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举办专家研讨会 文化类综艺节目新IP获赞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5-28 15:09:00

  5月26日,由万燕传媒、凤凰网、深圳卫视联合出品的原创户外文化类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在北京举办了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季启动签约仪式。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副主编刘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高级编辑陈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副总监田忠卿,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旭光,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晓虹,《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李跃森等专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时出席的还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主任陈超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综合处副处长王青,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组联部高级编辑周红文,中国电视艺术网宣传总监张义华,《中国电视》运营总监游浩,《一路书香》出品人、总策划田文喜,《一路书香》总统筹、万燕传媒常务副总裁常娜,凤凰网总编辑、出品人邹明,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郝炜,深圳卫视执行总监、出品人张峥,深圳卫视制片人柯仲平,以及《一路书香》第二季总导演、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深圳卫视主持人张星月。与会专家和领导就这档“有温度、有格局、有底蕴”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彰显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档创新形态户外文化类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倡导“知行合一”,旨在通过行走与深读相结合的方式,解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一路书香》的创新性形式、人文关怀、价值追求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称赞道“《一路书香》把山川形式和当地的文化根脉结合在一起,把名著、经典以创新的形态彰显文化自觉,让人入耳、入心、入目。《一路书香》,我觉得这一步迈得很大。它看起来是一个创新的形式,实际上我觉得是一种文化关怀的内涵。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做电视文化节目,还是比较难的。一个是我们现在多元的价值观形成的判断障碍;第二个是选择的困惑;第三个是收视的挤压,在这三重压力之下,《一路书香》能够寻找一条突围之路,我觉得特别不容易。”

  以行践闻 文化类综艺节目“在路上”

  近年来,文化类综艺节目火爆荧屏,收视、口碑屡创新高,为观众带来了更多荧屏选择。但这只是文化类综艺节目回归的开端,探索更多的综艺形式,挖掘更深的文化价值任重而道远。

  文化类综艺节目在带给大众更多娱乐选择的同时,形式单一、体验抽象难免造成大众的审美疲劳,鉴于此,一档创新形态的户外文化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应运而生。如何兼具文化底蕴与综艺趣味,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了《一路书香》的创新关键。它不再拘泥于书本知识,跳脱出“演播室”桎梏,一边读书,一边行走,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表示“《一路书香》有情怀、精制作、敢创新,其中以人为载体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们能够很好地把握尺度、趣味性、知识性,引导更多人去爱文化,去关心文化,去了解文化。对于观众而言,它不仅为其提供了新知识,而且对他的人生境界、艺术境界,都会有一定的提升。读到、看到不如走到、听到,它把体验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带我们亲自去体验文化艺术。它帮助更多的人去阅读,去关心,而且真正做到理解艺术创作背后的情感”。

  节目第一季由窦文涛、张星月担任常驻嘉宾,邀请演艺界、文学界等各界嘉宾,用脚步感知广袤土地的厚重,用心灵勘探名著背后的风土人情。通过行走与深读结合的方式以书会友,《一路书香》在快速发展的碎片化信息时代,用新颖别致的综艺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饕餮的文化盛宴。

  以往鉴今 传承优秀文化基因

  新颖的节目形式为《一路书香》积攒了一定的人气,但节目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才是它制胜的关键。《一路书香》以书为综艺载体,嘉宾跟随一本书、一篇文章,踏上一场文化探寻之旅,置身于作者生活的空间,用现代人的眼光重读经典,挖掘体验名著背后的故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旭光认为“《一路书香》是一部非常有诚意,有创意,也有情怀和文化力量的作品。它在一定程度上符合高深的文化理想,用这种走出户外物态化的形式,带着我们一路去体验,一路去旅行,知行合一,这个其实是我们现代人所需要的,也是由我们现代人所生成的一种文化体验方式。它真正做到喜闻乐见,形式新颖,而又不以丧失深度作为代价,它通过物化的方式吸引观众,同时,非常有机地把思想、读书包括把某地的文化,或者是以某些书为引领,非常具有文人风格,气质高雅,雍容雅致,书卷气息浓厚。”

  节目起航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途经陕北高原、西双版纳、绍兴古镇,最终落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一路逶迤而行。一路上,嘉宾与观众共同见证了作者们不舍的情愁,领略了大自然的风光旖旎,感受了文人墨客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行读”的过程中,通过对各地文化的深入探访,探寻经典著作与人文情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路书香》追溯文人印记,梳理文化脉络,不仅对文学名著有了更“接地气”的解读,其中更是涵盖了书法、京剧、民俗等多种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解读经典文学的同时致力于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将传统文化基因植根于观众内心。《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一路书香》重新诠释读书知行合一的内涵,读进去还要走出来,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它向观众传递经典诗词文章,以及中国文人风骨和背后的故事,从大好江山到寄情山水,《一路书香》把读书与文化紧密勾连,让观众有了读书的欲望,做出了它文化的责任。”

  以小见大 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一路书香》自播出以来,收视成绩斐然,文化类节目新IP、“名嘴”大拿们的文学见解、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令《一路书香》在众多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它以文化为底蕴,重拾读书意义,唤醒更多人的读书热情,在网上掀起一阵“行读”热潮。节目中,余光中的《乡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同的著作中蕴含了不同的时代韵味,解读名篇巨著,传承千百年的中华文明,为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一方滋养心灵的沃土。

  “一路”,既响应了“一带一路”的时代号召,用文学串联起各具特色的城镇,展现不同地域的文化特征;同时一路播洒书香,带来一场文化探寻之旅,带上书本,寻找诗和远方,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节目以文学引发观众文化共情,以行走感知文化背后的人文情怀,更通过荧屏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中华民族的文明魅力,彰显了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晓虹表示:“《一路书香》契合“一带一路”发展大主题,边走边聊,步移景换,一路行走,一路品读,一路留香,真正实现了创新形态的文化自觉,保护传统文化的自觉以及寻找多种文化的契合点,它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更是一扇文化之窗。”

  会上,出品方宣布《一路书香》第二季正式启动,将继续“从书出发、探寻文化”,在“知行合一”的同时还将带来怎样的创新与改变?令人期待。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