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版《北京女子图鉴》创奇迹,听众都是90后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5-07 10:42:25

  提起“评书”,人们总会想到一门古老的艺术,演说者身穿一件长袍坐在桌子后面侃侃而谈,听众则是一群大爷大妈,但是在北京一个叫做“小生长谈”的评书剧场里,却坐满了90后的少男少女,成为了曲艺演出中的一道特殊的景色。

  身为90后的评书演员杜鑫杰是评书泰斗袁阔成的徒孙,也是年龄最小的“鑫字辈”评书演员,在他的身上仿佛还能看到袁阔成勇于创新的精神,从上大学时就开始创作表演的评书《何以笙箫默》、《欢乐颂》,到来到北京之后创作的科幻评书《三体》,杜鑫杰一直在紧跟时代,用自己的“时尚评书”吸引着年轻人的关注。

 

  最近《北京女子图鉴》的电视剧正在热播,杜鑫杰再一次获得了灵感,创作出了短篇评书《北京女子图鉴》,用评书特有的“故事+评论”的表演方式,对“北漂”生活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告诉观众“北漂”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必须要掌握的生存法则。“其实创作出来这个作品之后也有点没底,因为之前创作的评书《何以笙箫默》和《欢乐颂》虽然也是类似的都市题材,但是都是长篇,以情节为主,这次排演的评书《北京女子图鉴》不仅是个短篇,而且是用很多我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来解释问题,能不能收到观众的认可还不敢肯定。”虽然杜鑫杰一开始不太自信,但是演出一开始就令他吃惊不小。“本来剧场就不是很大,开演的时候一看,除了一些常来的老观众都是90后,其中很多还都是在读的大学生。”面对这么多的同龄人说“评书”,在杜鑫杰近些年的舞台生涯中也并不多见。

 

  评书《北京女子图鉴》的首演大获成功之后,杜鑫杰又接连加演了两场,引来了更多年轻观众的围观。三场演出具体的内容都或多或少地有所调整,但是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现场的互动也逗得观众笑声连连。“评书等很多传统曲艺艺术日渐式微,我觉得主要原因就是内容长期地落后,其实观众最需要的就是贴近当下生活的节目。讲述大家身边的事情,相信评书还能成为流行艺术。”杜鑫杰满怀期望地说到。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