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2》:“一战到底”的赛制,将独立个体与团魂凝聚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8-18 13:05:31

  七夕之夜,《明日之子》第二季火箭少女助攻战打响,火箭少女与八大厂牌两两合作,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惊喜。而在上一期厂牌发布战中,已经发布了九大厂牌融合自我个性表达和赛道风格的厂牌名称。

  直播期间,粉丝们一边关注着少年们的舞台、为他们打call;一边还得忙不迭地在网站上为少年们“鼓掌”,增加分贝值,助力他们晋级。舞台内外,电脑屏幕前的粉丝们和台上的少年们一样,无不是在投入一场战斗。他们休戚与共,命运同体。

  这场战斗关乎个人成绩,也关乎赛道的荣耀。在厂牌发布战中,获得“最强厂牌”称号的独秀赛道蔡维泽助力同赛道的张洢豪5万分贝值,为他的晋级保驾护航。魔音赛道在各家粉丝的相互助力下,四个人整整齐齐晋级下一阶段。这些赛道内部团魂乍现的高光时刻,也是直播时的一大亮点。

  这一切与《明日之子》第二季“一战到底”的赛制有着密切的关联。它将独立个体与团魂凝聚,在这个夏天,独特的音乐灵魂不再是一座孤岛。

  1

  “一战到底”的赛制,扣人心弦

  和去年的《明日之子》相比,《明日之子》第二季在赛制上做了相当大的革新。赛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五期录播和七期直播。而就目前已播出的七期节目来看,赛制变化之大,节奏之快,超出同期其他竞技类音乐节目。

  五期录播中,第一、二期为新手战,81组选手集结,三大赛道(盛世美颜、盛世魔音、盛世独秀)选出各赛道9强,共27组;第三、四期步入残酷的升级战,首先赛道内部选出6人,淘汰3人,共18人站上舞台,1V1V1对决,最终产生13强。最后的一期录播节目则为升级战的团战,也是九大厂牌的候选人争夺战。最终产生10位候选人,后有两名已淘汰的高人气选手斯外戈和文兆杰被粉推回来。

  至此,节目进入直播阶段。直播阶段所有选手的去留由粉丝决定,全新阵容的12强选手来到了升级战的最后一个步骤,九大厂牌的诞生战。整个比赛一分为二,上半场由粉推的前三名选择不同厂牌的选手对决,获胜者晋级厂牌,而瞬时分贝值最高者则问鼎最强厂牌。下半场1v1对决,胜者入驻厂牌,败者由粉推决定去留。酷似体育赛事的上下半场模式和赛后的直播采访,让节目的紧张感与紧凑感实现了有效的提升。

  而第七期的赛制,在第六期直播的基础上,加强了最强厂牌的权益,其可为同赛道的选手增加5万分贝值,而新加入的三位厂牌助攻团,各自可为1V1V1的结果助力2万分贝值。

  从录播阶段到目前的直播,赛制一直在不断地调整和精进中。尤其是进入直播阶段,赛制的调整在增强节目的悬念感,增强竞技性、可看性方面起着推动作用。同时,赛制还为独立个性的音乐表达提供了机会。

  2

  “一战到底”的赛制,

  激发独立个体坚持自我的音乐表达

  《明日之子》第二季一直倡导“冲撞”,其中音乐类型、音乐理念、不同型格选手之间的冲撞部分,恰好借助赛制的激发,真正破壳而出,从而深刻影响并刷新大众对美、对流行、对独特的看法。

  比如第七期上半场对最强厂牌发起冲击的斯外戈、蔡维泽、田燚三人,音乐的风格特质、个人气质审美、所代表的类型完全不同 ,他们作为人气榜前三并且分属不同的赛道,这从某一程度上已说明音乐形态的多元表达,以及多元音乐价值已然正在被受众所认可。

  来自台湾的小众乐团“傻子与白痴”的主唱蔡维泽到目前为止的比赛过程,似乎让人看到了小众音乐走向大众音乐,与大众音乐取得平衡的可能。初上舞台时,蔡维泽的独立小众音乐还不太为人熟知,第一次battle便败北,被厂牌星推官杨幂从淘汰边缘救了回来。

  蔡维泽对自我音乐风格的坚持,以及其作品中走心、洞察敏锐的表达,使得他的音乐魅力在随后的团战、九大厂牌诞生战、发布战一步步得到强化,从《视线所及只剩生活》、《彼此》、《你妈没有告诉你的事》到《十九》等歌曲,越发得到受众的喜爱。

  而且多元的音乐个性间不止于对抗的关系,赛制还给予了融合、包容的尝试。比如团战的赛制要求选手合唱,不同音乐风格个体间的冲撞化为一首首美妙的乐曲,留在了《明日之子》第二季的舞台上,比如《黑鸟》、《彼此》、《我还年轻我还年轻》等。

  “一战到底”的赛制,给了不同类别的音乐以及极致的独立个体一个互相冲撞,进而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他们每个人代表了一种音乐声音,或独立、或怪异、或暖心。和如今许多大众市场上一味强调标准娴熟的音乐唱腔,淹没自我个性不同,这些年轻人的音乐歌唱了自我,为自我表达寻找到了出口,实际是为他们身后千千万万姿态各异的年轻人在发声。

  3

  “一战到底”的赛制,强化团队团魂的凝聚

  李宇春曾在《明日之子》第二季的节目中说,“当你在不断成长的时候,你会真切的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再独特的音乐,再与众不同的灵魂,总能找到与之惺惺相惜的知音或伙伴。赛前,青峰便激赏许含光,一路以来从不避嫌对他音乐的喜爱,华晨宇对文兆杰的力推也是如此。

  同时,选手们之间的兄弟情、团队爱,在激烈的赛制之下,越发得到体现。第五期斯外戈被淘汰时,私下与他一起组“美颜三美”的尹清冲上台,痛哭着不让他离开,同他一起从升降台下落。团战时,独秀赛道“冰火两重天”、完全不搭的蔡维泽与曾育茗透过一首《彼此》,完成了两个音乐灵魂间颇为深刻的对话。互相了解、互相欣赏是友爱、团结的第一步。

  而“一战到底”赛制下将各赛道团魂凝结的灵魂人物是星推官们。乍看之下,《明日之子》第二季的赛制在逐步淡化各赛道星推官对比赛结果的影响。但其实星推官会对每个选手、赛道本身、以及整个比赛有着更深层的把握和影响。“一战到底”赛制的背后,强调的不仅仅是选手为个人去战斗,还要为赛道的荣誉而战。

  一方面说来,淡化星推官对比赛结果的直接影响,无法行使投票权力,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参赛选手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另一方面,星推官的职责更多集中于选手本身,与他们形成命运共同体,如一间音乐公司的老板一般,为他们出谋划策,增强团队凝聚力。

  星推官需要在幕后排兵布阵,帮助选手在比赛中有更高的胜算。而且要足够了解每一位选手的特点,帮助他们选择能够极致突出自己风格的音乐。比如李宇春会根据邱虹凯干净的、富有讲故事能力的声音,为他定制“男孩”的厂牌名;升级战时,华晨宇会在邓典找不到状态时,用激将法激发出最极致的邓典style。青峰甚至会直接参与编曲,帮独秀赛道的蔡维泽、曾育茗用音乐更好地传达自己的想法。

  三位星推官身体力行地透过整合赛道选手风格,来传达赛道理念。青峰独秀赛道的选手相对内敛,却用原创的音乐在告诉大众,用温柔的力量颠覆世界的魄力。华晨宇力推魔音赛道追求极致的声音,从而引领潮流。李宇春的美颜赛道则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用心进步的努力。

  也正是因为如此的命运与共,才会在节目中上演一幕幕的感人时刻和惊喜瞬间。三位星推官都曾为选手的离开落泪,情不能自已。李宇春首次敞开心扉,用自己的经历帮助斯外戈找到未来的方向;华晨宇为文兆杰的离开直言“不公平”,在微博上为文兆杰重回舞台拉票,他不仅仅是星推官,也是魔音赛道的“大哥”。第七期,蔡维泽赢得最强厂牌后,青峰在台上拉着不知所措的他一起欢乐地转圈圈庆祝,奉上了一个惊喜的可爱瞬间。

  “一战到底”的赛制,让星推官、选手、赛道之间休戚与共。这背后更重要的意味在于,用团队凝聚力的、振聋发聩的发声方式向华语乐坛宣告,由李宇春、华晨宇、吴青峰三位大众音乐审美的颠覆者和重塑者带领的团队,在今夏又掀起了一场重塑音乐审美和流行的风暴。

  4

  赛制实现了粉丝、大众与赛道的紧密缔结

  赛道内部团魂的凝聚力,同样点燃了粉丝对团队、赛道的热情与投入。

  比如九大厂牌争夺战时文兆杰被淘汰后,兄弟们在微博上为他打call,呼吁粉丝们助力“全网拯救文兆杰”。在第五期上线的24小时内,文兆杰的点赞数从1069.88万一路疯涨至2652万,最终被粉推复活。造就文兆杰逆势上扬重回舞台奇迹的,除了文兆杰杰出的音乐才华被大众所认可,再就是各家粉丝受他们之间兄弟情的感染,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

  魔音赛道的选手私交甚笃、互相声援,大家庭般的友爱,极大激发了粉丝们对魔音赛道每一个选手的助力。第六、七期,魔音赛道接连两期四位选手全员晋级,占据了目前八个厂牌一半的位置,这背后显然与粉丝们有策略的投票,不放弃任何一个魔音赛道选手的信念密不可分。

  又比如,同来自于台湾地区的蔡维泽与许含光。在节目的开始 ,常“厌世脸”示人的蔡维泽或许只有在许含光面前才会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这可能是两个做独立音乐的音乐人之间的默契与欣赏,这份友情自然会感染到粉丝们。所以,当许含光离开《明日之子》第二季的舞台后,他的粉丝寄托情感于蔡维泽,助力他两次拿最强厂牌。

  粉丝对整体赛道的投入与支持,更有助于《明日之子》第二季舞台上多样音乐类型的出圈和广泛传播。比如魔音赛道的四位“妖魔鬼怪”,他们的音乐风格和表达各异,却因对“极致”二字的完美诠释被华晨宇收入麾下。不论是因对华晨宇的喜爱而“爱屋及乌”,还是被他们的团魂感染而去关注他们的音乐和表现,其实都给了这些年轻人一个被听到的可能。

  这个可能性便是1,然后才有后面无限的机会和发展。

  节目现在进程已过半,这些年轻人的微博粉丝呈现百倍的增长态势。他们终究正在被更多的网友所关注,他们的音乐被更多的人所喜爱。这些独特的年轻人势必会在某一个音乐领域引领潮流,因为音乐性与大众性之间的桥梁已经建造。

  而这座桥梁,正是《明日之子》第二季“一战到底”的赛制搭建给这些有着丰富音乐表达的年轻人的。“一战到底”赛制的核心在于实现赛道团魂凝聚的同时,彰显多元音乐价值的重要性,正是基于此,才有了赛制上的不断创新和变化。未来还有哪些赛制升级,会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