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王力宏全新演绎《心中的日月》:重回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极乐盛宴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5-14 10:07:49

  中国娱乐网讯  看完《我想和你唱》第三期中韩红跟王力宏全新演绎的《心中的日月》,想必许多观众都感到震撼、迷醉,甚至生出一股“想跪”的膜拜之情,而对于我等见证了华语乐坛数十年历程的老乐迷来说,心潮澎湃之余,更额外多出了一番抚今追昔的复杂况味。

韩红王力宏全新演绎《心中的日月》:重回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极乐盛宴
韩红邀请藏族音乐家们,制造了一个东方韵味的人间天堂
 

  对于今天联袂的两位歌手,韩红与王力宏,老乐迷们都不难联想到二人在华语流行音乐史上的对位关系——这两位70后歌手,是差不多同期出道的唱作音乐人,在90年代后期、20出头的年纪便初露峥嵘,千禧年之后,更因创作力的爆发锐不可当,迅速登顶为华语乐坛天王天后——王力宏《心中的日月》发表于2004年,韩红的创作专辑《醒了》《歌唱》分别发表于2001、2002年,这些音乐作品经过时间之河的淘洗,焕发着珠玉一般的美丽和珍贵,显示了华语乐坛全盛时期的无上荣光。

  要深谈两位歌手的对位关系,以及华语流行音乐盛世的气象,可以从这首《心中的日月》开始。

  如果说原曲是以R&B的律动娓娓描述了一幅世外桃源的旖旎图画,那么现场版这一开场的藏乐加持,则是直接让我们感受到了高原上通透的阳光,清澈的空气,和凛冽的风。前奏部分就动用了藏族的弦子、扎木琴和原生态和声,紧接着,被称为“铁肺联盟”的两位歌手激情开嗓,R&B转音宛如穿花蝴蝶,翩跹而舞,藏腔藏舞即兴加入,气氛越发激情澎湃,舞台灯光亦化为盛大璀璨、连绵不断的焰火,果然顶级的艺术如同幻术,原曲那样一首温文柔情的R&B情歌,竟全然变成了一个嘉年华式的音乐狂欢,一次重返华语音乐黄金时代的极乐盛宴。

  据《我想和你唱》官微报道,  这次“极乐之宴”,是“音乐派对主人”韩红“特意邀请了藏族音乐家们,制造了一个东方韵味的人间天堂”——关于这一点,他不说全体观众也能猜得到,倒是韩红在歌曲结尾秀的那句R&B大转音,可能会令一些不够了解她的观众拍案惊奇——如果这些惊奇者去听听韩红2009年的专辑《听我的声音》,将会更加惊奇——这张专辑含金量极高,历时7年打磨,横跨世界音乐、摇滚、民谣、R&B、电子、说唱等多种曲风,创作与制作班底是一个多国部队,是乐坛黄金时代留存下来的大手笔和大气象。

  上文所说韩红与王力宏在流行音乐史上有着对位关系,更加深刻和本质的是在这里:创造的执着和创新的锐气,促使着他们从各自的音乐起点出发,形成了跨界、跨文化的创作视野,最终在他们的音乐语言里,成功涵容了中国与西方、流行与原生态等不同系统的素材和意象,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

  这是两位歌手个人才华和努力的成果,也不能不说,是得益于乐坛黄金时代阳光雨露的滋养,得益于当时良好的行业环境对于优秀创作者的回馈。进入网络时代以后,传播方式的变化导致行业气候发生剧变,流行音乐产业从此进入了策略上相对保守的“黑铁时代”。在这样一个黑铁时代,在一首歌的现场秀里,能看到来自黄金时代的两位音乐人一如往昔那般激情和生猛,我们也无法不就此沉入往昔的幻梦——在这一场美丽的幻梦里,我们重返了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高华气象和辉煌盛景,在这一场美丽的幻梦里,我们只愿沉醉得久一些,再久一些,不愿意醒。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