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把文化经典唱成“现象级”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15 14:23:45

  央视文化综艺节目《经典咏流传》自春节开播以来,好评不绝,成为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现象级”电视节目,犹如小火烹老汤越炖越浓,回味无穷。在这档节目中,《登鹳雀楼》、《将进酒》、《陋室铭》等经典诗词抑扬顿挫的古调,用流行歌曲的方式演绎传唱,古典诗词和现代音乐水乳交融,令人耳目一新。无论王俊凯演唱的“洗脑神曲”《明日歌》、王力宏的饶舌版《三字经》,还是支教老师梁俊带着大山里的孩子演唱的《苔》等歌曲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最新一期节目中,74岁的台湾传奇音乐人陈彼得用一曲《青玉案·元夕》向800多年前的辛弃疾深情呐喊:“你梦想中的盛世中国,我们实现了!”随后,陈老的三声呐喊更是让人热血沸腾,随即泪目。

  节目结束后,总导演田梅、王宁接受采访,他们认为,《经典咏流传》的核心是一种创造性“转化”,最终在文化与流行之间找到了突破点。“制作时我们强调时代性和时尚性并存,时代性是千年古诗词,时尚性是当下音乐元素,我们希望用当下的语言,在当下的语境里创造性转化,用当下的语言让年轻人能接受传统文化的内容。”田梅说。

  2012年起田梅同志在央视一套各个大型季播类节目中同时分管节目的融媒体策划和推广内容。多年来紧跟产业步伐,将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病毒营销、垂直营销、社群营销、双屏互动、台网融合等各类融媒体手段应用到节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央视节目打造融媒体产品的大趋势中,起到了引领和标杆的作用。田梅连续三年作为制片人兼总导演的《挑战不可能》在2017年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用极具民族自豪感的方式对挑战进行包装设计,将“树立新时代精神,打造新时代偶像”的节目理念贯彻到底,实现了节目从挑战小我到成就大我的格局升级。

  《经典咏流传》节目以经典诗歌诗词为核心内容,联动了整个中国音乐界上百位顶尖创作人和歌手。田梅同志大胆创新了节目嘉宾模式,让站在舞台上的嘉宾都作为经典传承人,从格局上升级了节目的文化传承感。对此,总导演田梅解释:“我们最早定位是一个音乐节目,后来改为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现在最终定位是一个文化节目。其实作为一档文化节目,诗词的解读感觉是不够,但其实,因为有音乐作为载体,其实我们每一个嘉宾的故事都是在诠释解释诗词,四分多钟的音乐,十多分钟的解读,我们希望用当下的语境与环境诠释诗词的意境。”田梅坦言对于节目的定位和创新形式的过程都十分艰难,但有了今天这样的关注度,那么至少证明把古诗词改编成流行音乐的这种方式解决了文化节目普及性和音乐节目没有文化底蕴的双重问题,“我们确实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