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堡开躁音乐节:一场品牌与年轻人的音乐文化狂欢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8-21 16:33:54

  音乐声响,巨大的屏幕上,痛仰乐队正酣畅淋漓地演唱着,台下周围的乐迷或站立狂欢,或静坐聆听,沉浸音乐之际,无不簇拥在一起随着节奏打着节拍。

  而另一边,流连于特色酒镇的人们,端起酒杯,座谈甚欢,互相交流着属于乐迷那独有的音乐浪漫。

  在这座即将迎来夜幕的西北小城,连续六年“乐堡开躁音乐节”的举办,让无数真正热爱音乐的人们,在接受强劲音浪的听觉洗礼的同时,也在这里留下了无数等待、期望、相遇和重逢。

  三城连发,乐堡开躁

  近两年,随着国内音乐人和乐队数量增加,以及乐迷对于现场演出需求的加大,各地无数的音乐节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一直占据着市场的草莓、迷笛、张北音乐节,亦或是近几年逐渐崛起的乐堡开躁、网易云上音乐节等。

  根据《2017中国现场音乐产业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现场音乐演出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其中演出市场场次、观众、票房涨幅分别为30%、14%、13%,达15449场、1342万人次、48.57亿元。

  如今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现场音乐,尤其是以户外音乐节为代表的这种娱乐形式,可能目前对于60、70后来说,还是个奢侈品,但是对于已经走在消费升级和全民娱乐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却更多像是个必需品了。

  但是随着音乐节IP数量的持续飙升,资本力量的全面进入,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开始加剧,其整个市场的不稳定性、良莠不齐以及内容形式同质化等问题也逐步体现了出来。

  所以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多希望追求更好体验的观众时,除了在宏大的场景搭建、场地设计方面投入成本外,作为音乐节IP方,更应该有所追求的是,如何能利用各种衍生设施、营销手段、配套消费等,更好地提高现场观众的综合娱乐体验,在同质化市场中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这次在音乐节扎堆的夏季,凭借独具特色的品牌调性而吸引众多眼球的乐堡开躁音乐节,则是在不失以音乐性为基础的同时,通过打造多维度的娱乐方式和深度参与感的综合体验,赢得了众多乐迷的追捧和好评,在自主品牌音乐节市场大放异彩。

  乐堡开躁音乐节是乐堡啤酒旗下主打潮玩、年轻和活力的大型音乐节项目,自2013年进入中国后,经过5年的深耕发展已拥有了数十万忠实乐迷,并且其背后的品牌方也一直积极参与赞助全球音乐文化活动,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露天音乐节英国Glastonbury音乐节、Roskilde音乐节等,在大型音乐节的举办上,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而可以做到在短短两个月内,将开躁音乐节在银川、包头、常州三个城市进行连发举办,这样的规模和密度在国内很少有品牌自主音乐节IP可以做到,也体现出了主办方深厚的行业实力,以及对于打造国内有影响力音乐节的诚意和用心。

  多元化互动方式,提升乐迷参与感

  在演出阵容方面,三城连发的规模也让乐堡开躁音乐节集结了大量知名音乐人,累计超过数十组的艺人表演,包括袁娅维、郭顶、房东的猫、赵雷、郝云、花粥等知名歌手和组合,其中创作出大量乐圈知名歌曲,备受乐迷喜爱的痛仰乐队,更是参与了全部三场音乐节表演,让台下乐迷的耳朵可谓是一次过足了瘾。

  而依托于对国内音乐节市场的研究,以及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乐堡开躁针对每个城市的不同,他们的城市特色,地域文化风情等,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的“开躁”文化主题,让乐迷得以通过不同方式深度参与进来,加深和音乐节IP之间的连接紧密型。

  银川站乐堡推出西北滚青为银川音乐节视频造势的活动,在音乐节开始前,通过征集银川、西北乃至全国各地喜爱音乐,喜爱摇滚的音乐青年的发声视频,不断发酵热度,扩大IP影响力。

  而同时乐堡开躁IP的影响力也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开始走向国际,包括知名音乐节Roskilde的丹麦乐迷更是通过网络隔空喊话的形式,支持银川乐堡开躁音乐节的成功举办。

  而作为以“在大草原玩出‘野’”为主题的包头站,和“千年古城与音乐节的多元碰撞”为主题的常州站,则是充分利用网络和科技的力量,将乐迷与IP品牌、艺人的深度自发性的互动表现出来。

  如包头站有资深乐迷利用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开躁攻略”,讲述自己爱上开躁音乐节的心路历程以及期待所感。同时在千年古城的常州站,乐迷可以透过网路向自己心仪的音乐人提问,还可以利用乐堡独家的Chatbot AI聊天机器人参与神秘挑战,实现与艺人亲密互动的愿望,极大程度地拉近了乐迷和乐堡音乐节这个IP,以及众多艺人音乐人之间的距离。

  可以看出,乐堡开躁音乐节,已经不再满足于过往那种单一的线下商业模式,而是积极利用多种渠道方式拉动乐迷的注意力,参与方式的多样性来提升乐迷的参与度。

  反观很多其他同类型的音乐节,眼光还是只单纯放在场地搭建是否豪华,请来的明星是否够大牌,音乐节当天能不能卖出足够多的产品这种表面问题上,长久下来对于一个音乐节IP品牌的价值层面搭建是没有推动力的。

  而乐堡开躁这种模式,则是在保证硬体设置完备的基础上,重点照顾乐迷对音乐节的参与感受,将音乐性构成的归属感作为核心基础来搭建,乐迷和音乐节,乐迷和艺人,乐迷和乐迷,三者之间有效的连接互动,产生的正反馈效应加深了整个活动的参与度,无论是在乐迷、歌手心中,还是整个市场当中,其IP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都是得到了有效提升。

  音乐为基础,体验为核心

  这次能否成为行业新标杆?

  究竟什么才是年轻人愿意去参加消费的,什么会触发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的感受及分享体验的线下活动,能够看清这个层面战略方向的音乐节IP,才是真正有机会成为行业的头部品牌和新标杆的机会。

  观众在变化、消费在升级、技术在进步,观众需要新体验,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活动主办方应该积极思考怎样挖掘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如何实现并满足他们。可以看到已经有一部分具有一定前瞻性的音乐节IP采取了各种差异化竞争的思路,来发展市场扩大影响力。

  乐堡开躁音乐节所采取的战略思路,整体来看,正是一种以音乐为基础,以体验为核心的综合性发展布局。

  包括乐堡开躁音乐节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总结发布这个城市的开躁指数报告,从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四个维度总结属于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调性,以此评出其符合音乐节IP价值定位的开躁指数。

  开躁音乐节中所提供的各项体验方式和项目,都体现了音乐、多元、年轻、有趣的乐堡品牌基因,在三站的音乐节中,以“潮玩”为主体的娱乐概念贯穿始终,融了进了多种大型现场装置和丰富的互动体验当中。

  其中每一场活动中,在以众多知名歌手,优秀的现场live乐队加持下,保持音乐性和现场感为主的大框架基础上,除了音浪轰耳的劲爆舞台外,还依托于乐堡自身的啤酒产业优势,打造出为乐迷提供饮酒、休息、观赏和互动于一体的乐堡特色酒镇,为人们交流放松,享受闲暇时光提供了氛围良好的聚会地点。

  娱乐体验方面,活动现场准备了不少和音乐节IP品牌契合的互动装置,如“尖叫就现在”、“变妆化妆区”、“寻人启事墙”、“手势潮拍区”等娱乐专区,在人们享受舞台音乐和艺人互动之余,可以参与到和身边同为音乐爱好者的朋友们之间的积极互动中去,让音乐节不光只有舞台和观众,而是形成一个全民参与和互动的良好氛围,让乐迷之间的音乐感情和年轻快乐的生活态度互相传递。

  同时为了展示出活动的音乐文化沉淀,主办方也顺势推出了乐堡潮玩馆,通过展出乐堡啤酒与国际潮牌CLOT联合打造的视觉概念产品和有趣案例,为乐迷们传递出“快乐就现在”的先锋潮玩态度,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品牌的价值和形象。

  乐堡这种通过拓展其他衍生玩法和体验产品,吸引乐迷加深连接的品牌玩法,使之为自主品牌音乐节乃至现场音乐市场这个大领域都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尤其是行业正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的时候,这种以大众化、多元化、国际化为定位,集休闲、娱乐和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娱乐体验活动,让不同年龄层的潮人们,都能在现场享受到快乐的传递和音乐的温度,赋予了线下音乐节市场全新的行业意义,有望成为品牌自主音乐节的新标杆,让市场更加期待其在未来为广大乐迷带来更多的“开躁”体验。

  -完-

  关于乐堡啤酒

  嘉士伯集团旗下的乐堡啤酒(Tuborg),源于1880年欧洲丹麦,2018年乐堡啤酒全新视觉,春光绿x电光蓝包装闪耀上市,释放至潮态度,乐堡拉开,快乐就现在!

  作为一款为全球年轻消费者打造的欧洲知名啤酒品牌,乐堡啤酒与众多国际音乐节具有多年的合作经验。今年,乐堡啤酒携乐堡开躁音乐节和音乐巡演在国内各大城市轮番制躁,和乐迷们一起开躁就现在!了解更多乐堡啤酒详情,请微信搜索“乐堡啤酒”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