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太华”上巳节古琴雅集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4-20 19:31:59
  4月18日,一曲曲悠扬的古琴声回荡在宜兴市太华镇的茶园里,琴韵诗意,茶香阵阵,这便是“灵秀太华”上巳节古琴雅集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琴友汇聚宜兴,着汉服,弹奏古琴曲《酒狂》,共度中国传统佳节,上巳节。

  本次活动,由宜兴市阳羡古琴社社长邵芸菲老师发起,旨在将古琴文化与艺术带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与传承古琴文化,同时还将挑战“规模最大的古琴演奏活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活动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太华镇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博物馆,宜兴市阳羡古琴社,江苏紫玉金砂茶艺有限公司,宜兴市乾元茶场,宜兴市旅游集散中心共同承办。

  古琴,是中国传统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沉静,余音悠远,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大量诗词文赋都中有琴的身影,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养性,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本次参与“灵秀太华”千人琴集活动的琴友来自五湖四海,东到上海,西到重庆,南到广州,北到长春,覆盖了几乎整个中国版图。

  雅集开场是吴亚群老师和学生们的太极表演,太极生两仪,一阴一阳为之道,刚柔相济,天道人和。

  接着著名演员王伯昭朗诵了《兰亭集序》追慕千年之前王羲之与友会与兰亭那次永恒的相聚。阳羡古琴社社长邵芸菲弹奏经典古琴曲目《流水》。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音好友。

  同时,现场还进行了阳羡茶艺展示,由乾元早春茶首席茶艺师谈雅菲,用紫玉金砂出品的国礼紫砂沏泡了一壶醇香红茶,让现场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宜兴味道”。

(特别感谢無弦堂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最后,大家遵循着已故宜兴籍古琴大师成公亮演奏版本《酒狂》的韵律,在宜兴“大圣打击乐”孙哲夫和他的伙伴们中国鼓的节奏鼓点下,由各地琴馆馆主领奏,全国琴人合奏古琴曲《酒狂》,完成这次“规模最大的古琴演奏活动”挑战,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官朱小姐为本次活动主办方颁发证书

  这次古琴雅集最小的孩子七岁,最大的一位老奶奶八十三岁,宜兴市国学特色学校高塍实验小学博雅古琴社有一百位小琴人报名参加,古琴,这项古老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正在一代一代传承和弘扬下去。

  太华境内有山有水有文化,既有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也有古色古香的历史遗存;既有引人入胜的人文风景,也有质朴淳厚的乡土气息,是一块充满灵气底蕴的山水宝地,是一幅天人合一的生态画卷。2200多年的建镇史,使太华拥有着无比悠久的历史人文。“百花郡主”孙尚香、吴国大夫伍子胥、民族英雄岳飞、“第一才女”李清照、一代天子乾隆帝都曾造访过太华这处桃源胜地。地藏菩萨参禅在此的传说,更是让这里有了“先有太华,后有九华”的千古传唱。

  这次“灵秀太华”上巳节古琴雅集用最典雅的形式创造了“规模最大的古琴演奏活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同时也将传统古琴与宜兴茶文化结合,全面、深度地展示了宜兴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效提升了宜兴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王伯昭老师特意为此次活动题字“流觞曲水”。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