重庆硬是把抖音“承包”了......酷似千与千寻的洪崖洞;穿墙而过的8楼轻轨;横渡长江的索道;重庆的8D地形不断刷屏网络。

  日前,重庆市旅发委发布,五一重庆市三天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 十一假期旅游,重庆市则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不得不说网友们对重庆的爱,真真的比七八月重庆的天气还要热。抖音的快速传播,让重庆人气大增,并被贴上了“网红”的标签。但它并没有告诉你重庆的全部,还好有它们把重庆的多方面呈现给了大家。那多变的美景、那遗世独立的精神、那麻辣鲜香的滋味......

  200部电影里尽是重庆美景

  重庆的火,最大的因素则是它魔幻8D地形。每个人都被短视频中的依山而建的大型吊脚楼——洪崖洞;穿墙而过的8楼轻轨、横跨长江的索道所震撼。

  前两年,重庆就随着《火锅英雄》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爆的票房和口碑,火了起来,俨然成为电影里北上之外又一个辨识度极高的背景和地标。那云山雾绕、那两江环抱、那历史人文,吸引了贾樟柯、娄烨、张一白、宁浩、张艺谋、冯小刚、霍建起、李少红、吉安尼·阿梅里奥、迈克尔·贝等名导都来重庆表达一番自己的故事。而这些大导的故事,则让全国人民深陷重庆美景中不能自拔。

  据统计,目前来重庆拍摄取景的电影近200部。如果加上电视剧和各种微电影、动漫那估计会上千!而重庆的奇幻地形以及绮丽的景色也都在电影、动漫成为全民追捧的打卡圣地。

  2016年在万众瞩目之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正式亮相大银幕。电影中重庆渝中的都市感和市井气息已经完美地融为一体,导演的镜头拍下游走在城市之中的人间烟火和万家灯火更是一大亮点。特别是岳云鹏在洪崖洞追赶离去的柳岩的场景,梦幻的洪崖洞承托得这段感情更加荒诞也更加的凄厉。而电影《失孤》中,刘德华骑行经过洪崖洞的桥段,向观众展现了白天的洪崖洞。比起晚上,少了几分梦幻,多出的是冷峻感。

  同年,《火锅英雄》上映,电影中的轻轨穿行——李子坝轻轨站迅速引起网友热议。随后动漫《我是江小白》的片头也用了不少篇幅呈现了这8楼的2号轻轨。与《火锅英雄》中的暗黑魔幻感不同。《我是江小白》中,轻轨在一片绿荫中穿行,配合着轻快的片头曲,给人一种宫崎骏动画的浪漫感。让二次元人群也真切的感受到了“穿楼”轻轨的绝妙处。

  而作为最老的“明星”——“过江索道”更是被诸多电影动漫收录。长江索道轿厢缓缓到站,乘客们从摇摇晃晃的门进入,穿过长江到达彼岸……这样的镜头,先是出现在由巩俐、梁家辉、孙红雷主演的《周渔的火车》里。随后便是在2006年的《疯狂的石头》开头里,谢小萌跟美女搭讪,被高跟鞋狠狠地跺了一脚,疼得把手中的可乐掉下去,砸中包科长的车,包科长的车又顺坡溜下,撞了“别摸我”(BMW)。一段段妙趣横生的镜头,让长江索道家喻户晓。此外,在二次元世界里,动漫《我是江小白》中也有索道场景,男女主角在摇摇晃晃的车厢中,意外的一次拥抱让这充满后现代气息的交通工具变成了最罗曼蒂克的约会圣地。目前不少情侣都会跑去打卡,似乎索道下的长河将会帮他们见证这甜蜜时刻。

  3亿人民都在吼“勒是雾都”

  除了美景,去年重庆在全国刷屏的还有——“勒是雾都”这句能代表重庆精髓的“号子”。

  这是一个叫“GOSH”的厂牌,演唱前都会喊出的口号。而正是这个口号。让重庆的火爆、侠义、潮流黑泡被所有人知晓,并被所有人喜爱。

  重庆是个火爆的城市,屋后有群山崔嵬屋前有大河奔腾的骄傲,使它的自尊心大得吓人。重庆,也是个侠义的城市,一切都讲的是个义字,江湖和码头是它的心脏,永远雄起的精神是它的图腾。即使全世界都变得成熟而冷静,它还是会如少年般铁血和烈性。重庆,也是个潮流的城市,重庆女娃儿永远都很洋气,男娃儿也是潮牌全身,rapper遍地都是,被称为“重特兰大”,很潮很黑泡。

  去年在《中国有嘻哈》中,GAI的亮眼,更是让其身上的重庆精神受到全民追捧。他的那种“不可一世”、“唯我独尊”态度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此外GAI作品中的江湖气,也相当接重庆的地气。在节目中唱火的《天干物燥》和《火锅底料》,川渝方言特有的抑扬顿挫,加上GAI依然霸气凌厉的风格,让所有人进一步迷恋起了“重特兰大”的“文化”和“豪情”。

  说到重庆被叫“重特兰大”,除了GOSH外,在重庆2016年江小白就举办了“江小白YOLO青年文化节”当年嘉宾阵容就有:C-BLOCK、GAI、KAFE.HU等在全国巡演。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长沙和南京站均有三万说唱爱好者参与,成为国内最高水准的说唱音乐节。此外,在被称为“街舞元年”的2018年,爱奇艺和优酷的街舞大战开启前,江小白在2017年11月就举办了江小白Just Battle 国际街舞赛事,是融赛事、表演、教学、时尚、娱乐经济为一体的青年文化大派对。邀请了HUGO、杨文昊、HARY LINK、亮亮等国内外知名街舞专业人士担当裁判。今年也已经在北京和成都、重庆等地举办赛事。

  说唱、街舞外,涂鸦绝对也是“重特兰大”的标配和标志,rapper们在涂鸦墙前表演表达着自己的欲望。重庆就有一条有名的涂鸦街——黄桷坪涂鸦街,不少重庆说唱歌手的MV中都以这里取景。黄桷坪涂鸦艺术一条街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每栋楼房上全是涂鸦。而去年,在重庆天地还新添了一处涂鸦圣地——江小白JOY IN BOTTLE世界涂鸦邀请赛。每年冬天,全世界的涂鸦大师将汇聚于此与年轻人一起欢度四天,所有的文化精神在此融合交流。如今这里也是游客们到重庆的打卡拍照点,创意新地标。无疑,重庆弥漫着的黑泡精神,正吸引着无数游客的前来。

  重庆味道不仅是火锅而已

  一座城能令人念念不忘,大抵是因为有留恋的人或是唇齿难忘的美食。提起重庆美食,第一推荐当属火锅。特别是2014年5月26日,《舌尖2》播出了《相逢》这一集。重庆火锅的食材与蕴含的文化,通过电视机渗入到每个人的口腔中,翻滚的红汤让上亿观众看得直流口水。

  目前网上的重庆火锅五十强就是最好的参考,像晓宇、大龙这样的平民小店,或是齐齐、王少龙那些的大店,在街角巷尾一锅一锅沸腾着的红彤彤的火锅都深深吸引这全国吃货。然而真正的重庆味道,不仅仅是火锅,“火锅配小酒”这一天作之合才是重庆人难以割舍的情怀。

  今年在抖音上,除了疯狂的刷屏的轻轨、索道、吊脚楼外,江小白BOOM也是红极一时。视频中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都在喝这个:江小白+雪碧,用纸巾盖住杯子往桌上一磕,BOOM的一声,帅气又过瘾。这一次除了火锅,江小白也烙印在了全国人的心中。玩抖音的重庆人小李表示:“我喜欢在抖音上发重庆相关的视频,比如夜游洪崖洞、坐过江索道、火锅配江小白……这些来重庆必做的事情。经常收获好多点赞,一些外地朋友来重庆时会找我推荐火锅店,他们也喜欢喝江小白,还告诉我这是重庆味道!”

  以产地划分,江小白高粱酒属于是重庆高粱酒。重庆地区拥有酿造高粱酒的悠久历史,在中镇,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正宗发源地,江津烧酒古时即以高粱酿造,口感上少有猛烈、辛辣的感觉。江小白的酿造依赖重庆江津白沙镇独特的气候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延续江津烧酒的传统工艺,并将其改良。搭配着火锅,这一独特的重庆味道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吃货,因为只有在重庆才能吃到最地道的火锅,在重庆才能让江小白的酒香与红油香真正的结合。

  不得不说,重庆真的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城市,它的味道,不是火锅、串串那么单一,不是山城、雾城、不夜城那么泛泛,也不是轻轨、索道、温泉那么轻描淡写。只有你来了才知道,它的美,才能感知,它的奇。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