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内容的营销机遇:优酷如何挖掘“速食”时代下的商业价值?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13 18:25:42

  当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平台崛起时,纪实内容的制作发行、产业投资都在经历着历史性的机遇。6月12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走近年轻人记录新时代”纪录片论坛举行,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提出优酷将把握这一历史性的机遇,通过阿里整体生态的资源来为“中国纪实”赋能,持续输出优质的文化内容。同时,优酷表示,将进一步升级投资规模,在内容生产上全新布局。

  拥抱互联网 纪实内容吸引年轻人

  当人们被《我在故宫修文物》中所展现的故宫匠人精神所感动,被《生门》中血淋淋的产科现实所震撼······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国产纪录片击中了人们的内心,受到关注与重视,究其原因既有纪录片制作水准的进步,同时也与互联网平台在投资、发行、宣传等方面的作为密不可分。

  “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用户主动选择内容。”李炳作为从传统纪录片产业进入互联网平台的代表人物,介绍了自己的感受,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形成圈层,比如优酷上半年的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优酷纪实内容团队为其量身打造了国内首部真人秀观察式纪录片《这就是舞者》,取得了不俗的成功,播放量将近2亿,这让他深刻理解道:“只要你的内容定向准确,主打的圈层明确,符合年轻人审美,一定会出现回应,更容易把握受众心理。”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生产纪实内容的主流视频平台,经过多年的打磨,除《这就是舞者》外,优酷还生产了等一系列亿级播放量的优秀纪实IP作品。从口碑和流量双双飘红的旅行真人秀纪实节目《侣行》,到传承匠心弘扬匠人精神的《了不起的匠人》等,再到成功走出海外的纪录片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这些优秀的纪实IP作品不仅体现了优酷在纪实领域里的行业领跑地位,也为平台累积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这些在中国的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年轻用户,成为了优酷在纪实领域内“升维”的基石,他们的需求与体验,也反过来引领着优酷内容布局的方向。

  纪实内容营销硕果累累 品牌主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围绕纪实内容商业价值的争论始终存在。人们被浮躁和速食包围,煽动情绪的文章和100000+的爆款频出,现世今日显然不缺娱乐化的泡沫和爆炸性的信息。在被快节奏和娱乐工业流水线所裹挟的当下,我们急需与大脑平和聚会,而纪实内容成为了一股清流,为人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

  作为最早布局泛文化领域、升级力度最大的主流视频平台,优酷在纪实内容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平台优势。目前,优酷在纪实内容营销上已经有不少卓有成效的案例。

  其中,长安马自达独家冠名了由优酷联合知了青年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和第二季。传统手工艺通过巧心设计获得新生,长安马自达则凭借匠心使车辆的实用性与观赏性成功结合,在传承匠人精神、致敬东方美学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纪实内容营销新空间。在车景自然交融、人车亲密互动等订制品牌传播的同时,优酷联动了阿里文娱强大的宣发资源,依托阿里文娱全媒体打通了多重线下活动,借势节目的全民热点话题持续提高长安马自达品牌关注度,实现冠名品牌的超强曝光的同时,以匠之诚为品牌背书。

  此外,汽大众全新途观L也和中国首部使用航拍和VR方式拍摄的纪录片《最美中国》第二季和第三季积极探索了内容营销和场景化营销。在第二季里,一路上幕后团队驾驶上汽大众全新途观L,经历8个地方,航拍里程达35165.66公里,不仅收获了祖国美景和人文故事,还将上汽大众全新途观L所传递的“大有可观”精神和《最美中国》做了完美契合,实现了商业和内容上的共赢。

  优酷新纪年 内容、产业、投资全面“升维”

  尽管我国的纪实内容产业发展已经培育了一定规模的观众和市场,但从总体而言,中国的纪录片产业工业化程度依然较低,无论从内容的广度、产业的深度、市场的宽度都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传统纪录片产业若是能得到互联网平台更多方面的协助与合作,那自然能提升纪录片的整体影响力。

  正是基于这个现状,优酷在2018年提出了“新纪年”的概念,以更高的行业站位,“升维”产业发展。目前,优酷纪实已经形成一个独立的内容体系,同时也体现了优酷全面升级纪实内容产业的决心,“我们叫纪实中心,在机构上有很高的定义,各类资源也是整个量级的提升,我们都认为未来纪实内容有很大机会。”在未来,优酷将充分联动阿里整体生态的资源,为纪实内容赋能,“目标肯定是提供更加鲜活、优质的资源,对于优酷、阿里,如何让内容专业化、商业化,形成生态,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优酷认为,互联网可以给纪实内容产品带来“三新”:内容题材上的新品种,产业模式上的新机制和投资制作上的新高度。

  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中国纪录片主要投资者依次是电视台、民营公司、新媒体机构和国家机构。其中新媒体增长幅度最快,较之前年增长了50%的投资规模,而这样的增长率在优酷看来还将持续。内容方面优酷将通过国际合作、版权引进、IP孵化等多种手段持续出产优质作品。尤其是作为平台方,优酷表示希望打开大门,吸纳全球优秀的创意和制作并为其赋能。下半年,优酷将放出大招,集中展示一批优质的纪实项目,可以预见,在阿里生态赋能下,优酷纪实内容商业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