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众星偏爱翻唱他的歌,是还原、颠覆还是超越?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6-01 10:52:31

滚动三十  不止一代人的摇滚

  从1986年,崔健的《一无所有》首次为中国摇滚发声算起,中国摇滚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于是,有了 “滚动三十”的巡演。

  “滚动三十”巡演曾经集结了60、70年代的老炮儿,也吸引了80后、90后的年轻一辈。崔健的摇滚不仅仅是一代人的记忆,会有让人有超出年龄的感动,和比青春还要沸腾的一股冲动!

  这曾经引爆无数人摇滚热情的“滚动三十”巡演将再度启程!6月2日广州体育馆2号馆,崔健滚动三十OLive橄榄现场全国巡回演唱会-广州站,等你一起来摇滚!

  崔健滚动三十OLive橄榄现场全国巡回演唱会-广州站

  时间:2018年6月2日

  地点:广州体育馆2号馆

  票价:580/780/980元

  在线售票: https://m.228.cn/ticket-386237463.html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假行僧”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一无所有”

  ……

  随着音乐综艺市场的火热,崔健的歌没少在电视上出现过。腾格尔版的《从头再来》、华晨宇版的《假行僧》、张韶涵和毛不易版的《花房姑娘》、汪峰版的《出走》……那些来自理想主义的八十年代的金曲,在新世纪的华丽舞台上,被用不同的方式重现着。

  虽然崔健更为人熟知的是他批判和硬朗的一面,但这些翻唱作品,往往被翻唱者演绎出不同的主题。这些歌,究竟翻唱出了什么?恐怕是千人千面。

消 解

  复古的浪潮一波接一波,八十年代理想主义色彩的青春和爱情,成为了当代娱乐餐桌上的消费品。崔健的歌,作为那个年代的主题曲,也在劫难逃。

  所以,《花房姑娘》《一无所有》《一块红布》……这些歌,完全可以剥离其中的批判意义,当成情歌来演绎。这倒是无可厚非,歌里的感情,本来就是相通的。

  单《花房姑娘》一首歌,从2010年以来,在大大小小电视节目上,就被翻唱过二十多次,其中《歌手》就占了两次。除了电视节目,《花房姑娘》另一个经常出现的场合,是电影配乐中。《七月与安生》《老炮儿》《中国合伙人》《鬼吹灯之寻龙诀》《摆渡人》……近年来的诸多国产大片,都出现了《花房姑娘》的身影。为了宣传《老炮儿》,剧组特意推出了一版吴亦凡翻唱的《花房姑娘》作为宣传曲。

《老炮儿》剧照

  这个版本的《花房姑娘》被新潮和流行装点着,在“中国有嘻哈”的爆红还没有到来之前,这首加了rap元素,颇具“韩范儿”的歌,以更年轻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有人吹捧,也有人不以为意。但不能否认的是,就像《老炮儿》电影的主题一样,这样的新老对话,一直在激烈上演着。

  潮流,并不一定能成为经典。《花房姑娘》曾经也是当时的潮流,而如今仍然被作为经典唱起。但当下的潮流,充斥了太多快餐消费的元素,一遍一遍用新的形式消费过后,留不下太多的痕迹。

  有些翻唱,消解了原作品年代的厚重和原意的丰满,只剩下狂欢的碎片。这一样是可以欣赏的美,但这份美不一定能保值。

还 原

  同样是“翻唱致敬”,有人选择用最潮流的方式去消解,也有人选择用最复古的方式去还原。

  腾格尔版本的《从头再来》和汪峰版本的《出走》,都是选择和原作靠近。当腾格尔凭借《从头再来》拔得当期《歌手》的头筹后,证明了这个老音乐人和这首老歌宝刀不老,也证明了,即使是用还原的方式来致敬,同样能展现原作的魅力。

  在《歌手》这档节目的第一季,周晓鸥就翻唱过崔健的另外一首歌,《不再掩饰》,也基本保留了原作的风貌,展现了老摇滚在骨子里硬朗的那股劲。

  还原式的演绎,同样有一个问题:如果仅仅是模仿,怎么能展现原作品之外的更多意义呢?

  不过不能否认,“还原”对比“消解”有时候可能更有价值。《从头再来》《出走》《不再掩饰》这几首歌,并不是崔健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但从这些作品里,能够更纯粹地体现摇滚的批判价值,更真实地还原那个理想主义盛行的年代里,人们的激情是怎么样的不加掩饰、毅然决然。

  如果崔健的摇滚是一道菜谱,有人选择了用华丽的包装进行营销,有人选择把这道老方子原原本本呈现,而有的人,选择了颠覆这道菜谱,在原有基础上重新创作。

颠 覆

  颠覆原作的翻唱,效果有高有低,但带来的都是全新的体验。

  《一无所有》这首歌,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衍生出了丰富多样的翻唱版本,节奏有缓有急,音色有高有低,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单是在《歌手》一档节目,就曾经有邓紫棋,徐佳莹等人翻唱过,风格也千差万别。

  另一首翻唱次数很高的歌,是《假行僧》。华晨宇曾经在《歌手》里翻唱了一次,而在此之前,他已经有过两次不同的翻唱。

  还有《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近年来曾经有逃跑计划和李荣浩分别翻唱过,在原歌的基础上,分别增加了不同的迷幻色彩,不失为对原版特色的延展和发挥。

  谭维维也翻唱过崔健的多首作品,包括《花房姑娘》《假行僧》《飞了》等等,用独特的女声重新为作品注入了活力。还有《城市船夫》,这首不算知名的崔健作品,也被谭维维带上舞台翻唱,把民歌元素和纤夫呼喊糅合在现代音乐之中,在怒音和颤音之中完成了演绎。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消解”和“颠覆”的边缘并不明晰,要看你自己怎么定义。而颠覆的效果如何,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杆秤,有人喜欢,也有人无感。但至少进行颠覆创作这件事,是值得鼓励的。

超 越

  有没有超越原版的作品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在这个讲究粉丝的时代,还是一个得罪人的问题。

  那就先不说翻唱崔健的,来说一说崔健的翻唱。 崔健自己也有翻唱作品——《南泥湾》。

  这首《南泥湾》,不敢说是超越,但足以和原作站在同样的高度上对话。

  第一次有人用这样摇滚的方式来翻唱这首革命歌曲,从形式和内容上都是一种突破。其实,《南泥湾》在崔健所有歌里最贴合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这个主题,谈论的都是:看看今朝,对比往昔,我们该如何上路,怎样寻找方向,面对谁歌唱。崔健给出的答案,也许就是:用摇滚走一条新长征路,义无反顾出走远方,对所有人唱。

  所以,他的《南泥湾》,太通俗了,太接地气,虽然同样是“长征”,在有的人看来,确实对“长征”的背叛。这一次翻唱,用形式和意义上都对中国的通俗音乐做了一次革新。然而这种革新不是所有人能够接受的,甚至会招来禁忌。

  在禁忌的那段时间里,崔健少了很多演出和发声的机会。如今,禁忌不再,崔健的歌也开始在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中频频亮相。当下,翻唱崔健的那些作品里,还能有像当年的《南泥湾》那样,真正引发一番轰动的吗?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