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蓝盈莹解数学难题全错? 《匠心传奇》迎来理工男的逆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9-04 11:37:20

  见证过徽州漆器的绝伦、汉光瓷的精美、中阮的妙趣之后,《匠心传奇》又一次带观众进入新的意匠世界,第四期节目《甄嬛传》中机智灵巧的“浣碧”的扮演者蓝盈莹成为新的匠心大使,她将与策展人杨澜共同解开新谜题。

  虽然是文化类节目,《匠心传奇》的谜题却一向烧脑,蓝盈莹的谜题来自于一张写满数学公式的纸,她要凭此召唤本期的意匠大师,并完成最终的联名款制作任务。然而,做数学题只是开始,随策展人杨澜一同走入神秘展馆的蓝盈莹如同一脚踏入了“数学的海洋”,从64㎡到数字637,究竟本期意匠大师的过人之处是什么?被数字折磨到头痛的蓝盈莹大呼“什么637,我只懂666”。最终,杨澜和蓝盈莹“参透”所有数字奥妙召唤出折纸意匠大师刘通,却被刘通告知:没有一题答对,场面一度令人心碎。

  说起来,折纸分明是手工活,怎么和数学扯上关系?刘通用他的作品为大家展示了属于折纸艺术特有的魅力,再次实现理工男的逆袭。刘通对折纸产生兴趣源于他留学时在公交上偶遇一位德国大哥为邻座姑娘随手折出的一支纸玫瑰,如此浪漫神奇的艺术让刘通一入纸门深似海,不仅了解纸的发展史,还将数学原理应用于折纸艺术,打造出青花瓶、穿山甲、鲸、象等各具特色的折纸艺术品。其中以1:1比例还原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苏丹以及其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之后刘通又凭借制作1:9比例的白犀牛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而他通过折纸为保护穿山甲、象等珍稀动物所做的发声,也让杨澜和蓝盈莹为之共鸣,险些落泪。

  在刘通看来,折纸不仅仅是一种供人观赏的手艺,它还可以成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发声体。他试图通过作品来传达一些东西的,呼吁人类去做一些更良性的事。对于折纸艺术本身,他则觉得要“让艺术回归现代,做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但是,“创新的东西,依旧要用文化为载体去传承。”

  简简单单一张纸,却蕴含了如此深刻的艺术和公益内涵,9月6日本周四21:10,江苏卫视国酒茅台《匠心传奇》,为你揭晓一张“纸”背后的独运匠心。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