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与匠心》解密绍兴花雕制作 美酒不止女儿红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10-18 14:07:59

  近日,KK直播倾力打造的非遗系列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前往浙江绍兴,寻找到绍兴花雕技艺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文俊,向观众介绍绍兴花雕酒坛的制作过程与文化渊源,美酒可不止有女儿红。

  绍兴花雕,是浙江省的地方传统名酒,清代时期,酒坛绘花、五彩雕琢,从而得名花雕,在民间做寿、婚庆活动中,摆出一坛富贵吉祥、具有美好寓意的美酒,招待四方宾客,更添喜庆气息。

  相传曾有一农家夫妇,妻子在怀孕之时丈夫便开始将酿酒,深埋入地以备儿子降生时做满月酒,但妻子生产之日,生下的却是个女儿,丈夫十分失落,满月酒也没有再办。知道女儿出嫁之日,才启出这些酒来招待宾客。没想到酒香四溢,醇厚绵长,亲友询问这是什么就,丈夫便说出了“女儿红”这个名字。自此,在绍兴一带,一生女必酿女儿酒的风俗逐渐流传下来,每年粮食丰收的集结,农家也会将多余的就藏在地窖中,在重要节日或宴请时候拿出来招待亲朋好友。

  据王文俊介绍,绍兴花雕的制作工艺书中记载有200多年的历史,人们在结婚的时候,,会邀请师傅在酒坛上绘制吉祥图案,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装饰图案,也逐渐从最初的喜字、寿字发展为泥塑雕花,色彩艳丽,更显立体精致独具特色。

  当代的花雕酒坛制作工艺,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时代的气息。一坛花雕酒,首先要将陈年的酒装进陶坛,经过3月左右的沉淀,然后经过刷瓷、上漆、打样、沥粉、上色、配色等多道工艺,才呈现出一坛华丽精致的花雕酒。

  在浙江古越龙山花雕厂,王文俊从1980年学徒从艺,师承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复沛先生,到如今已经获省级金奖6项、 银奖13项,多项创作奖、优秀奖及创意大奖。

  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也在探索非遗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寻找这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传统文化、潜心雕琢的匠人们,不仅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使命,更希望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直播镜头展现在更多观众面前,让璀璨的民族文化吸引更多世界的目光。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