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佟大为入宫“寻”联名款 《匠心传奇》迎穿越大咖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9-13 10:10:40

  2016年,一部以文物修护为主题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夜之间圈粉无数,聚焦文物和它背后故事的新鲜题材让无数人开始对中国的“旧”(历史)再度产生浓厚兴趣。在前几期的《匠心传奇》中,我们不断遇见用创造力和新生命力打磨匠心的意匠大师,这一次我们将在旧物中体会这种“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的全新创造力,一同踏进紫禁皇城,与那些同时间和历史交手的木器文物修护师进行一场对话。

  最强策展人杨澜特别力邀同样对木有研究和兴趣的著名影星佟大为出任匠心大使,一起揭开这跨越千年的秘密。本期匠心大使佟大为的寻匠之旅便从这一脚踏入宫门开始,寻锦囊搜妙计,最终和策展人杨澜一起领略这世间的另一种医术:木器文物修护。随着屈峰及不同领域木器修护师的讲解,杨澜和佟大为了解了黄花梨木大柜、清代冰梅纹菱格门罩、黑漆九龙边匾等的修复手法,也见证了不同种类木器文物修护的步骤和过程,天外有天,深宫高阁内还藏着这样一座神奇的医院,而里面各怀绝技的文物修护师们则是这座医院的仁心医者。

  本身对木器也颇感兴趣的佟大为随着对木器修护的了解激发了联名款的创作灵感:因为木器文物的修护源于不同环节的配合完成,同时也为故宫文物修护老中青三代人的传承精神所感动,他提议要集齐所有文物修护师合力完成联名款。仅仅提议不够,佟大为还加入制作行列,亲自淘来金丝楠木,耗费2小时只为锉出一个木质圆盘。作为一个木器修护新人,看似像模像样的佟大为被吐槽“做工半天没啥效果”,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渐入佳境的他最终完成圆盘的切割,并在杨澜的调整下成功制作联名款主要部位。最终,经过讨论设计,寓意着“珠联璧合”的联名款作品“匠心纳福”应运而生。

  意匠,是单独完成一次创新,也是合力达成一种传承,今晚21:10江苏卫视国酒茅台《匠心传奇》,体味文物修护中的合为美。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