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美剧式节奏引发观众追剧热潮,编剧汪海林:“情节设置需要不断反转才好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13 07:58:44

  由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康磊、田雨等实力演员出演的传奇抗战剧《爱国者》已经强势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一开篇便上演了宋烟桥(张鲁一饰)为解救自己的同志,自我设计“入狱”,并帮助战友“越狱”的好戏,地下交通站被捣毁、叛徒出现、寻找叛徒、解救同志、设计越狱等一系列紧张剧情一气呵成,凭借堪比美剧的节奏和精良制作引发了观众的追剧热潮,强情节、快节奏让观众很快被代入“寻找颜红光”的圈子中,编剧汪海林对于强情节设置也阐述了自己的创作见解“情节设置跟主人公的命运相关,需要不断的反转戏才能好看”。后期宋烟桥又将面对什么样的地下斗争,我们拭目以待。

  强节奏开场引观众好评心跳指数飙升堪比美剧

  六年时间历经三次筹备,以不懈匠心打磨的《爱国者》从首播开始就紧紧抓住了观众情绪,减去铺垫与赘述,紧凑而迅速的推动剧情令心跳瞬间加速,给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节奏快、情节强。地下组织被破坏、刺杀任务失败、小组联络人重建、乔装执行新任务……仅是开局的前几集内容,就交代出了足够多的背景信息和人物关系。加上多角度的镜头转接和快节奏的后期剪辑,地下工作者身处暴露边缘的紧张感似乎溢屏幕而出。因此,有网友给出了“民国美剧”的赞美,认为《爱国者》的出现定义了红剧的新审美。

  这样的剧情设置显然出乎了观众意料,有观众评论:“开场就感受到了一种大剧品质,雨夜将紧张气氛渲染的很棒,张鲁一拿下帽子的那一瞬间简直帅炸了!”“节奏好快,剧情全是干货,战斗画面超燃,人物设置清晰明了,瞬间入戏。”“被张鲁一佟丽娅瞬间圈粉,张鲁一纹丝不乱,佟丽娅又美又痞,偷拿着钱去救人那段看的我好紧张,感觉是在与时间赛跑,全程无尿点”。

  细节中彰显大剧品质悦目、悬疑、热血一个不少

  除了剧情上堪比美剧的强节奏之外,该剧在细节上的处理也令人称道,对服务剧情有着不可或缺的功劳。编剧汪海林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在剧中尽最大努力还原出时代特色,将当时东北的社会、整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原汁味的呈现在荧屏上。剧中不仅有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的的建筑物,人物的服装也极具这种气质,佟丽娅的发型,妆扮都深深印刻出那个时代的质感,用张鲁一的台词来说就是“扎眼”,还有电话、手表、餐桌、餐具等小物件也非常走心,目所能及之处全部禁得起推敲。同时,剧中的背景音乐也十分震撼,沉稳大气之下却是暗流涌动,跌宕人心。

  这种对细节的考究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有观众表示:“除了内容为王,该剧在细节方面真是面面俱到,把一个个场景做到这么极致的非常少见,只知道佟丽娅是强迫症,难道这一个组的人都是强迫症吗?”“见到了东方小巴黎的美,又想骗我去哈尔滨,佟丽娅这样的打扮太惊艳了,令我目瞪口呆!”值得一提的是,刘沛在教堂血战横烟那场戏,深刻体现了当时文化互融下的东北特色,无畏精神更让人热血沸腾。

  《爱国者》剧情扑朔迷离,编剧汪海林:“情节设置需要不断的反转才好看”

  除了被剧中角色的命运所牵引,其设计的“越狱”情节也彰显了智斗水平,张鲁一饰演的宋烟桥智勇双全,深陷敌狱却能灵活应对,而芦芳生饰演的岸谷雄一同样是个强有力的对手,见招拆招式剧情看得人紧张不已。《爱国者》以这样快速紧凑的剧情确定了基调,在主要人物系数登场后,故事的冰山一角也逐渐显现。在《爱国者》的故事线中有非常明显的三个模块:监狱风云、悬念谍战、燃情雪原,因此,相比传统的红色题材,《爱国者》无疑是更加多元的,很难直接用“抗日”或“谍战”等标签来定义。

  面对外界的赞美,汪海林表示,这一切实际上都是理所应当的创作原则。他表示,情节设置跟主人公的命运相关,需要不断的反转戏才能好看。“事件发生、遭遇危险,这是固定格式,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一个固定格式里把它玩好。”

  宋烟桥的“越狱”考验还在继续,面对狱霸侯啸天的死亡威胁,神秘人物赵疯子的出现,横烟与岸谷的双面夹击,还有九一八事变对时局的影响力,扑朔迷离的剧情也引发越来越多的观众追剧,后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